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群殴门篮协罚单出炉 中国男篮将帅只破财不禁赛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0月16日11:01

  本报讯 昨日,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对男篮与巴西队群殴事件的处罚决定,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球员被禁赛。

  具体处罚结果为:主教练邓华德停训、严重警告和队内检查、通报批评、队内记大过、罚款5万元;领队张雄停训、严重警告和队内检查、通报批评、队内记大过、罚款3万元;队员丁锦辉、苏伟、朱芳雨停训、严重警告和队内检查、通报批评、队内记大过、各罚款3万元;周鹏等6名队员队内警告和深刻检查、通报批评、队内记过、各罚款2万元。此外,对当场比赛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分别给予严重警告、队内检查、通报批评以及停赛2到5场的处罚。

  此次事件罚款金额达到29万元,创中国篮球史最高纪录。

  质疑

  为何不禁赛?

  国际篮联可能追罚

  本报讯 篮协开出罚单,只是停训和罚款而无人禁赛的结果引发外界质疑,对此,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通气会上做出了解释。

  为什么是停训而不是禁赛?信兰成的解释是:“这里有个技术性问题,考虑到国际组织的处罚,可能会有重复。我们不是以处罚为目的,而是要教育队员。”那么,一旦国际篮联做出处罚决定,篮协将如何应对?信兰成表示:“我们会尊重,但也会维护我们的权益,接受一个合理公正的结果。”至于停训多久,处罚中并未提到,对此,信兰成回应说:“按我个人意见,停到他们能深刻认识这种行为的危害,真正悔过了,知道自己的责任了为止。”

  这件事对亚运会会有何影响呢?信兰成说:“这肯定是坏事,但如果大家的反思有效果,说不定是一个激励,对整肃球队的作风是一个帮助。如果在亚运会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更给国人丢脸。”外界普遍质疑此次事件处罚过轻,信兰成强调,“处罚不是随意的,是有依据的”。

  表态

  邓华德检讨

  男篮将帅低头认罚

  本报讯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男篮主帅邓华德做出了公开检讨。

  邓华德表示,此次事件后果严重,背离了体育精神,损害了中国男篮的荣誉,他“代表国家队向所有男篮的球迷郑重道歉”。邓华德同时道歉称,自己身为主帅应负主要责任,当时他在场上“情绪过于激动,为球员做出了不好的表率”。最后邓华德承诺,今后中国男篮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体现职业精神,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

  作为此次群殴事件的“主角”,男篮核心朱芳雨也表达了歉意,他表示,自己的这种表现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辜负了球迷和媒体以及各方面的殷切期望。朱芳雨最后表示,自己接受篮协的一切处罚。

  旁观

  姚明谈群殴

  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本报讯 昨日,姚明首次开腔谈论中国男篮斗殴事件,在中国巨人看来,篮球是一种运动,发生打架事件在所难免。

  “篮球是激烈的肢体对抗,在场上大家总是会有火气的,我在男篮的时候也发生过这样的事,这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姚明说。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与波多黎各队在比赛中爆发冲突,当时姚明也在队中。在本次群殴事件中被视为导火索的主帅邓华德颇受外界抨击,不过姚明显然不想对其做出太多评价,他只表示:“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时间看(斗殴)视频,所以暂时也不方便评价什么。”

  朱芳雨、苏伟等队员很可能会遭到国际篮联的禁赛,亚运会迫在眉睫,这对缺少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谈及亚运会,姚明说:“还是希望他们在场上多努力吧。”

  害群之马

  放还是杀?

  钱哨

  ………………………………

  篮协开出罚单的速度比人们预想的要快,却不如人们预想的那样狠。只罚款,不禁赛,对邓华德和他的队员而言,算得上是“破财挡灾”。

  乱世当用重典,这个道理篮协当然明白,只是,他们不敢在这个时候用重典——亚运会迫在眉睫,完成夺冠的任务还得靠这些“病马”。信兰成说,“如果在亚运会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更给国人丢脸”。那意思是,现在出事比亚运会上出事要好。问题是,继续用这帮球员去打亚运会,谁能保证到时候不会出更大的事?

  将害群之马清理出队伍,没什么好可惜的,哪怕这是匹千里马。更何况,目前这支男篮,似乎还没有哪个球员是不可或缺的。看看人家法国男足,在南非世界杯上闹出内讧丑闻,回国后,从亨利到里贝里,不管多大的腕儿,一个不留!主帅多梅内克也下了岗,沦落到申请政府救济金的地步。欧洲杯预选赛重要吧?全让新人上!中国男篮需要的正是这种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个亚运会冠军有那么重要吗?一个亚运会冠军就能挽回中国篮球的颜面吗?

  该出手时却“放一马”,篮协此举,无异于剜肉补疮。是一时的战绩重要,还是中国篮球的未来重要,篮协当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