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浙江省运动会落幕 宁波代表队奖牌数排名居第二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0月24日00:39

  □特派记者 邹鑫 嘉兴专电

  “体育苗子的招收越来越困难。”“受训面萎缩是个大问题。”在这次的省运会采访中,记者时常听到这样的感慨。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愿意接受专业体育训练的人越来越少,这成了中国体育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如何走出这个困局呢?

  从本届省运会的奖牌分布上看,宁波队参与的重竞技、蹦技、网球、自行车等项目在“走训”上尝到了甜头。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也表示,体教结合确实是体校模式不错的补充。

  “体教结合”提供更多选才

    从本届省运会来看,传统的体校模式固然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但体教结合,小运动员“走训”的培养,效果也很出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雷钧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这届省运会田径项目比赛中,我们有一个通过体教结合、走训方式带学生的教练,拿到了一金两银,很让人敬佩。”

    “体教结合”则是把体育和教育的资源整合起来,让受训的学生学习和训练“鱼与熊掌兼得”的一种模式,就像这次省运会上获得大丰收的宁波网球。在低年龄的短网项目上,宁波网球中心在很多学校设置了训练点,范围已经从老三区扩大到了鄞州、北仑、慈溪等地。孩子们在学校就可以报短网的兴趣班,普及的面扩大了许多,为挑选苗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其实,随着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宁波这样经济发达大城市,招收专业运动员越来越难。我们某个项目选了50个苗子,最后来试训的只有20个,选中了10个队员,最后只盼来了4个,你说还怎么发展。”王雷钧讲述了眼下专业队员受训面萎缩的现状,“体教结合培养队员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路子。”

    好教练是“走训”的基础

    第十四届省运会的结束,预示着新一届省运周期的开始。如果没有好的教练,体校也好,走训也好,都不能达到效果。王雷钧表示教练员梯队建设是关键,“从我们自身情况来看,游泳队的教练大部分处于成长期;体操方面,除了个别成熟的知名教练,大部分还都处于成长的阶段;田径项目中,上届我们有三名教练贡献突出,但也正因为此两名教练被征召到省队。未来还要在这个方面加大投资。”

    教练能力的高低决定着选才和成才的成功率。众所周知,游泳项目始终是宁波代表团的软肋,省运会所产生的96枚游泳金牌,宁波仅获得8枚。有了好教练之后,分派到各个区镇,培养游泳苗子的基数就会不断扩大。王雷钧说:“目前已经在镇海布点,江北、北仑、慈溪、宁海等地都在筹备,通过市队区办的方式,逐步把好的教练员派下去。”

    ●综述

    最后比赛日游泳再收三金

    省运会宁波“争二”成功

    金报嘉兴专电(记者 邹鑫) 昨天上午,省运会最后一个项目——游泳比赛结束,宁波队获得了3金2铜,画上圆满的句号。至此,历时4个多月的第十四届省运会落幕,宁波代表团在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上均名列第二,顺利完成“保三争二”的目标。总结2006年到2010年这个省运周期的得与失,宁波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表示:“出色完成了本周期初制定的目标,没有辜负宁波父老的期望。”本届省运会,宁波共有744名运动员参加所有26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金牌283.5枚(其中本省运周期中的贡献金牌140枚)、奖牌554枚(贡献奖牌168枚)、总分4421.2分。

    据王雷钧介绍,本届省运会,宁波代表团绝大多数项目均圆满或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帆船帆板、短网、网球、摔跤、蹦技和跆拳道6个项目的金牌数全省第一。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宁波代表团首次实现了在本土以外获得第二的突破,本届省运会继续保持了竞技体育省内第二的位置。贡献金牌上,宁波代表团上一届落后于温州,在这个省运周期则超过了温州。“这也是我们向省队输送人才以及周期内大赛成绩的体现。”王雷钧说。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