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世锦赛自认世界二流 盼老将成定海神针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10月28日03:55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明天将在日本点燃战火,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后三度易帅,队员新老交替,部分主力队员受伤病困扰,阵容不够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体育总局并没有对这支女排下达具体的任务指标。

  女排队员以老带新

  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最好的成绩是1982年和1986年连续获得冠军,最近的两届世锦赛,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五。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进行了新老交替。冯坤、周苏红等雅典奥运会夺冠功臣离队,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面孔,这一变化的直接影响是成绩下滑,甚至在亚锦赛上还败给了泰国队痛失冠军。

  最近一年半,中国女排先后经历了3位主帅,现任主教练俞觉敏是今年9月才上任,世锦赛也是他带队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上任以后,俞觉敏针对中国队攻防上的漏洞调整阵容,调回经验丰富的周苏红,让年轻主攻杨婕归队,同时把李娟从接应调回到熟悉的主攻位置上,这一调整充实了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使得现在的中国队在风格上接近于陈忠和时期快速灵活的特点。

  中国队已经确定了世锦赛12人名单,主攻包括王一梅、陈丽怡、李娟和杨婕,副攻为薛明、马蕴雯、徐云丽,二传是魏秋月和沈静思,周苏红和张磊打接应位置,自由人是张娴。

  放松疗法不考虑名次

  本届世锦赛分为四个阶段,采取小组赛和淘汰赛相结合的方式决出冠军。

  中国队处在D组,同组的有俄罗斯、韩国、多米尼加、土耳其、加拿大,出线问题不大。但关键的考验在第二阶段淘汰赛,可能遇到的对手无论是巴西、意大利还是古巴、美国,都会异常艰难。

  俞觉敏把此次世锦赛的参赛队伍进行了分类:“俄罗斯、巴西、美国应该是第一集团,后面的意大利、古巴、中国,还有日本、波兰、塞尔维亚,包括荷兰、德国,都有可能冲上去。”

  与前一位主教练王宝泉不同,俞觉敏越到大赛临近反而越放松。他说:“一方面紧张也没有用,另一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着准备工作,我多一点自信,会有利于她们以平常心打好比赛。”

  对于中国女排的目标,俞觉敏表示:“这次世锦赛备战时间非常短,任务又重,而且绝大多数队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要求队员技战术水平和能力有质的飞跃不现实。这次世锦赛,中心领导没有给我们规定具体目标,所以没有想过要拿第几名,小组赛前三场是我们目前主要考虑的。”

  寄望老将成定海神针

  提到老将周苏红,俞觉敏口中出现最多的词汇就是感谢和感动。“备战世锦赛的训练,她非常努力,还经得起教练的要求,以身作则,起到了教练起不到的作用。这一点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除了感动还有感谢,有这样的榜样在,年轻队员累了都不好意思放松。”

  周苏红9月20日归队训练,虽然恢复仅一个月时间,但俞觉敏对她寄予厚望,表示会在世锦赛上让她首发。“周苏红的恢复速度比想象要快,她现在已经基本恢复到了能参加比赛的水平,当然和当年的最高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比赛即将开始,我希望她的状态越来越好,能成为这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 (邹鑫)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