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辽宁宏运冬训动态

李铁:错过了和大罗的第三次约会 他真是个天才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2月15日11:19

  罗纳尔多退役,一代天才就此告别绿茵场,让人唏嘘不已。在巴西留学多年,又曾经与罗纳尔多面对面打过两场比赛,李铁内心感触极深,“像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只有在巴西、在南美才能出现,他真是一个天才!”

  和罗纳尔多顺畅交流

  由于傅博和陈洋两位助教外出学习,正在养伤恢复之中的李铁已经回到辽足,临时接过助教的教鞭协助马林完成球队冬训工作。忙了一天的李铁直到昨晚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他才知道罗纳尔多退役的消息。“从正常的角度去看,任何球员退役,都是很正常的事,足球这个行业,新陈代谢避免不了,一波队员退下来,年轻队员顶上去,这是规律。但罗纳尔多退役,还是显得不一样,他太优秀了,应该说我们几乎是同一时期的球员,他在年轻的时候拥有那么多荣誉,只有天才球员才能做到这些。他的速度、爆发力、技术、足球感觉,都是超一流的,现在,足球界又少了一位天才。”

  在2002年世界杯那段时间,李铁曾两次与罗纳尔多一起打比赛,一次是世界杯小组赛,一次是之后的中国队与巴西队的热身赛。“世界杯比赛就不用说了,当时我们输了个0:4,这就是差距,巴西队给中国足球很好地上了一课,我不太记得我们之间有没有身体对抗了,但罗纳尔多踢球看起来根本不费力。在广州打热身赛时,罗纳尔多虽然也上了,但他就打了半场,比赛质量和世界杯没法比。 ”在巴西留学多年,李铁的葡萄牙语比较流利,“我还记得,这两场比赛的时候,我们之间都有过交流,虽然他那么大名气,但他十分友好,我们交流很顺畅,彼此之间印象很好。”

  足球文化决定天才

  其实,李铁还错过了与罗纳尔多第三次同场竞技的机会。李铁告诉记者,“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当时我在埃弗顿俱乐部踢球,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共同做慈善赛,罗纳尔多给埃弗顿俱乐部发来邀请函,让我参加慈善赛,但当时我受了伤,遗憾地错过了比赛。 ”也就是从那之后,李铁再也没有与罗纳尔多一起踢过比赛。“罗纳尔多让我非常敬佩,在前锋这个位置上,罗纳尔多是当时最好的,而且,他经历了那么多次伤病,还能保持着一流水准,即便最后回到巴西打比赛,他还是一样能够进球。”说起罗纳尔多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李铁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罗纳尔多在巴萨的时候,有一次他在中场带球连过数人将球打进,永成经典! ”

  作为当年健力宝那一批最成功的球员之一,李铁对巴西足球有着独到的认识。“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也只有在巴西、在南美才能产生,这是一个国家的足球文化决定的,这方面谁也比不了。巴西踢球的人太多了,足球人口大到让人无法想象的地步,所以,罗纳尔多这样的天才出自巴西一点都不让人意外。”李铁也表示,“罗纳尔多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天赋,我们还要注意一点,他们达到世界级高度都是通过欧洲联赛锻炼起来的,如果中国球员能在年轻的时候就出国踢球,接受国外足球理念的熏陶,我想即便不能成为世界球星,也能锻炼成亚洲球星。”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