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天津与恒大领跑女排联赛 好成绩只因联赛水平低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1月06日13:44
  发布日期: 2011-01-06 作者:李 睿

  本届全国女排联赛开始前,天津女排并没有想到联赛的开局会是如此顺利。主教练刘晓明那时一说到联赛,就会谈到前六轮十分关键,客场对阵上海队,主场面对八一队、江苏队和浙江队,这四场连续战在他看来几乎可以决定联赛的最终走势。而如今五轮联赛过后,换了血的天津队仍然仅以1分之差与“头羊”恒大队领跑第一集团,将其他各队远远甩在身后。笔者不禁感慨:不是恒大队和天津队太强,而是联赛的水平太过一般。而笔者更不由得要为中国女排担心作为国家队基底的联赛水平不高,高水平的国家队又从何谈起!

  全国女排联赛职业化是从1996年开始的,十几年来,联赛水平的高低一直都直接关系到国家队的水准。正值当打之年的李珊、张娜、张平、杨昊、李娟、刘亚男、张越红、宋妮娜、王丽娜、赵蕊蕊都是当时联赛各队的王牌,由她们组成的中国女排在2003年和2004年连夺世界杯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创造了“黄金一代”的传奇。正是由于联赛整体水平高,运动员普遍基础扎实、技术过硬,在联赛中磨练、成长并脱颖而出的尖子队员才能组成高水平的中国女排,能与世界诸强分庭抗礼。

  然而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女排联赛水平如何,自有公论。即便像浙江队这支以往以小球细腻、技术全面著称的队伍,在与天津队的交手中也很少表现出这方面的特点,比赛中多回合球也很少出现。浙江队技术细腻的特点正慢慢被消磨掉,越来越不突出。联赛前几名的队伍之间的比赛尚且如此一边倒,其他队伍之间的比赛情形就更可想而知。

  中国女排近两年在国际甚至亚洲比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多位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都大声疾呼,各地方队应该培养技术全面的队员,为国家队所用。联赛是国家队选材的土壤,但纵观联赛各队,真能达到国家队标准的又有几人?

  随着世界各国对女排运动越来越重视,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的对手越来越多,进步慢一点都会被落下,更不要说自己的基础还越来越薄弱。联赛多年来不温不火、排球人口日渐减少、基础训练抓得不细……这都为国家队成绩的下滑埋下祸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女排若要重回巅峰,靠的不能是昙花一现,而应该是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starwind)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