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亚足联禁赛只针对高洪波 国足若换帅可逃避处罚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21日10:29

  1月19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本届亚洲杯赛组委会宣布:在中国对乌兹别克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因为被裁判罚上看台,将遭到停赛一场的处罚。停赛将在中国队的下一场亚足联或国际足联正式主办的赛事中执行。这意味着,不管高洪波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6月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一场他肯定只能当看客。

  足协上诉难阻罚单

  本届亚洲杯上,高洪波并不是第一个受罚的主教练。此前,亚足联为严肃赛场纪律,首先拿东道主卡塔尔队开刀。卡队主帅梅楚因为不执行亚足联的有关媒体义务,曾被罚款2000美元。不过,高洪波却是因为在赛场内违纪受到停赛处罚的第一人。在17日的中乌之战最后阶段,高洪波在场边对着裁判大喊大叫,并且拒绝服从对方要求安静的指示,最终被罚出场,赛后新闻发布会由助理教练傅博代他出席。

  在负于乌兹别克后,中国足协连夜上诉亚足联,表示当值的阿曼主裁判存在诸多不公平判罚。其实中国足协也知道,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他们此举只是为了避免高洪波的受罚。但这并没有起到作用,罚单仍然如期而至。宣布停赛处罚决定的,是本届亚洲杯组委会竞赛主任、日本人铃木德昭。不过他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要对高洪波实施停赛,只是根据中乌之战中高洪波被裁判请出球场这个事实而进行处罚。

  由于中国队已经被淘汰,因此,对高洪波的停赛将自动延续到他指挥的下一场亚足联或国际足联主办的正式赛事中。2000年高洪波作为中国国少队主帅率队参加亚少赛时,也因同样的理由被罚下,还被罚款3000美元。好在现在这次亚足联只进行停赛,没有再追加罚款。

  个人处罚,无关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处罚与中国队主帅职位无关,只针对高洪波个人。此前有过类似的例子,比如2007年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韩国队主教练维尔贝克和助教洪明甫因为对裁判不满,双双罚上看台,事后亚足联对二人也各作出了停赛一场的处罚。亚洲杯后荷兰人维尔贝克离开韩国,转执澳大利亚国家队执教,停赛令对他个人继续生效。2008年初,澳大利亚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时,首战对卡塔尔他就只能坐在看台上指挥。洪明甫亚洲杯后改任韩国国奥队助理教练,韩国国奥队的奥运会预选赛首战,他也只能坐在看台上。

  这种停赛令不只是针对被罚下者,还包括累计黄牌的停赛。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中乌之战,周海滨吃到一张黄牌,此前的小组赛中他也有一张黄牌在身,按规定下一场将停赛。虽然中国队亚洲杯小组出局,但这个停赛令继续生效,在2007年10月对缅甸队的世界杯预选赛首回合比赛中,他没有出场。

  遥控世预赛首轮?

  高洪波如果继续执教国家队,那么他将被停赛的比赛是哪一场?热身赛(哪怕是国际A级的)自然不在此范畴,被停赛的必然是亚足联或国际足联旗下的正式赛事。因此,今年6月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首轮第一回合比赛,才是高洪波的停赛日(当然前提是他继续执教中国队)。那场比赛中,高洪波将不能坐在教练席上指挥,但可以上看台遥控。好在首轮的对手都是实力非常弱的对手(比如上届国家队首轮打的就是缅甸),高洪波的停赛应该不会对中国队的胜利造成太大影响。

  如果高洪波下课,这个停赛令对新来的国家队主帅不起作用。另一种假设是,如果高洪波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而执教某支俱乐部球队,这支球队刚好要参加亚冠联赛,那么首场亚冠高洪波也将停赛。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