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世乒选拔李晓霞无缘直通 中国女乒已无人挑大梁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3月11日03:17

  李晓霞不够狠?

  有一些条件,是与生俱来的。若要成就霸业,须得一个狠字,非此,纵有万般韬略盖世武功,到头来恐怕也是空悲切。

  李晓霞便是如此。昨天两场“直通鹿特丹”赛下来,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对她的总结只有三个字:不够狠。

  昨天的半决赛,李晓霞第四局9:2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竟然被刘诗雯连追7分。而决赛第三局,李晓霞又在5:1领先时,被木子以11:8翻盘。

  这样的局面接连出现,令施之皓大为摇头。“之前我开玩笑说,你把人家打趴下之后,又把人家拉起来,然后打自己几下,再给对手一个机会。”施之皓很直观地描述了李晓霞比赛中的起伏,他认为,这是李晓霞的“命门”所在,一旦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能就接近邓亚萍、张怡宁她们了”。

  但那种骨子里的狠劲,李晓霞或许永远不可能拥有,而这,便可能决定她的命运。

  郭跃自视太高?

  郭跃身上越来越体现出悲情的色彩,面对摆在面前多达7次的机会,竟然无一把握。用施之皓的话说,郭跃没有摆正位置,才使得她打得更像“张跃”、“李跃”。

  的确,张怡宁刚刚淡隐的时候,郭跃就被外界“推上”女乒一姐的宝座。但她未能及时证明自己,一次次让人失望。

  “北京奥运会后,她把自己当做领军人物,而这时各方面可能跟过去都不一样了,人家对她的重视程度更高,对她的研究更透,这些都给她造成了困难。”此番直通赛,郭跃小组赛输给了陈梦,1/4决赛又输给了木子,而这两人均不在女乒5名主力之内,也难怪施之皓在评价郭跃的时候,会下如此“狠嘴”。

  不过,郭跃的问题远非“自视太高”,施之皓也不止一次表示,郭跃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期。除了外界强加给她的一姐称号所带来的压力,她还在无机时代中游离着,颇有无奈提拍向天啸的悲凉。

  施之皓评点李晓霞有一姐相,但却无法将这样的评价送给郭跃,他说:“郭跃首先要摆正位置,其次要放平心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竞争。”

  女乒今不如昔?

  张怡宁退出后,本该挑起大梁的郭跃、李晓霞,迟迟不能抢班夺权;后起之秀刘诗雯、丁宁,也没有展现霸气。

  总是回首旧时代的辉煌,本身便是对现状不满的一种表现,但现在的中国女乒,却不得不让人如此。甚至,早就淡出江湖的张怡宁,还被拿来当做恐吓对手的幌子。

  由不止一个人扛起大旗,这是一个很美妙的构想,但也是中国女乒如今最大的无奈。论实力,五朵金花都是世界一流,但却没有一人脱颖而出,成为女乒的新领军人物。两轮直通赛,加上5站公开赛,冠军变换如走马灯,7场比赛产生了5个冠军,郭跃、李晓霞无人夺冠,反而丁宁都有双冠加身。

  遥想当年,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中国女乒的过渡如此妙不可言,根本没有给对手丁点机会。但是现在,一姐的缺失,犹如横亘在女乒面前的巨大裂谷,总是让人产生一种眩晕的感觉。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怡宁证明了自己。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人们也期待郭跃或者李晓霞能证明自己,并开创一个新时代——— 这恐怕也是她们最后的机会。若非如此,这两位现今被力捧的准一姐,恐怕真的要成为悲剧性过渡人物了。而届时,中国女乒如果依然无法走出现状,又须得重新审视新一姐人选了。

  谁比李晓霞更冤

  与郭跃在本次直通赛输得一个悲惨不同,同样一无所获的李晓霞给人的感觉更为可惜——— 7次比赛,3次打进决赛,却输给武杨、木子;有4场都是3:4失利,恐怕这次直通赛,没有人会比李晓霞更加憋屈。

  李晓霞本不应该如此让人忧心。她的正反手实力突出,技术全面厚实,被视为张怡宁之后女乒最具实力的选手。

  不过,她控制比赛的能力有所欠缺,经常是得分容易丢分更容易。这次直通,1/4决赛对阵文佳,半决赛对阵刘诗雯,都让人体验了一把过山车般的感觉。决赛面对小组赛击败过的木子,李晓霞运气不再,全场一直处于被动,交上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虽然教练组十有八九会给李晓霞一个世锦赛的机动名额,但对于曾经的“准一姐”来说,这样的结局显然有些尴尬。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