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王健林为何重续足球缘 中超需要吸引有钱企业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10日11:01

  赵照

  《终结者》里面施瓦辛格有句著名台词:“I will be back!”而告别中国足坛十年的万达集团和王健林,是否会重新踏入足球圈,因为一条博客消息引起瞩目。

  十年之前,大连万达作为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甲A霸主,除了上海申花能够偶尔争冠,并无敌手。在最鼎盛的时候宣布退出,王健林的决绝,自有着审时度势的考量。

  十年过去,唱《十年》的歌手陈奕迅,成了香港如今硕果仅存独撑大梁的男歌手,中国足坛无论职业化联赛还是国字号,都纠结于2009年刮起的司法风暴中,摇摇欲坠,而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则在这十年从大连迈向全国,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很多次媒体对王健林的访问中,都不可避免地提到足球,但王健林的言辞中,对于中国足球,似若再无踏足之意。也是,这样的足球环境,相见不如怀念。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真的对中国足球已经了无牵挂了吗?蛛丝马迹,虽不可以解释前因,但也能够描摹王健林的一些心踪。其中在媒体上可以查到的,是王健林对于当年万达俱乐部老人的念旧之情。

  石雪清是万达集团策划总监。这位从大连《足球周报》主编到万达俱乐部副总的当事人,见证了大连万达在甲A的辉煌和风雨,其后万达退出,石雪清留守实德,去力帆,2006年重返万达集团,完成了从足球记者到足球俱乐部官员到大型财团管理者的三部曲,他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中评论许家印的一句话,也许可以印证王健林要重返足坛的传闻:“中超就是要吸引更有钱的企业家来玩。”

  中国足坛在红山口会议之后的探索,从来没少过企业家的加入。无论是请施拉普纳来华,还是甲A初期的勃勃欲兴,都少不了那些国企、私企和中外合资企业老总的热心参与。喜欢足球不是一种罪过,但是喜欢中国足球,往往和这些企业家的沉浮,而成为一种被贴上标签的原罪。这是一个太过于沉重的话题,并非一篇短文所能阐述,我想表明的是,在中国足坛踏入2011年的时候,大浪淘沙,更多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和重新参与足球,才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螺旋式上升从而中兴的关键因素之一。

  仅仅一个许家印是不够的,仅仅一个王健林也是不够的。但是多几个呢?真正的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需要形成一个投资者来制定游戏规则的良性循环环境,十年之前,王健林看不到这种希望,十年之后,有了新加入的许家印,有了一直坚持的尹明善,王健林如果真的重返,我希望,这是和十年之前不一样的一次重返。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国字号球队和职业化联赛之间,并非不可以重新制定游戏规则,找到和谐共处的平衡点——如果王健林归来,他所要重续的,也不仅仅只是要寻找万达队当年的光荣——那对他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