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新华社批郭晶晶金牌换官成惯例 冠军待遇超国民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1月28日09:07

  本报讯 昨日新华社刊发体育时评,以“郭晶晶们退役为何不会就业难”为题,对眼下“赛而优则仕”,奥运冠军奖了钱还奖公职,普通运动员退役后生活难有保障的怪现象予以批评。以下是该时评节选——

  郭晶晶要退役,无数人关注她退役后同香港霍公子的婚嫁话题,却恐怕没有人担心她退役后找不到工作。

  因为眼下“赛而优则仕”似成惯例。郭晶晶2007年还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时就已经是河北省体育局运动中心的副处级干部了,真是羡煞人也。不知道这几年是如何考核这位明星的管理岗位履职情况的。

  就在郭晶晶提出退役申请的前后,浙江省体育局帮助15名退役运动员集体登报求职,这其中虽有杨雨这样的游泳世界冠军,但更多的是成绩不够突出或非奥冷门项目的普通运动员。

  一方面,许多退役运动员就业难是客观现象,甚至出现了“冠军搓澡工”;另一方面,金字塔塔尖的“郭晶晶们”却享受着超国民的待遇。一枚奥运金牌就可以造成这样的云泥之别。体育主管部门金牌观和政绩观出现的偏颇是重要原因。

  在奥运金牌带来的巨大利益中,有些是“郭晶晶们”为国争光的合理合法回报,如奥运夺冠后的各方奖励或赞助和广告行为。这些是被公众普遍接受的。但奥运冠军们迅速“变身”公务员或“准公务员”,甚至用金牌换“官帽”的现象就另当别论。把官位当作荣誉授予“郭晶晶们”,是一种行政失当,有滥用公权力之嫌。

  不是说奥运冠军们不能走仕途,而是说他们应该像普通人那样经过程序,公平竞争。对一些资质或有欠缺的奥运冠军们频繁“当官”、火速“当官”的质疑,其实是对社会公平和竞争规则缺失的质疑。

  从社会公平的角度而言,为政者对退役运动员更应该“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从执政清明的角度而言,官员们必须照章办事,决不能“大手一挥”。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