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专访李琰:温哥华后不再畏惧索契 期待王濛复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1日09:46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一年前,李琰率领困境中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女子项目金牌,奇迹般攀上顶峰。但包揽之后,2014年的索契已没了再次突破的余地。

  在习惯更上一层楼的“惯性思维”面前,李琰和目前成绩出现波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如何应对压力?李琰近日在接受新华社等三家媒体的联合专访时说:“我没想过把索契和温哥华比较,也没想过结果。每次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次都没有可比性,我只要每次都帮助队员做到最好。”她同时表示了对领军人物王濛复出的期盼和对中国后备力量现况的担忧。

  期待王濛复出

  几天前李琰和中国短道队在“2010年体坛风云人物”十一项大奖中斩获三项。正在美国求学的王濛特意回国领取“最佳女运动员”奖项,她在台上表态:“我们教练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那里。”而被评为“最佳教练”的李琰在台下举手大喊:“需要!”

  李琰不是开玩笑。19日在运动品牌贵人鸟为她安排的采访中,她再次表达了渴望爱徒归队的心情。“王濛当时能这样讲挺不容易的,对整个团队也是个鼓励。虽然她自己也在说年龄大等一些客观情况,但首先她还是有这个愿望的,还是喜欢这项运动。我很期望她能回来。”

  在李琰看来,无论从实力还是气势上,目前的中国队还没有人能顶替温哥华三金得主王濛留下的“一姐”的空缺。队伍需要核心,但另一个明星队员周洋虽然是冬奥会双料冠军,却觉得自己还不够成熟。李琰此前也说过,王濛在的时候,队里年轻队员们就会感觉很踏实,而她离队之后,新领军人物的出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更让李琰头疼的是后备力量的问题。“我们和韩国不一样。韩国的年轻队员一旦选上国家队了,放到世界大赛上就能拿牌;但我们培养的新人,总是还要在国家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才能出成绩。”李琰对此也很无奈。新的奥运周期,王濛离队、老队员退役后,短道队有意起用了大批新人,但成绩不算理想,如李琰所说,“还不具备最强的水准去竞争”。

  李琰没有谈同最大对手韩国存在这种差异的深层原因,只说:“这个只能去问领导了。”

  索契不足惧

  真实的李琰是个身高1米6的瘦小女人,五官清秀温和,却被许多人说成“气场强大”。这个短道冰场上唯一的女性主帅,曾带着美国“太阳王子”阿波罗在都灵冲破“韩流”,又受命于危难率领中国队在温哥华登顶。

  不断创造奇迹的秘诀是无所畏惧。就如同温哥华辉煌之后,许多人猜测甚至劝说她“急流勇退”,但不惑之年的李琰身上有一种年轻人的孤勇。尽管已预计到队伍成绩会出现波动,但她说继续执教中国队完全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在祖国呆了4年之后,留下的首先是情感上“难以割舍,不像当时在美国,说走就走了”。至于风险,李琰没想太多。“当时有不少人劝我换一个国家重新开始肯定会容易一些。但我觉得很多事情就是挑战自己的极限,每次冲过终点的一瞬,都意味着从零开始。”

  为了准确地描述这种对她来说很重要的感受,李琰想了很久。最后她拿温哥华冬奥会之前自己常激励队员的话来做说明,“我总跟他们说,2010年2月13日枪响的时候,无论你准备好与否,枪都会响,你都要冲出去,所以为了那一刻没有遗憾,你要把今天做好。对于三年后的索契,我依然是这种感觉。”她甚至反问记者:“就像你写了篇好稿子,得到了别人的表扬。你下次就不敢写了吗?”

  辗转成名在异国,“海归”初期甚至只会说一口倒装句式的“中英文”,经历过王濛的公开挑衅……这个有故事的女人却说自己从没有感到过“困难”。“我更愿意想成是问题,而世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样想,事情就容易多了。”

  对中国队目前的情况,李琰也是这个态度。“情况(指成绩不好)来得越早越好。现阶段是好事,找到问题,然后解决,这是正常步骤。”

  在中国队种植快乐

  李琰去年下半年同贵人鸟签约,和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等人组成了“快乐教练团”。她说,“运动快乐”的理念确实是她希望在中国队员中传播的。

  先后执教过美国和中国两大短道劲旅,李琰觉得中国队员少点激情,少点傻劲。“美国队员很自我,但也很简单,训练和比赛都全力以赴,特别疯。中国的孩子模式化训练多,听话,但我觉得他们太把这个事业当成"事儿"了。”

  这一点目前在美国的王濛也跟她交流过。王濛目前在美国偶尔也在一家俱乐部上课,有一次训练要滑13圈,王濛想那就慢慢来吧,没想到其他美国孩子像冲刺一样“嗖”地出去了,当然到最后也都体力不支滑不出节奏了。“要是中国孩子,肯定不会这么弄,中国孩子都聪明着呢,”李琰说,“但有的时候,这种保留的态度,对运动员的个体发展可能有一定影响。”

  李琰执教中国队4年多来,每天都会像一个指导员一样大声激励队员,想方设法鼓励队员们在冰上的急速中寻找快乐和激情。“竞技体育很辛苦,如果不是喜欢,如果不能享受过程,真的会是负担,也不会留下很久。”

  在美国的时候,她每次指点队员的时候,总是先说优点,然后说“但是……”,弄得最后队员一听她夸奖,就会直接对她说:“教练,您就直接说但是之后的内容吧。”而面对更内向一些的中国队员,李琰更是“什么招都用尽了,鼓励,比较,刺激,怎么有效就怎么来”。

  在“体坛风云人物”领奖时,李琰说自己从众多男教练候选人中杀出重围的原因是:“自己是个女教练,而且是个有魅力的女教练。”她说当时是开玩笑,相较于“魅力”、“气场”的评价,她更希望自己是个“给力”的教练。“给他们带来自信、激情和快乐,让他们勇往直前,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作者:李丽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