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保级终极悬念:第三股力量能否暗助南昌?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0月21日10:34
  精彩与否暂且不论,2010赛季无疑是中超七年以来最干净的一个赛季。除鲁能一支独秀夺冠只是时间问题外,各队之间较为均衡的实力也促生了大批积分接近的中下游球队。联赛在仅剩最后四轮时,深陷保级区的就有长沙(28分)、南昌(27分)、青岛(27分)、深圳(27分)以及重庆(25分)五支球队,激烈的竞争之下,今年的保级分注定需要30+,超过上赛季33分的历史最高保级线也并非没可能,从保障联赛收官阶段的关注度和观赏性这个角度出发,保级大战自然是越刺激越有人气,越残酷越美丽。

  球迷的支持,将会给衡源将士带来更大的动力。

  反赌风暴酝酿保级终极悬念

  明年中超揭幕时,目前16支球队中谁会缺席?这个谜底的范围实际上远远不止目前深陷保级区的五支球队这么小。随着足坛反赌反腐愈加深入,达摩克利斯之剑无时无刻不悬挂在中超诸强头顶,审判终会来到,只是时间问题,或许就在赛季结束之后。

  在那些被牵涉的俱乐部当中,包括一批位居积分榜前列的强队,甚至冠军级的球队。以上赛季为例,犯事的广州和成都直接被降级,原本积分垫底降级的绿城和力帆则受益于反赌首波高潮得以留在中超。有此先例,这种情况再发生一次的可能性并不小。目前有很多俱乐部都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认为在中超几乎没有绝对干净的俱乐部,一杆“清台”导致联赛崩溃并非反赌初衷,这种考虑也并非没有道理。然而,按此前专案组在各领域至少都会揪出重量级典型的工作特点看,这次反赌反腐的力度毋庸置疑,在俱乐部层面“杀”一两家大户以儆效尤,不仅是可能,而是非常可能。

  反赌风暴中心近来从北京刮到上海,以申思、祁宏等人被协查牵扯出末代甲A一系列问题比赛,细节最丰富的当属上海国际与天津泰达的争冠保级战,此外涉及到的还有深圳、申花等俱乐部。由于多家俱乐部股权、人事多次更迭,也让案件的责任追溯变得十分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大多数历史上有污点的俱乐部得以保全,一到两家被严惩。其中,目前看来最有可能招致厄运的是天津泰达,尽管人事更迭不少,但俱乐部股权依旧。

  话说回来,是否有俱乐部在赛季后因涉假涉赌降级,都是不是目前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与其寄希望于未来的变数,不如在最后四轮中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

  赛程:深圳南昌略占先手

  剩余四轮,五支保级球队有三支球队最后一轮坐镇主场,众所周知这是个不可忽略的有利因素。

  末轮作客,且两次在客场分别遭遇保级直接对手青岛和南昌,仅凭这点就足够长沙喝一壶,此外在主场迎战的另两个对手河南与山东实力均高出其一筹。本轮如果河南能够拿出上轮阻击鲁能的劲头,长沙能够拿分就是不错的结果。

  与长沙一样,重庆的赛程也十分不利,除末轮作客西安之外,他们还要在客场挑战保级对手深圳,主场迎战的两个对手分别是实力占优的北京和长春,对目前积分垫底的重庆来说,本轮主场同北京一战如若失利,将进一步打击其保级心气。而排名第四的北京正与大连、杭州就亚冠资格争斗,客场对阵重庆不缺动力。

  青岛的赛程较前两者略好,至少握有主场迎战长沙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最郁闷的要算上轮山东未能在河南客场夺冠,本周末在济南省体中心,一心想在家门口夺冠的鲁能很难对同省兄弟刀下留情。

  末轮坐镇主场,且均在主场迎战一支保级直接对手,另外几个对手也大都无欲无求,强烈的保级动力或将决定胜负天平的倾斜,深圳和南昌最后四轮的赛程相对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将在接下来3轮中充当三支保级队的判官,他们的表现和比赛心态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保级形势。本轮与青岛的夺冠之战自不必说,随后两轮他们将在南昌和长沙进行背靠背的客场,个人认为新科冠军只可能在其中一场球失分,这种先后的交锋很微妙。

  此外,惊心动魄的第28轮或将成为一道界碑(深圳vs重庆/青岛vs长沙),不过更可能依然至少有三支球队的命运将在最后一轮揭晓。对南昌而言,尽管最后一轮坐镇主场迎战长沙,但最佳情况仍是尽最大努力在南京提前上岸。

  多队平分情况不利南昌

  领先重庆就有半条命

  本赛季中超联赛排名规则同上赛季相同,在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时,先比较积分相等球队相互比赛积分;如若相同,再比较相互比赛净胜球;接着比较相互比赛的进球数。如果这三项比较下来仍是平手,接着比全年联赛的净胜球、进球数以及红黄牌扣分等指标,最后还没结果,由抽签决定。

  按这种排名规则,南昌需要尽可能避免与保级对手之间出现平分。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深圳和青岛在保级小集团中相互战绩最好,都是7场拿到13分;重庆其次,7场拿到11分;南昌7场仅取得6分;长沙则在还有两次交手机会的情况下,6场拿到5分。

  唯一可接受的是与青岛和深圳三队同分,这样南昌将凭借三队间胜负连环积分相等后的净胜球优势压制这两个对手,最不可接受的就是有重庆介入的同分情况,那样南昌的相互间积分和净胜球都将处于劣势。所以说,接下来四轮,重庆的表现值得南昌球迷重点关注,压重庆一头就意味着相对安全。

  第三股力量能否暗助南昌?

  “沪系”关键时刻够意思

  在本赛季中超征战过程中,有三支球队对南昌来说不得不提,那就是陕西、杭州、上海。球队的沪系背景和主帅层面的渊源不用提,从客观战绩上,这三支球队对南昌目前的保级局面“贡献”不小。包括陕西在内,南昌对阵这三家3胜2平1负拿到11分。对南昌足够“慷慨”,这三家在对阵目前其余四支保级球队时却十分冷血。长沙与之交手,6场仅取6分;重庆已经打了5场拿了5分;青岛打了4场仅拿到3分;最惨的是深圳,6战皆败。在这些交锋当中,陕西5球狂胜长沙以及上海客场4球击败深圳的比赛还创造了本赛季主客场赢球最大比分的纪录。

  剩余赛程中,这三位“贵人”还各有一场同南昌保级对手之间的阻击战,全在最后两轮中,仅青岛一队就将连续遭遇上海和杭州,能否再接再厉,不掉链子,南昌球迷拭目以待。

  文/记者刘源 图/记者李伟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