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男篮国手联赛数据荒 张庆鹏意外获全明星赛票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1月21日10:54

  本月中旬,中国男篮联赛全明星赛票选启动引爆篮球迷的热情。仅一周,有效票数达80多万,国手张庆鹏以44166票为北方明星队占据联盟票王位置,王治郅则领衔南方明星队;而外援最高票的杜比与他们却差着一大节。这让我想到了姚明曾经在NBA傲视群雄荣登票王的美好记忆。

  本赛季男篮联赛已打了17轮,但我看好像张庆鹏并不是像票选那么火爆,真正火爆的球员是那些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积极去干的外援。打开CBA个人技术统计排行榜,这里的情况同全明星票选完全相反。

  最重要的数据得分,前20多名都是外援,上海队外援卢卡斯以场均39分位列第一,而排在第27位的国手王治郅场均为19.3分。篮板球数据也是这样,前16位都是外援,福建队外援琼斯以17.5个位居篮板球第一,中国球员辽宁队的李晓旭以9.5个列第17位。扣篮前十多位的位置也被外援占据,助攻、抢断、盖帽等数据的前面位置,也大多被外援占据。

  原本我们花大价钱买来外援,就是让他们在球场上多抢篮板多得分的,进而使我们的男篮联赛更加好看,带动我们的国手进步。但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对待外援,也是有截然不同看法的。很多人对现在中国男篮联赛中外援唱主角的做法很有意见。虽然我们引进的外援还是世界上三四流的球员,但我们看到在联赛赛场上,外援几乎是各队的绝对核心,中国球员只是给外援打下手的配角,最后由外援来终结比赛。

  静下来想想,我们感到真有点不是滋味。如果你觉得外援多比赛才好看,那去看NBA就可以了。这毕竟是我们自己的联赛。对外援的过度重用和依赖,挤占了国内优秀球员成长空间,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未必有利。

  从辽宁队转投新疆队的张庆鹏是最重量级的转会球员,但在联赛数据榜上还真看不出他的杰出,得分排71位、助攻排48位、抢断排41位,仅三分球排位最高,列第4,与上赛季差距很大。如果张庆鹏就是中国篮球的代表人物,说明我们距世界高水平的距离有多大。上赛季的全明星票王张庆鹏今年不想当票王了,目前领跑全明星投票的他感到很有压力。有自知之明的张庆鹏的这种矛盾状况,也许就是中国篮球发展中难以解开的纠结。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