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总结播郭德纲版《忐忑》 高洪波:调节气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5日09:59
  昨日,中国足协在河北香河基地举行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高洪波结合中国男足在亚洲杯的表现对国足进行了总结。有趣的是,高洪波在总结过程中播放了郭德纲的一段相声视频,该视频是郭德纲与一名小演员合作的双簧,两人在视频中合作演绎了神曲《忐忑》。由此可见,尽管国足上个月兵败卡塔尔,指挥失误的高洪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事后得到中国足协领导力挺、稳坐帅位的高洪波如今一点也不忐忑。

  播放神曲 为了让大家轻松

  前天,为期3天的首届“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教练员代表到会,这也是中国足协首次举行全国性的足球教练员业务研讨会,会议主题是“足球为我,我为足球,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对于外界而言,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昨天上午的发言是关注的焦点,这是他在上个月的2011卡塔尔亚洲杯铩羽而归后首次公开总结。不过,昨天上午第一个发言的并不是高洪波,而是中国足协聘请的技术主任、亚足联精英讲师郭家明,他对上个月结束的亚洲杯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总结。

  等到高洪波发言的时候,现场听讲的教练员多少有一些疲惫。对此,高洪波有备而来。高洪波报告的前部分内容是国足建队一年多的总结心得,第二部分是国足亚洲杯的总结。在进行第二部分内容之前,高洪波打开自己的电脑,在现场大屏幕上点击开一个视频文件,然后说道:“在总结前播放这样的视频,是希望能够让大家轻松一下。”

  果然,高洪波现场播放的视频让台下的听众精神为之一振。这是郭德纲的一段相声,名叫《大双簧》。在和自己的搭档陶阳表演时,郭德纲表演起了最近很火的神曲《忐忑》。高洪波出其不意的总结方式立即吸引了现场听众的注意力,同时也引来阵阵笑声,有些疲倦的听众都看得津津有味。

  除了播放神曲外,在发言过程中,为了使自己的讲解更生动,高洪波还一度脱下了鞋子,作为“道具”来剖析一些技术动作的要领。这些夸张的演讲方式效果不错,有效地调动了现场听众的注意力。

  反省亚洲杯“盲目乐观”

  在高洪波演讲时,台下坐着中国足协多位领导以及国字号、中超、中甲俱乐部教练员。此前,外界一致认为本次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是对高洪波的“会审”,但不曾想高洪波总结时的心态如此放松,居然能使出播放郭德纲相声的怪招,由此可见他良好的心态。

  在总结国足卡塔尔亚洲杯的表现时,高洪波对国足在赛前的准备、比赛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剖析。首先,在谈到国足在亚洲杯出征前的目标之时,高洪波谈到了4个目标:第一是检验备战效果,这其中包括过去的训练、复合型团队的工作;第二,了解球员参战能力;第三,搜集亚洲对手信息;第四、力争小组出线。对于这4个目标,高洪波在总结之中承认,虽然本届国足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但把亚洲杯的成绩放在最后确实存在战略上的失误。这是高洪波在亚洲杯后首次公开承认失误。

  此外,高洪波还认为,“盲目乐观”也是兵败亚洲杯的原因之一。高洪波表示,国足亚洲杯之前的热身赛有水分,大部分对手的水平不够,而到了真刀真枪的亚洲杯上,球队的问题暴露无遗:“包括教练员可能也盲目乐观,在前面(热身赛)一直打得比较顺利,认为亚洲杯上应该能够达到良好的状态和水准,这都是需要检讨的。”

  高洪波同时还指出,赛前搜集对手情报的工作滞后,导致了国足在亚洲杯第二场0比2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比赛中对手一下换了3个人,但我们赛前的情报工作却不够,导致队员在场上被动,这是教练员需要检讨的地方,因为球员不仅要知己还要知彼,这样在场上才能灵活应对。”成都商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