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前申花两将揭秘奚志康:平时随和好人 训练魔鬼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18日22:2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布拉泽维奇上调国奥,申花主帅的人选最终确定为奚志康。9年助教一朝扶正,同原先风传的帕萨雷拉、布拉泽维奇,甚至是马拉多纳,忽然之间变成常年担当助教的奚志康,落差的确让人有些难以接受。《绝对幕后》板块中,在九运会期间作为奚志康弟子的孙吉和姚力君走进节目,与观众畅谈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的奚志康。

  幽默奚导留美好回忆 九运转折跃艰难时刻

  “对奚导很熟悉,因为2001年的时候,他就带领我们打九运会,并且拿到了银牌。”谈到当年与奚志康短暂的合作,孙吉至今记忆犹新,“那会儿是2000年的时候,我们有线02冲甲失利,当时奚导就上任了。我们也从江湾搬到了梅陇。和奚导其实很早就认识了,当时他在浦东队、豫园队、航星队都担任过主教练,但是作为他手下的球员还是第一次,感觉他蛮严厉的。训练要求特别高,训练量也特别大。”从孙吉的口中,被人认为不苟言笑的奚志康还有非常幽默的一面,“那会儿在梅陇,我们队友之间总是开玩笑说,他只要戴帽子出来,今天肯定是超级大量。他也不通过语言告诉我们,反正只要戴帽子就知道是大量课。他平时还挺幽默的,我也祝贺他能成为申花的主教练。”

  2001年九运会小组赛在广东,当时超龄球员有范志毅、虞伟亮、吴承瑛、祁宏和沈晗。对于当时20出头的孙吉们而言,这些老大哥无疑称得上真正的大腕。“老队员他们积极性也比较高,没有什么在生活中耍大牌的事情,训练也很认真。对奚导来说处理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全运会是在冲甲失利后,那段时间对于有线02队的小将们来说其实很难熬,“当时对前途都挺迷茫的,因为打完后我们不知道自己会去哪里。于是奚导就跟我们说,打好九运会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所以我们都憋着一股气,而且当时我们实力还比较强,每个队除去老队员,年轻球员中我们上海代表团实力是很强的。所以后来成绩也蛮好的,能拿到银牌。”

  奚导其实很有想法 卖血如何维持发展

  圈内奚志康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能够在近几年申花内部连续人员变更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稳定,也足见奚志康的人缘。“当时没见过他发火,到目前为止,奚导真正发火的时候好像还没有,可能他忍耐力比较好。”虽然最终没能拿到金牌,但熟悉当时情况的人一定知道,亚军已经是上海队所能拿到的最好成绩,因为当时决赛对手辽宁队拥有郝海东、张玉宁、孙继海、李铁,几乎就是大半支国家队。“其实我们进决赛已经完成目标了,然后辽宁太强了,替补席上都是国家队队员,实力明显强出一块。”九运会之后奚志康就一直在申花呆着,“奚导在预备队也待过,近几年都当助理教练。这几年变化肯定有,从最早涅波来的时候他就跟着,这么多年肯定学到不少。其实我感觉奚导是有自己一套东西的。对战术打法,还有队员的训练都是很有想法的。只是可能一直当助理教练,没有机会发挥而已。”谈到奚志康的战术打法,孙吉也做了回答,“他以身体素质为基础,高对抗,然后要求小快灵的传切配合。他到现在为止更加注重实用性。比如直传和大范围转移那些东西。”

  近来上海足坛频频输出的现象也是孙吉一直关注的,而作为去年出走申花的大牌之一,孙吉的感触就更深了,“主要原因首先没有强大的资金做保障。然后上海的足球人口越来越少。现在其实是个蛮危险的时候。今后几年如果后备梯队越来越薄弱的话,靠什么再把上海足球拉起来。而且我前两天看报道,申花85这一代也要全离开了,所以也是蛮担忧的。只靠从外籍买人的话,是解决不了大问题的。”孙吉认为人才输出是不得已而为之,“钱不是说很重要,但没钱肯定是不行的。现在等于在卖上海足球的血。和人一样,把血都卖掉了,以后靠什么来维持。”

  随和好人训练魔鬼 一旦发火还蛮吓人

  作为有线02时期的队长,姚力君在那届九运会队伍中担任主力后卫,对于奚志康他更有着独特的一份感情。在得知奚导正式担任申花主帅之际,姚力君第一时间在微博里给予奚导极高的评价。“2001年奚导也带过我,所以印象很不错。就用现在最流行的微博,来抒发一下感情吧。”谈起当年,与孙吉一样,姚力君的脑海中也满是记忆,“2000年我们冲甲失败后,2001年奚导带我们打九运会。我们这批人应该说综合能力不错,但当时其他球队也有已经打上甲级联赛的,所以在奚导的带领下,能够击败包括山东这样的强队,最后成为亚军,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奚导帮助我们拿到这个成绩,我们都很感谢他。”平时的生活中,奚志康总给人谦逊、随和的印象,“他很尊重我们。但一到训练场上会变得很严厉。其实我们跟他在一起备战九运会那会儿,训练非常苦。但他的一些理念也确实令我们的打法更鲜明,所以九运会能取得好成绩。他的训练可以说是非常的魔鬼。”

  “奚导是非常老实,非常实惠的,一般不会生气。但是一旦发起火来,肯定是我们犯下了很大的错误。我自己其实经历过,他一旦发火还是蛮吓人的。”还是九运会那会儿,姚力君他们在打教学比赛时,有一次踢得不是很理想,虽然比赛过程中奚志康什么都没说,但下来以后所有队员都能感觉到奚志康的不悦。“下来后他一下变得非常严厉,当时就批评了我们。因为没有按照他的战术思路来踢。但这次以后我就没看到他再发过火。他开心或者不开心自己知道,不太会表现在外面。但一旦有重大错误,他也会批评我们。应该说看到奚导发火的确很少见,因为他的忍耐力真的很强。”

  奚导具备主帅实力 坚信申花越来越好

  虽然在奚志康上任后,第一时间对奚导表示了支持和赞许,但其实一开始姚力君微博里预测的主教练却是成耀东,“那时觉得好玩,互相发发看法。当时所有人都说主教练可能是东东,所以就发上去了,但没想到影响会那么大”姚力君进一步解释道,“不是我要恭维奚导,这么多年他一直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只是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奚导一直在幕后当助教,或者关心着青年队,所以很多人会有怀疑。但任命以后,我觉得朱老板对奚导的信赖也就说明了他各方面具备这种实力,所以走上了第一线。当时我觉得成指导可能性大一点,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一旦奚导作为主教练。我个人认为,从感情上,奚志康完全有能力担当这个主教练。微博的话也就是说说而已。”

  对新主帅拥有如此深厚的感情,还因姚力君曾在伤病期间得到过奚志康的帮助,“2006年,当时也是有伤病,所以到预备队训练。奚导正好在预备队当教练,所以又有了很多接触。当时确实通过奚导在各方面对我的调教和训练,包括进行一些比赛,把我的状态调整得很不错。所以赛季后半段我又重新回到了主力阵容,也非常感谢奚导。”谈到奚导的执教思想,“其实技战术上奚导就是典型的上海打法,注重短传配合和脚下技术。他当主教练会让比赛非常有观赏性。同时奚导在作风上很讲究,对战术执行的要求也非常高。他很喜欢在场上有顽强意志力的球员。”对于明年申花的前景,很多人并不看好。但作为球员,姚力君还是对新赛季充满了希望,“非常希望申花的成绩会很好。奚导现在压力也很大,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从我个人讲,成绩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地等待。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取决于我们的努力。从我们来说当然希望申花越来越好,但即使有一些不好的声音,我们也能够理解。不过我坚信,申花明年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搜狐体育 蒋小拂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