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北京晚报:“中糙”迈向“中超”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4:44
 
  近几年,中超有“中糙”别名,指的是一些年轻球员技术粗糙,不忍视之。再加上假赌黑泛滥,比赛被操控,球员们无心恋战,比赛粗糙难看,因而得名“中糙”。然而,经过2010年的反赌扫黑,中超赛场干净了,而一批新生力量崛起,迈向成熟,也带动着“中糙”真正意义迈向了“中超”。

  近年来,国字号成绩全面下滑,球员技术粗糙。这正是职业联赛不健康发展的恶果。2006年之后,计划时代老体制培养出的70后一批球员渐渐退出舞台,昔日以健力宝队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球员大部分都已退役,职业俱乐部梯队培养出的球员走上了舞台。喝职业俱乐部奶水长大的新生代身体条件好,然而技术含量低,尤其是球员缺少特点。这直接体现在国脚球员与普通球员没有明显区别上。再加上70后与85后球员逐步完成新老交替,令中超技战术含量下降,亚冠屡屡挫败。

  在经过几年的阵痛后,今年中超一批新生代崛起了,大连、辽宁、申花、天津这些昔日强队在经过前两年的低迷后,再次显示出强队的强势。尤其是大连、辽足,两支青年近卫军横扫中超赛场,令冠军鲁能也是望风披靡。鲁能今年夺冠一个重要原因是80后球员与85后球员完成了交接班,85后走上前台,89后、90后崭露锋芒。1989年出生的鲁能小将郑铮即将被评选为中超最佳新秀。鲁能未来若干年内,足坛老大地位仍难以动摇。

  在传统强队身后,一批足球后进而经济先进地区的球队也在新人成熟后,进入了强队之列。最典型的是今年力压国安,获得亚冠资格的杭州绿城队。陕西中建、江苏舜天、河南建业等中游球队也在积极完成新老交替。除了鲁能一枝独秀外,第二集团传统强队的积分差距只有一场球的距离,第三集团中游球队第6名大连到第11名江苏,也只相差两场比赛。去年的冠亚军国安和亚泰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最痛苦的阶段,因而这两支球队都出现成绩明显下滑。亚泰下滑7个名次,排名第9。国安下滑6个名次,排名第6。正是各队实力接近,联赛战到最后一轮,亚冠和保级悬念仍未破解,精彩和激烈程度超过往年。

  一批新队伍崛起,一批新人成名。上海申花的国脚新贵冯仁亮,打进4球,完成5次助攻。原本是今天中超评选最佳新秀的最热门人选。而最终郑铮力压冯仁亮,有望今晚获得这一奖项。他在全赛季3个进球5次助攻,两次为球队打进制胜球表现出与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此外,还有些名字值得关注,南昌队的陈志钊打进10球,贡献4次助攻,泰达聊博超、北京国安张稀哲、辽宁宏运杨旭、江苏舜天吉翔、陕西中建饶伟辉、长沙金德张成林、杭州绿城唐佳庶,未来4到5年后,中超将是他们的天下。

  今年“中糙”迈向中超,外援、外教的作用尤为重要。曾经效力意甲帕尔玛的莱昂、本年度中超先生里亚斯科斯、保加利亚正印前锋马丁内斯……一批高水平外援到来后,将2010年中超进球数提升至581个,比2009赛季多了45个。前国足主帅哈恩、曾经率领克罗地亚获得世界杯季军的布拉泽维奇、伊万诺维奇、韩国国奥主教练朴成华……一批高水平教练给中超注入了攻势足球的思想,让中超由前两年的半场防守进化到现在大开大合的对攻。

  在干净的足球环境中,中超正在恢复足球比赛的本来面目,2011赛季中超值得期待。

  (本报常熟今晨专电)

  记者 陈赢 J080

  超链接

  70后球员

  孙继海、张永海、徐云龙、周挺等老国脚。

  80后球员

  杜威、张耀坤、于涛等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为主体。

  85后球员

  崔鹏、谭望嵩、周海滨等上届国奥队球员为主体,其中包括87年后黄博文等一批球员。

  90后球员

  张稀哲、谭天澄等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球员为代表的新势力。J080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