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东方今报:灾难毁灭一扇窗体育开启一道门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3月17日02:48
  东方今报记者吴情异

  在灾难面前,体育的意义已经薄如蝉翼,吹弹即破。它真的只是吃饱喝足前提下的一种休闲吗?未必如此!在天津、济南两地举行的两场亚冠赛事中,尽管大阪钢巴和大阪樱花双双落败,但陈涛进球后双手指天,令日本对手深受感动,钢巴主帅西野朗说:“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对方球员的告慰动作,让我们很感激。”利物浦传奇主帅香克利有一句名言:足球无关生死,却高于生死。现在,就让体育这个最好的疗伤剂抚平那些受难人的苦痛和心灵创伤吧!

  “那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真正诞生的时刻”

  一场体育比赛能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促进一个国家的崛起吗?德国人做到了。二战后的德国,经济一片萧条,民众对国家的自信也降到了最低。1954年在瑞士小城伯尔尼,联邦德国在开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最终3比2逆转击败不可一世的匈牙利,夺得世界杯冠军,人称“伯尔尼奇迹”。

  “伯尔尼奇迹”对德国影响深远,2003年它甚至被拍成了电影《伯尔尼奇迹》。用德国学者海因里希的话说,“那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真正诞生的时刻”。德国媒体曾这样形容“伯尔尼奇迹”带给德国的深远影响:马歇尔计划给了德国重建的经济基础,世界杯则给了德国重建的精神动力。

  “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没有世界杯。”

  1960年5月22日,人类历史上最为猛烈的9.5级地震重创正在筹办世界杯的智利,超过两百万人无家可归。此时距离1962年世界杯仅有两年零八天的时间,人们几乎认定智利不可能获得主办权了。

  然而,时任智利足协主席的迪特波恩一句话感动了所有人“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没有世界杯”,最终智利奇迹般胜出。智利的震后家园重建和赛场建设以惊人的速度同时进行,能容纳13.5万名观众的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如期建成。智利人民也打动了其他参赛国,决赛前捷克斯洛伐克替补球员举起巨大的智利国旗,让现场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智利队勇夺的季军也成为抚慰智利人的良药。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当阿根廷拿到1978年世界杯举办权时,也没有逃脱命运的捉弄。当时的阿根廷刚经历过内乱,全国深陷军政府的独裁统治之中,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克蒂斯被游击队暗杀,荷兰巨星克鲁伊夫以安全为由退出了世界杯。而1977年11月23日阿根廷又遭遇了7.4级强烈地震。

  世界杯还是如期开始了,受创的民众把感情都倾注到他们热爱的足球运动中,阿根廷队最终在决赛中3比1战胜荷兰队夺冠。这不但帮助震后民众恢复了信心,还帮助缓解了地震后日益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地震和内乱没有压垮阿根廷,世界杯成为阿根廷这个国家的稳定剂,一个世界杯冠军“拯救”了危难中的阿根廷。

  “没有腿,我们一样赢世界”

  “没有腿,我们一样赢世界。”这是海地截肢足球队的口号。2010年1月海地发生7.0级地震,造成约30万人死亡,30多万人受伤。

  震后9个月,马努埃尔成为海地截肢足球队的一员,他是门将,每次扑救只能用右手。这支球队由15人组成,他们代表海地去阿根廷参加了截肢者足球世界杯。很少有人知道这项赛事,但对于马努埃尔来说意义重大,他重新拥有了生活的希望:“当我和人们说我们要踢球时,他们都流露出怀疑的目光,是的,这的确太难了,但当我们从阿根廷归来时,没有人再怀疑我们了。”队长奥里玛说:“我们要用行动去唤醒海地的同胞,告诉他们,我们还有希望,我们还活着,我们不应该放弃和逃避,我们还能踢球。”

  航海体育场成为爱的海洋

  许多河南球迷仍然记得2008年5月18日的那一幕,当时汶川大地震震动全国乃至全世界,在这种背景下,郑州航海体育场举办了一场中超义赛河南建业对阵青岛中能。

  比赛开始前,现场举行了默哀仪式,看台上的球迷举起点燃的红蜡烛,双方球员则低头默哀,青岛队的9号外援布朗以单膝跪地的方式向中国人民送上他的缅怀之情。

  中场休息时,航海体育场成为爱的海洋,中原球迷和双方俱乐部纷纷捐款,据统计,当轮中超全部比赛共为灾区人民捐款1282万元。赛后,河南和青岛的队员手里拉着“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横幅向全场球迷致意。“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响彻航海体育场上空……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