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吴敬平:王皓世乒赛临敌怯阵 他曾处于崩溃边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12月23日21:09
王皓
组图:王皓穿军服英姿飒爽 帅哥王励勤变身旗手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海天12月23日发自北京)今天,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北京召开。男一队教练员吴敬平在自己的竞聘报告中详细分析了麾下弟子王皓从低谷到顶峰这一轨迹,坦言王皓曾经对自己产生了信任危机。

  “我到国家乒乓球男一队担任教练至今已经二十个年头了,在这二十年的教练生涯中我经历了很多的事,也收获了很多,”在台上吴敬平充满深情地说,“今天将是我最后一次竞聘国家男乒一队教练员的岗位。我希望在今后两年中竭尽全力配合好主教练的工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祖国的乒乓球事业争取更大的荣誉,为自己的教练员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吴敬平坦言2010年上半年对自己来说是非常艰苦、备受折磨的半年,也是他国家队教练生涯中最困惑、最无助的半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马琳、王皓都遇到了他们职业生涯中最艰难困苦的时刻,成绩急剧下滑,在激烈的对内竞争中处于绝对的劣势,给我的教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吴敬平表示王皓在直通比赛中输得很惨,加上连续在对外和商业比赛中输给外国运动员,使他的竞技状态滑到了历史的最低点,“连我都不敢相信怎么会到如此的地步,怎么能让马琳王皓重新崛起对我来讲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竞聘会上吴敬平坦言。

  在2009年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男乒教练组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角度考虑,把更多的比赛机会给了年轻运动员。在此情况下王皓自我要求有所放松,以致技术出现了严重下滑,“他从去年全运会结束到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结束都没有恢复过来,技术下滑的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我当时感觉到对王皓完全失去了控制。”吴敬平指出当时有两点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一是王皓技术下滑的速度是如此之快,说不会就真是不会,在直通比赛中不堪一击。世界锦标赛团体决赛不敢上场;二是从低谷往上爬真是太艰难了。不是说想爬就能爬得起来。”

  面对出现的问题,吴敬平表示自己会承担主要责任,“一是我没有意识到王皓技术下滑速度会如此之快,看到王皓技术出现下滑,认为只要抓紧训练就能调整过来,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完全超出了我们控制得范围;二是在和王皓的交流上出现了问题。王皓对我的信任出现了危机,所以我自己也感觉到王皓失控。”吴敬平透露,在世界锦标赛团体赛总结会上王皓对教练的批评提出了不同看法,这使他更加认识到要和王皓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沟通,否则王皓的2012年奥运会之路将非常艰难。

  “在超级联赛第二阶段开始的第三场,我在教练组的会议结束之后马上赶到了八一队,到的当天晚上我就和王皓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吴敬平透露在这次长谈中两人触及了王皓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不敢上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一是当王皓不够自信的时候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我和主教练,让主教练心中有数,能够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适当调整,这是对国家和我们全队负责任的表现,值得肯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决赛王皓不敢上场是在当逃兵,球板出问题不是借口,关键是他的内心深处不自信,有退路,所以选择了逃避。”其实这已经不是王皓在世乒赛上第一次遇到球板问题,在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王皓遇到过同样的麻烦,当时他坚定地选择上场比赛,而且打得非常漂亮,3-0给吴尚垠上了一课。“马琳、许昕、张继科都在拼命想上场,生怕主教练不给机会。马琳的球板也出现了问题,他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而王皓在两次团体决赛出现同样的问题时选择却不同,关键是他主观上出了问题,用客观原因为自己找退路,原谅自己。经过沟通,王皓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除了世乒赛的问题之外,吴敬平还与弟子一道确定了他的技术风格,“在低迷的这段时间,王皓对自己的技术风格产生了怀疑,在凶与稳之间犹豫。我和他一起回忆了他成长的道路,分析了他技术风格形成的过程。最后我们达成一致,继续坚持凶的技术风格,加强技术创新。”

  “通过这次推心置腹的交流,我说出了很多王皓想说而不敢说出的话,我和王皓在内心深处达成了一致,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信任。我们两个人的共同心愿就是一定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男子单打的冠军。我们会为此付出我们全部的努力和心血,”吴敬平回忆说。

  在随后的超级联赛中,王皓按照与吴敬平商定好的思路进行训练和比赛,技术也在逐渐恢复。结果在联赛后半程王皓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帮助八一队打进了决赛,最终获得第二名。在随后世界打中国的比赛中,他战胜了波尔和朱世赫。在世界杯单打比赛中王皓又以压倒的优势在德国战胜了本土选手波尔、奥恰洛夫以及所有对手获得冠军,从而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在今年的最后一项大项大赛——亚运会上王皓也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吴敬平认为王皓经过这次的磨练,从低谷中顽强走出来,这对他来说是一次经历的积累,对王皓竞争2012年奥运会非常有利。“王皓从2003年开始冲击雅典奥运会到2009年的全运会,七年时间、两届奥运会时期,都处在技术的巅峰状态,如果不进行一次深刻的调整,王皓到2012年奥运会就可能是强弩之末,未必能够完成2012年奥运会的夙愿。这次调整使王皓能够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和心态投入到奥运会备战的新周期最后冲刺当中去,向更高更长远的目标进发。”

  吴敬平坦言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不能重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模式,必须在方法过程和手段上予以创新,“王皓经过这一次调整,从高峰到低谷,再从低谷爬上高峰,是一次战胜自我的过程,是一次精神升华的过程。这一点对王皓来讲非常重要。王皓面对2012年最大的隐患是两次奥运会上单打决赛失利,他能否第三次冲顶成功将取决于王皓的内心是否坚强。而这次调整对他的心灵震荡是非常强烈的,将对他今后的运动员生涯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我期待一个崭新、充满活力、更加成熟坚强的王皓展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也坚定不移地相信,王皓一定能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项目上夺冠,完成我们共同的心愿。所以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证王皓在思想上不要再出现反复,以稳定的心态和自信保证心理和技战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在不断的攀升中迈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

  “我心中的梦想是马琳夺得2011年世锦赛单打冠军,王皓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为我的教练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会为此付出全部心血和全部的努力,但愿梦想成真!”吴敬平最后充满深情地说。(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