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恒大女排组建“四国联军” 新赛季联赛格局将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01日15:17

  华奥星空讯 广州亚运会中国女排绝地逆转的好戏还历历在目、新赛季的全国女排甲A联赛已经开始旌旗招展:本赛季的最大看点当是郎平领衔的恒大“四国联军”与上赛季联赛三强之间的强强对抗。

  双重压力之下催生“四国联军”

  2010-2011年度全国女排甲A联赛将于12月18日开打,恒大女排上赛季以甲B冠军身份冲A成功,这是她们的第一个甲A赛季。

  与征战甲B时不同,甲A联赛各支队伍的实力相对而言是要高出一筹,恒大女排的第一个甲A之旅显然不会像上赛季征战甲B时候那么容易,摆在恒大女排面前最大问题是老队员的离开和甲A三强的挑战。

  上赛季结束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主攻手杨昊和接应二传周苏红都因为各自的原因选择了离开,恒大女排实力大降。同时,升入甲A之后恒大还面临强手如林的新局面:新赛季的对手除了上赛季联赛前三名的天津、上海和江苏之外,八一、浙江和辽宁等队的实力也都不弱。

  面对实力上的此消彼长,如果不招兵买马、单凭借郎平的临阵调兵遣将,只怕新赛季恒大女排的日子不会好过。就是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之下,恒大女排坚持了名帅+名将的思路,打造出了一套“四国联军”的阵容。

  “四国联军”阵容豪华实力超强

  “四国联军”的阵容当中,核心二传手仍是中国女排前队长冯坤、她将连续第二个赛季为恒大效力,另外恒大还一口气引进了三名外援:美国女排当家美女球星洛根·汤姆、塞尔维亚女排头号攻手乔瓦娜·布拉科切维奇和泰国女排队长维拉万。

  恒大女排组建的这套“四国联军”阵容绝对称得上豪华:冯坤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奥运会冠军成员,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上依然能称得上是顶尖的二传手,其老辣的临场经验更是其他队伍的二传手所不能相比的。

  洛根·汤姆是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美国队的主攻手,是北京奥运会上帮助美国女排夺银的功臣之一,还是北京奥运会最佳得分手和最佳拦网排榜行上的第八名。

  乔瓦娜·布拉科切维奇是塞尔维亚女排的主攻和接应二传,现年22岁,在刚结束不久的日本世锦赛上,带领塞尔维亚队以3比1将中国队挡在了八强门外的就是她,那一场比赛,她一个人得到了19分。

  维拉万是泰国女排的队长,今年26岁,身高1米74,虽然身材不高,但其弹跳好、攻击力强。去年的亚锦赛上以她为核心的泰国队以3比1战胜中国队,取得了泰国女排历史最好成绩——亚锦赛冠军;这一场比赛的失利至今还让中国球迷耿耿于怀。

  “四国联军”能否对抗联赛三强

  “四国联军”的组建让恒大女排实力大增,具备了与联赛三强相争的基础。以这四人为核心的恒大女排“四国联军”能否对抗联赛三强?这将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最大看点。

  “四国联军”虽然队员个人实力很强,但是问题也很明显:队伍刚刚组建完成,但此时距离联赛开幕已经不到20天时间,队伍的磨合将是一个大问题。所幸的是磨合问题其他队伍也同样存在,联赛三强中的国家队队员此前一直在随着国家队连续征战亚洲杯、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同样没有与各自的队伍合练。

  另外一个问题是,这四个核心队员中,基本都是原来队伍的核心,如今将她们组合到一支队伍中,必然需要一个核心中的核心来统领这些大将才行。毕竟,排球是团队作战,仅仅靠个人英雄主义是无法冲击最高荣誉的。恐怕这一点才是恒大女排的最大问题,郎平需要尽快把这些大牌球员融合到一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1+1>2。

  从花大力气、下大本钱引进强力外援的行动来看,新赛季恒大女排的目标必然是冠军,这样恒大女排的主要对手将是上赛季的联赛三强:天津、上海和江苏,强强碰撞的结果会怎么样呢?在即将开赛的联赛中,恒大女排组建的这支“四国联军”首次亮相就将主场迎战连续两届甲A亚军上海女排。这场比赛将会给恒大女排在新赛季的实力对比中一个准确的定位。

  虽然比赛还没有开始,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大胆预言一下:新赛季的女排甲A联赛格局只怕要变了。

  (刘向前)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