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9轮 > 大连实德VS深圳红钻

技压本土教练比福帅决绝 朴成华让实德走向辉煌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01日01:48

  朴成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外表平和,内心坚忍,看问题一针见血。同样的勤奋、低调,同样的任劳任怨,但与当年的福拉多相比,朴成华更多了一份决绝。这一点,从他的换人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只要局势不利,朴成华绝不瞻前顾后,吝惜手中的换人名额,要么就是同时换上两个,要么就是比赛刚刚过半,3个换人名额就已全部用光。在技术角度上,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但通过换人就可以看出,朴成华是一个非常有主意的人,只要他看准了的事情,没有人能够动摇他的决心。在大连获得初步成功后,朴成华总是会被问到成功缘自何处的问题。他给出的回答总是:大连球员能力并不差,他只是给球队带来了信心和斗志,只是帮助球员们提高了求胜欲望。这很关键,但不是全部,实德队内人士也曾有过这样的疑问:“一样的训练,一样的鼓动工作,为什么中国教练就不出成绩,朴成华就这么成功? ”不可否认,外籍教练拥有一些本土教练所不具备的优势,但在业务能力上,他们也确实有高人一筹的地方,否则的话,很难理解,前半程排名倒数第二的实德队,在人员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下,为什么能一度追到第四?

  听一听朴成华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或许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位低调的韩国教练。他的成功,有其必然之处。而中韩教练之间的差距,也正像中韩球队之间的差距一样,看似不远,想要赶上,却很不容易。

  看新人 王选宏赵宏略还欠缺什么

  在实德队的年轻一代中,王选宏、赵宏略是受球迷关注程度比较高、引起争议也比较大的两个队员。其中,前者经常在比赛中扮演替补杀手的角色。虽然首发次数明显少于吕鹏、杨博宇等同龄人,但王选宏在本赛季的进球数却高达5个,在实德队中仅次于安贞焕和詹姆斯,与马丁持平。只是,进球数并没有帮助王选宏谋得主力位置。一般情况下,只要实德队中前场人员配备比较整齐,王选宏就要继续充当着第一替补的角色,昨天,他干脆就被排除在18人名单之外。而赵宏略,首发次数不少,但却不是非常稳定,只要能够调配得开,朴成华往往就会安排他替补出场。

  朴成华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给出的解释是:王选宏个人能力不错,向前的欲望非常强烈,但很多时候,他都是在单打独斗,或者说,王选宏还没能很好地融合到整体当中。至于赵宏略,速度和个人技术都非常突出,具有较强的突破能力。但他的问题也很明显,与其他队员相比,他在求胜欲望上显得不是特别强烈。“如果他们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这会妨碍他们成为特别优秀的球员。 ”

  结合实战中队员们的表现,可以看出,朴成华看人确实非常准。在为数不多的首发场次中,王选宏表现都很一般,明显不如他在替补出场时表现得好。王选宏自己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因为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不够,首发时缺点往往暴露得比较明显,而在替补出场时,实德队往往是在大举反扑,这个时候,王选宏更多展现出来的就是进球欲望了。至于适当雪藏赵宏略,应该也是朴成华的策略。有压力,或许更能激发赵宏略的战斗欲望。

  看外援

  马丁一定会越来越出色

  徐弘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手下的外援不行。朴成华上任后,何塞、梅萨均被放弃,博尔科现在虽然还不时进入18人名单,但却从来没有在场上亮过相。在人员配备上,上下半程实德队的差别仅仅体现在马丁、阎峰替换了何塞、梅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当然还是马丁。这名来自保加利亚的射手进入状态的速度并不算快,但表现是越来越出色,朴成华说,给马丁时间,他还会更出色。

  从履历上看,作为保加利亚超级联赛3届最佳射手、上赛季的银靴奖得主,马丁绝对是一名有实力的球员,但在加盟实德的最初两个月,他的表现却一直都很普通。不过,朴成华并不担心,在他看来,马丁只是适应新环境的速度比较慢罢了。“我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到大连后,我都不会特意去韩国餐馆吃饭,相反,我还非常喜欢中餐。 ”朴成华说,在饮食、生活上能否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对外援非常重要。他希望,明年马丁能将女朋友接到大连,“有女朋友陪在身边,我相信他在场上的表现会越来越出色。马丁绝对是一个有实力的球员。 ”

  看差距

  K联赛节奏要比中超快得多

  任何一位来自韩国的教练,在中国都不可避免地要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与韩国足球相比,中国足球到底差在哪里?朴成华给出的答案直截了当:“安贞焕的技术、意识、组织能力都非常好,他是我们队的核心。在中超赛场上,他也是最优秀的外援之一。但安贞焕毕竟已经34岁了,如果现在他回K联赛踢球,可能很难适应,因为K联赛的节奏要比中超快得多。 ”

  尽管中韩足球差距明显,但在朴成华看来,中国球员能力都不差,他们只是组合起来之后,在整体上不如韩国球队。“我带韩国国奥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那时候我就很关注中国国奥队,他们有很多优秀球员,个人能力比我的队员要好。但就整个球队来说,他们做得就不是太好。 ”

  入主实德以来,朴成华一直都在强调整体、斗志、求胜欲望,他表示,12年前他率领浦项制铁击败大连万达夺得亚俱杯冠军时,靠的就是团队精神。“那个时候,大连队有六七个国脚,外援的能力也很强。论个人能力,要在浦项之上。 ”直到现在,朴成华都能用中文读出郝海东、李明的名字,可见他对当年的万达队印象之深。不过,那一次的胜利者是浦项制铁,朴成华说,他们赢就赢在整体上。

  现在的实德队与当年的万达队不可同日而语,但朴成华的方向,就是要通过加强整体,带领实德队重塑辉煌。明知道可能性很小,但一上任,他就把目标锁定在前四,并以此来督促球队不断发起冲刺,追求新高。拥有这样的决心与坚忍,朴成华注定成功。当然,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注定充满艰辛。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