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篮协宣CBA新赛季五大新规 季后赛主场优势削弱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9日16:46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2010-201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竞赛规程》,新规程也伴随着不少新的调整,新赛季的CBA和以往将有多处明显的不同。

     CBA2010-2011赛季的时间为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4月29日,共有广东、新疆、浙江广厦、上海、辽宁、江苏、福建、八一、山东、浙江稠州银行、东莞、天津、吉林、山西、北京、青岛、佛山17家俱乐部参加。

   采用国际篮联新规则

  新的场地规则包括设立类似NBA的合理冲撞区、延长三分线至6.75米(上赛季从季后赛开始尝试)、球员脚踢球后的判罚时间调整、三秒区由梯形改为长方形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进行的CBA季前赛已经提前执行了这一规定。

  年满18岁才能上场比赛

  新规程中增加了一条关于球员年龄限制的规定:注册时未满18周岁的,到18周岁生日时即可上场比赛。不过,该条规定有一条补充条例,明确声明国家队正式队员不受此限制。因此,未满18岁的国手郭艾伦就有资格参加新赛季的CBA联赛了。

  季后赛主场优势削弱

  本赛季的比赛依旧分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进行,采用主客场赛制,一周三赛,所有参赛球队进行双循环比赛,常规赛前八名进入季后赛。但是季后赛的赛制发生了变化,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依旧采用五战三胜制(1-2-1-1),较以往的2-2-1赛制发生了变化。总决赛的赛制2-2-1-1-1改为1-2-2-2。这意味着季后赛每轮系列赛的首场比赛都将在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的主场进行,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主场优势,会使季后赛更加激烈。

  界外球限制被删除

  上赛季的规程中有规定,在每节比赛临近结束时,某队获得一次掷界外球,如比赛剩余时间不足0.3秒(含0.3秒),比赛将不再进行。当时间还有0.4至0.7秒(含0.7秒),场内的队员将掷进场的球直接拍或触及(如空中接力)使球进入球篮中方有效。如双手持球后再投篮,中篮无效。在新规程中,这一条饱受争议的规定直接被删除。

  季后赛只能换一外援

  上赛季,很多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都纷纷联系未进季后赛球队的优秀外援加盟,以谋求更好的成绩。但是这样的情况在新赛季将不会出现,因为新规程明确提出本赛季的季后赛期间每队只允许更换1名外援,而不是之前的3名。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