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2011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速滑世界杯动态

短道赛服安全性存疑 不断发展需引入全身防切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14日08:2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2月13日发自北京)“今年我们的服装发生了变化,耐克没有再续约,换了一家,相对来说材料会薄一点。”李琰介绍说,但她随后表示,即便是耐克材质厚一点,但面对冰刀还是无能为力。“服装的发展需写进国际滑联的章程”是队伍迫切希望看到的。

  “其实国外比赛,也有这种情况发展,美国的低级别比赛中,有两个小孩发生碰撞,但并不是割到动脉,也不会流血死掉,可能不会那么引起大家的关注。”李琰说,据了解,队伍的比赛服装必须是国际滑联规定的几家供货商提供,他们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进行服装生产。

  鉴于短道速滑高危险性的特点,从2003年7月1日起,国际滑联就已经在章程中规定,所有运动员在参赛时必须身穿防切割服,以保护自己的安全。具体说来,包括短道速滑安全头盔、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连指手套、由防割防扎耐用材料制成的护腿、安全比赛服、长袖长裤连身服、带有软垫的硬壳护膝、能够保护颈部动脉的护颈。同时,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圆弧形的,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但这样的防切割服还是漏掉了一些部位,“因为现在国际滑联对肚皮等位置还没有要求,就没有这样的设计。”李琰说,这次韩佳良的受伤也正是在腹部,手臂和手腕等没有保护的地方。

  “经过这件事,我们肯定会建议国际滑联对于指定服装生产商的要求进行改动,毕竟保证运动员的生命,这是最重要的。”李琰表示。根据冬管中心副主任兰立的说法,国际滑联还会进行材料取证,讨论以及各个环节,要让全身防切割的服装真正运用到比赛中还得有些时日。

  补充建议:

  教练:辅助设施帮助判罚

  综上所诉,要避免这次这种伤害事件的发生,除了在规则上更加完善,进一步明确,处罚尺度更加严格,服装上更具保护性外,各人还补充了不同的建议。

  比如李琰说要通过辅助措施来帮助裁判判罚,“所有国家教练一起讨论时都说,可以通过线尺 、激光等技术,其实用了激光,在电脑上很容易看到,是谁是超越,谁是被超越,谁改变路线,其实都一目了然。录像回放的时候,两个运动员身位怎么样,这样可以帮助裁判员进行判罚。”规则更明确后,相应去做“尝试”,发生意外的情况就会减小。

  杨扬:吃透规则头脑清醒

  杨扬则谈到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头脑应该更加清醒。“我觉得还是应该对规则理解得更透彻一些。另外头脑要更清楚一点,比赛前你要对整个组的人有个判断,有的人可能是比较清楚,有的人比较鲁莽,这些在之前战术制定的时候就应该制定进去,当然有的时候可能会下意识保住位置,但安全需要放在第一位,提前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碰撞。”

  队员: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作为当事人,韩佳良也从队员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短道本来就是个高危险性的项目,要想完全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完全是不可能的,他能做的就是尽量提高自己的能力,争取能像过去的王濛一样,总是一骑绝尘,不给对手太多犯规的机会。

  

(责任编辑:施如)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