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8轮 > 南昌衡源VS山东鲁能

三轮不胜险让悬念重生 谢天谢地谢人鲁能当反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0月27日18:14

    搜狐体育讯 连续手握三个赛季冠军点,山东鲁能却差一点演绎一出得而复失。当2010中超联赛第28轮南昌衡源与山东鲁能终场比分最终1-1收场之后,山东鲁能终于提前两轮加冕本赛季冠军头衔。然而从山东鲁能夺冠历程来看,开局的磨合半程的反超以及其后的遥遥领先无疑是其最亮点,但虎头蛇尾甚至有几分侥幸的三轮不胜登顶,却使得其冠军含金量大打折扣。

幻灯:鲁能欢庆球员抛起伊万 全队激情拥抱呐喊

  客场艰难战平河南建业,主场齐鲁德比难言优势,客场大战副班长南昌衡源更是被对手早早取得入球。三轮比赛山东鲁能未尝一胜,却最终登顶,实在是托了此前积分领先优势巨大的福。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则是,不是中超球队瞬间变得更为强大,而是山东鲁能上下出现了问题。在赛前提前四轮加冕的鼓噪声中,为尊严为荣誉而战的河南建业让山东鲁能知道了低调做人的道理;而齐鲁德比的血拼,被视为鲁能夺冠道路最后祭品的青岛中能丝毫不比准冠军逊色;南昌衡源深陷保级圈,但与山东鲁能一战为生存所爆发出的巨大能量,足以让山东鲁能无能为力。尴尬三连平却最终登顶,对于山东鲁能来说这并不是想要的结局。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山东鲁能球员三轮比赛所展现出的正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痼疾,而球员在场上因为大局基本锁定,而出现的种种情况则更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关键。

  积分上的巨大优势固然可以基本敲定山东鲁能赛季冠军头衔,但同样也可以使得辛苦一个赛季的球员与教练心态放松,而失去了临战应有的状态。三场比赛无一不是落后之后奋起直追,表面看来最终扳平比分体现出坚韧的意志。但同时也展现出山东鲁能上下对于比赛关注度不够,过于专注比赛后所谓的冠军庆典一事。正是被太多的琐事干扰了视线,山东鲁能近三轮的表现远远难以与冠军形象重合。这不是一种吹毛求疵而是一种事实。中国国字号每每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大好形势下被媒体冠以阴沟翻船,但事实上则是心态的不正确导致了最终的恶果。山东鲁能三次面临冠军点才最终涉险过关,在毫无压力情况下尚且如此,假若是争冠关键时刻出现如此掉链子情况,最终导致被对手翻盘,那其中责任到底由谁来承担呢?

南昌球迷袭击鲁能大巴 石块竹竿砸破车窗(组图)

  联赛冠军等于聊赛佼佼者,但并不等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山东鲁能的实力固然对比其余中超球队占有优势,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他们的实力并不是超出对手百里之遥。一旦面对对手的全力以赴,山东鲁能即使面对保级球队尚且十分狼狈,更不用说面对舍得一身剐的竞争对手。在如此情形下山东鲁能能最终取得冠军,更多的恐怕是要谢天谢地谢人。若不是上天运气的垂青,让他们在河南建业客场死里逃生,那么夺冠悬念依然还在延续;若不是在中国这片低水平足球国度,两度浪费冠军点的山东鲁能恐怕早已被反超。若不是全队上下在此前比赛中的努力,那么山东鲁能现在如此拙劣的表现,别说与联赛冠军,就是沦落保级也不足为奇。冠军是实力,但也要依靠运气。当最终连续三轮不胜的鲁能登顶之时,对于山东鲁能来说反思应该更多于喜悦。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