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甲A黄金射手全部归隐 射手王退役责问如何选材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5日07:21

    搜狐体育讯 随着李金羽退役消息的公布,曾经风光甲A时代一时的黄金射手群已经全部归隐。让中国球迷无限的那个激情岁月中,既有郝海东的全方位技术特点的展示,又有黎兵、王涛以及宿茂臻为代表的高空轰炸机型的强有力中锋;而高峰、姚夏的一骑绝尘比之胡志军等人的轻灵飘逸也各有千秋;当然不能忘记被誉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具天赋的于根伟。与他们相比,李金羽的出现既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幸运。是他们让中国足球甲A历史上留下了一段辉煌。

李金羽确定退役 弯弓射雕成永恒回忆(查看组图)

  与郝海东相比,李金羽无论在盘带还是速度甚至身体对抗上都处于绝对的劣势。而与黎兵等为代表的强力中锋比较,李金羽身体上的劣势显露无疑。传统的锋线快马,至今成为中国球员培养的不二选择,李金羽要与高峰以及姚夏等比起速度只有望尘莫及。与李金羽风格特点类似的锋线球员不是没有,甲a联赛94最佳射手胡志军就是一例,但随之的消沉就能让人深切的体会此类型球员生存的不易。于根伟的全面性比之郝海东不遑多让,身为天津核心的他让李金羽意识到天赋仅仅是成功的起码条件之一。

  游走在剃刀边缘,伺机给予对手雷霆一击,是李金羽的风格特点。更多依靠预判与意识在禁区内进行抢点攻门,然而说者容易做者难。在奉行身体力量的中国足坛来说,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甚至在很多教练眼中既无速度又无身体的李金羽能在中国联赛12年间占据总射手榜头把交椅,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李金羽退役之后,遍寻目前中国足坛尚无有与之风格相似能继承衣钵者,则应该引起中国足坛对于青少年阶段选材的一种反思。李金羽是一种中国足坛典型的现象,如果没有健力宝前往巴西,如果没有媒体不断的报道,相信李金羽在中国足坛绝不会有着日后的成就。在过于强调力量化的中国足坛,无数次感叹锋线杀手的缺失,但当与英扎吉风格几分相似,却又兼备自身显著特点的李金羽横空出世之时,除去寥寥几声喝彩之后,依然按照老一套自说自话。

  比之当年甲A射手群,更加年轻的李金羽支撑到了2010赛季,按照其身体状况继续在球队中发挥余热并非不可能之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最终却不能如同郝海东、高峰、王涛、于根伟以及姚夏等人一般善始善终,更像是黎兵与宿茂臻命运的翻版。如此比较之下,更能看出李金羽的一种悲情以及不以抢点型球员为主体的中国足坛对于他们的漠视。是造化弄人还是天意弄人,其实不是探寻的主旨。李金羽的成功众人所见,但偏偏由于国内大环境所致,李金羽的运动生涯更多的闪光点都出现在联赛之中,而不是代表国家队的重要比赛中。这是一种人祸,更是李金羽此类型球员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郝海东可以成为中国球员的一代象征,强力中锋与快马则被视为中国足球传统的延续。于根伟在本地地位使然,自然也是被更加神化。但李金羽呢?最终等待他的不过是一个虚无的中国联赛射手榜暂时的王者。是记录终究会有被打破的一天,但李金羽带给中国足球的实质与选材的思考,才是李金羽在人材鼎盛的甲a射手群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