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评论

颜强:梦醒了 暂别郭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8日04:34

   【核心提示】:中国竞技体育进入到伦敦2012倒计时,而郭晶晶的退役令人遗憾——一个集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光环于一身的中国体坛头号美女,真正从竞技舞台上消失。从跳水队奥运会夺金任务角度出发,郭晶晶的退役并不会折损夺金可能性,至少周继红已经有过明确表态。一定意义上,郭晶晶从这个“梦之队”引退,反倒对跳水队完成新老交替,降低过高媒体曝光和公众关注,有着不小的好处。

  她终于离开了。她真的能离开吗?

  郭晶晶退役,是一条被拉得太长的新闻线索,六年来被不断拉拽。

  “梦之队”里,这个双眼如烟似雾的女孩,似乎真的可以开始自己梦想生活了。她的未来,不会是老大嫁作商人妇的归属;这番离去,却也不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急流勇退。郭晶晶仍然是一个看似无比复杂,实则十分简单的个体。她在两种机制双轨运行的特殊历史时期应运而生,笼罩在她身上的光环和烟雾,如同她眼中雾霭一样,值得体育迷们琢磨。

  十年前,我在悉尼奥运村第一次见到郭晶晶,她刚刚落败,在马路牙子上漫步,旁边是陪伴她解闷的田亮。那一年田亮大放异彩,郭晶晶却没能承继伏明霞。四年后在雅典,在熊倪帮助下,我做过一个“亮晶晶”的大专访,但是四年时间,我感觉郭晶晶不再是那个一心跳水的河北小姑娘,对媒体的过度关注,身边错综复杂的关系,让她有了一层倦意。

  再过四年,郭晶晶成为了今天的郭晶晶,田亮却去电影里演雷锋了。郭晶晶仍然是那个不善言辞,甚至厌倦媒体的姑娘。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时,郭晶晶推避媒体的做法,让我忍不住发问“郭晶晶的语文老师是谁?”郭晶晶当时的表现不值得夸耀,但我当时真正疑惑的是,为什么郭晶晶这样一个红极一时的运动偶像,她身边却没有任何团队帮助和保护她,遑论包装她。这么多年来,很有个性、从来不喜欢面对媒体的郭晶晶,始终要面对着媒体的轰炸。她越是不想面对,越是想要回避,媒体和公众就会越有兴趣,甚至有了如蛆附骨的狗仔队跟踪。偏生她还是一个话题不断的人物,优异的成绩、高调的广告代言和喧嚣的婚恋情节,叠加起来,就有了郭晶晶这个独特的中国体育个体。

  有很多责任,郭晶晶是无从退避的。她成材于举国体制内,有过很多年幼学艺、攀爬竞技体育金字塔的艰辛;成功之后,又从市场体制里获益良多,过去数年的各种体育名人富豪榜里,她都高居中国体育女星前列。她的性格,决定了她只是一个乐于从事跳水运动,几乎两耳不愿闻窗外事的简单女孩。然而她又是一个从两种体制中,双双获益的幸运儿。在传统体制中,她赢取的奥运金牌,是对体制的回报。在市场体制中,她获取了那么高的商业收入,公众知名度和影响力,早就超出了她个性愿意承担的范畴,于是她不得不承担一个公众人物的责任。

  但是,郭晶晶没有做好对第二种角色的准备;也没有一种制度、一个团队,围绕她保护她以及培育她,去适应这种从传统优秀运动员到公众偶像的角色转换。这种转换过程中的摩擦,让郭晶晶的形象变得十分复杂——她不再是一个纯竞技符号,也算不上是一个时尚潮人,或许按照香港媒体的分类方法,她的未来,更会是一个不知道如何界定的“名媛”。

  她退役的念头,或许在北京2008之后就有了,坚持完香港的东亚运动会,运动生涯堪称完美。只是郭晶晶的故事和影响力,不会由于她的退役而结束,正如伏明霞退役之后,“名媛”星光延续至今。遗憾的是,将郭晶晶推举到如是高度的两种体制,都不能将这个个体打磨得更加饱满丰富一些,以便能够更好地传播运动精神,能够更积极地影响未来中国青少年的体育热情。

  郭晶晶退役与否,其实早不重要,她更是在退避自己从来不愿意面对的关注压力。

  我想郭晶晶真正热爱的,还是那一池让她展示才情的碧波清水,其余都是额外附加。只是这些无从退避的附加,是任何一个公众偶像的必修课。郭晶晶得到了两种体制的益处,两种体制却没能将她培育成一个更加健康的明星。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