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格里芬让快船屡屡成焦点 能扣篮绝不投霸气外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23日10:32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正对镜头,然后做出,‘可被我逮到了’这样的表情。”去年1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dime》杂志的摄影棚里摄影师鲍勃·哈默正在教身高2.08米、长着一身可怕肌肉的布雷克·格里芬如何摆造型,他的这种指导方式立刻让一房间的人都拼命笑了起来,格里芬也在其中。这天他们的工作量不算小,不光要拍包括封面照在内的好些照片,还要接受专访,下一期全明星特辑就要他当主角了。慢着,要说全明星赛的话他只不过是替补罢了,又怎么会轮到格里芬上封面?人家杂志的主编说了,咱追求的就是万无一失,与其在MVP里买大买小顾此失彼,不如锁定绝无可能旁落的扣篮冠军,还真被他们说中了。

  要说此地他也很熟了,回想2007年也就是还在念高中时,格里芬就已经在《dime》上露过脸,标题是“我叫什么名字?”虽然当时只占了一页内容,而且是被德里克·罗斯、OJ·梅奥、迈克尔·比斯利、凯文·乐福、埃里克·戈登等明星球员挤到了最后面。即便是同龄人里,专家都预测科斯塔·库佛斯或者丹特·格林的前景会比他好,这个一头卷毛的浅肤色半大小子看着有点愣头愣脑,过分发达的身材就好像是橄榄球运动员一样。

  3年多以后再看,格里芬早就不再局促,好像他就是为这些场面而生的一样。哈默挑了张JAY-Z的旧唱片做背景音乐,格里芬很自然地随着乐声进入了状态。“哦,你拍照时还有音乐听?”他的队友兼死党德安德鲁·乔丹凑了过来,乔丹自己的文身系列已经拍完,特地留下来给好朋友配戏。“是JAY-Z嘛,没什么大不了的。”格里芬迅速回应一句,哼歌的拍子一下都没乱。

  和他在一起时间越长,你越会感受到他身上的聪明和有趣,一开始他那软绵绵的口音和无辜的表情一定“蒙骗”了不少人,而一旦他的幽默感开始喷发,你便能看到处于放松状态下、真正的他是什么样子。你会知道,原来这家伙除了在场上凶神恶煞一样的扣篮表情外还有许多别的方面,比如这天他花了不少时间和口舌给拍摄小组上了堂实用课,主题是如何一次只耸一边的眉毛。

  “布雷克是个很搞笑的家伙,他是个了不起的朋友、一个了不起的队友,同时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都非常卖命。他总是在那里陪着你,他是个大孩子,他绝对是个大捣蛋鬼。”眼看夸着夸着就错了方向,乔丹立刻收了回来补上一句,“老兄,布雷克·格里芬是独一无二的。”

  说到“独一无二”这点,格里芬的球迷们当然很赞同,假设在搜索引擎里输入他的名字会出来1830万条,什么?你没搜索过类似“格里芬是野兽”这样的关键词?不过最夸张的还是粉丝们的刷屏行为,每当他在比赛里又有了惊心动魄的扣篮,不出几秒钟微薄上就会充满了各种诸如“这家伙不是人”、“他没有极限”等等。感谢球迷的热情支持,这回他得到了在扣篮大赛上撒野的机会,当然球员们也早就注意到他了,“布雷克·格里芬是联盟里爆发力最强的球员!可怕的弹跳力。”这是勒布朗·詹姆斯之前写下的推特留言,小皇帝的身体素质和弹跳本被誉为全联盟第一,能让他觉得可怕当然不是一般人。

  因为格里芬

  全世界都在关注快艇

  去年11月20日,正面暴扣尼克斯俄罗斯中锋莫兹戈夫可以说是格里芬本赛季十佳球之一,为了这事他没少被人调侃,“发生了好多有趣的事,比方一次我去看一场大学比赛,一个小孩扣翻了别人,我不记得谁是现场解说了,但他就大叫,‘那孩子被莫兹戈夫上身了!’我觉得真是太好玩了。”讲到这事格里芬简直要忍不住爆笑了,其实那天晚上他也不只是暴扣炫技而已,他总共拿到了44分、15个篮板和7次助攻,并以此打破了戈登创造的队史新秀最高得分纪录。

  所以说也难怪快艇的粉丝张狂,郁闷多年之后你还不许人家尽情得意?要知道这回他们得到的可不止是一个球星或者一个全明星球员,格里芬实力、表演二合一的效果可以说是天赐的宝物。虽说快艇一时半会这战绩也不可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家的票房多么出色,各大视频网站上全是他们比赛的片段。更不用说一帮专家还在奔走相告替他免费打广告,1月初当快艇打掘金时,拥有130万关注者的ESPN专家比尔·西蒙斯就在推特上这么写,“我强烈呼吁所有家里有电视的、或者朋友家里有电视的人马上去看布雷克·格里芬的比赛。”

  因为有格里芬,全世界范围内的篮球迷都开始认真关注快艇这支年轻的队伍,然后计算着他们离挤进季后赛还有多远的距离。尽管算下来可能会有点失落,但并不影响大家在下一场继续开开心心地打开电视,反正快艇已经成了最有观赏价值的队伍,赢或者输都不会改变这一点。大家从争球开始就一直提心吊胆,猜想格里芬今天又会暴扣谁?拜伦·戴维斯这个充满娱乐精神的老球皮会给他怎样的妙传?由此延伸出去还能想想戈登是不是该投进三分球了?或者乔丹怎么还没把对手一掌拍进观众席?

  “我想这主要和加入一支有趣的队伍有关,我想我们目前成为了一支超级有趣的球队,同时我想曝光度帮了点忙,它让人们会想来这里看一场有趣的比赛。”格里芬知道光靠有趣也不够,他和快艇都需要和多时间,“我们要改变观念、改变球队文化,我希望我们的队伍会加入赢球的行列,而不是那种你要猜测它命运的球队。”严格来说快艇本赛季的表现也可以用“上升”来形容,西部排第13名虽然不够理想,但比去年此时要好不少,而37.5%的胜率放在东部的话位置还能更靠前点。这和格里芬的全面数据不无关系,本赛季他有过连续27场得到两双的新秀纪录,再者现在来看他的中投也相当不错,投篮命中率有51%,更不用说每场比赛都在增长的自信,大家都在说哪怕每个菜鸟都会碰到的瓶颈期会像墙一样堵在他面前,格里芬也会毫不犹豫地用暴扣来推倒它。

  拼命,靠气势压倒你

  格里芬可以让每场比赛都像扣篮大赛一样刺激,除了不能自备轿车和合唱团之外,360度反身扣篮、单臂挂筐这种都在他的日常使用单子中。他也试过罚球线内一步隔着对手起跳扣篮,然后像个铅球一样砸在地面上,我们在这里说的可是114公斤的体重,又是将近2米的直降,每天晚上这么来10次谁受得了。可这就是格里芬的打法,他并不会去想如果、万一,如今你经常可以看到他又有了新的“两双”,也就是比赛结束后在两边膝盖上都包上冰袋,这就是他付出的代价。

  “布雷克改变了比赛,他真的做到了,人们都被他吓住了,他知道这一点,我们也是。”德安德鲁每天都最近距离观察格里芬,他知道好友这么拼命的目的,事实上只要交手过一次都会被他的气势给镇住,哪怕你也是联盟里以肌肉和身体素质出名的超人,其中就包括了德怀特·霍华德,“看看他打球的方式,他才不在意他是不是没投进,他甚至不在意任何事情,只是一门心思地顽强打满48分钟。”

  这么拼命,是不是球迷赋予他太多的压力又或者是怕自己辜负了别人的期待?“不,我并不认为压力,太大了。我一点也没感觉到所谓的期待,当然我对自己有期待,并且我给自己定下了很高的目标。这是我一直希望从事的事业,你怎么可能会害怕触碰它。如果你给自己定下了超高的目标最后没能做到,但你起码是已经上升到了一定高度,我宁可把目标定得太高,或者期待自己发挥超出可能性的表现。”关于格里芬的极限,旧日恩师卡贝尔说,“我不认为他有自负的毛病,我总是觉得他会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这个位置最好的球员、最好的大块头,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人们还并没有完全看到他的所有本事。”

  能扣篮

  就决不投篮

  还是回到拍摄的话题上,不知不觉这照片一拍就没了止境,眼看已经超过预定时间半个钟头了,格里芬的公关公司和经纪人早已不耐烦起来,恨不得跑上前去当着拍摄小组的面看手表。格里芬挥了挥手让自己人散开,告诉忙碌的组员们最好还是抓紧时间早点结束,当然他并不介意在超时的情况下继续还没做完的访问,这时候一个大胆的问题冒了出来。

  每次当你拿球的时候,你总有种见神杀神的气势,那你是怎样让自己有这份进攻性的?“我也不知道,无论何时我在比赛里开始扣篮,我总是希望会扣得更好一点,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我总是喜欢跳,我也总是喜欢扣篮。”这好像是格里芬的标准回答,非常轻松,就好比说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设想一下等格里芬回到了家,他那做篮球教练的老爸一定像天底下所有的家长那样,会问他,“亲爱的儿子,你今天都干嘛啦?”那时候格里芬会怎么回答?“没干嘛,就是在隔壁邻居小孩面前扣了几次篮。”这里的隔壁邻居小孩可能就是霍华德、斯塔德迈尔乃至詹姆斯,但在格里芬而言就是那么轻松,只不过是另一场比赛,另一次扣篮罢了,有什么了不起的。

  全明星周末结束后,格里芬迟到一年的菜鸟赛季离结束也没有多少天了,那么他这一年总结里会写些什么呢?“我只不过说明了自己的一个观点,那就是去扣一切可扣之篮,为什么不呢?”

  看到没有,早就说了这家伙很有幽默感。

(责任编辑:赵永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