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公司新总经理上任引发猜测 名记曝人选内定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4:36

  是不是内定?

  猜测一

  选拔时间太短了

  两天就选完,高效背后难逃“内定说”

  3月18日是足协规定的中超公司总经理应聘投递简历的最后截止日期。20日,足协对简历进行了筛选,并召集那些符合要求的人到北京东玖大厦足协办公楼进行了面试。面试当晚,足协就基本确定了总经理人选,直到21日召开董事会,最终宣布鲁俊当选。这样算来,足协确定这个总经理,其实只用了两天时间,效率高得令人咋舌。在这样高效率背后,恐怕猜测疑云重重,内定的说法也就更加让人觉得有些道理。

  猜测二

  竞聘人员爆料了

  名记马德兴声称人选内定

  中超公司公开招聘总经理,众多知名人士应聘,《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也投了简历。不过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马德兴就在其微博中表示:“总经理人选早已内定。”

  中超公司收到了近40份简历,其中较为知名的有前国安球员周宁,还有《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马德兴对当选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他在微博中直言,“没戏,在投出那一刻就知道没戏。早就内定好了,让郎效农下课的消息,早在三个月之前我就获得信了”。一直以来,马德兴都对竞聘的事情无比低调,若非被外界捅出来,也绝不会去主动承认。以马德兴自己的说法,便是“因为没戏,所以我一直就不想吭气,也不想借此炒作。结果还是被外面捅出来了”。

  据《钱江晚报》

  回应

  足协官员开口了

  足协否认内定称是择优录取

  北京时间3月21日,中超公司董事会在中国足协召开,会议通过郎效农的辞职申请,并通过了对新任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的任命;在会议上,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也就所谓的内定说法进行了回应;对于郎效农的辞职,于洪臣这样评价:“我们要用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

  中超公司董事会结束后,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首先谈到郎效农的辞职,于洪臣表示:“我并不意外,事实上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过一些想法,在职业联赛管理体制方面,我们有过一些通报;郎效农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主持工作期间,应该说去年的业绩不错,但中超公司是一个企业,需要懂经营和管理的专业人士,来管理专业的事情。”

  那么,中超董事会为什么会选择鲁俊呢?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说:“鲁俊符合条件,更适合,我们也是择优录取;我最看好鲁俊的主要是他企业管理、商务运营、品牌打造和营销方面的优势。”

  对于外界一直流传的内定说,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说:“我不知道内定的说法是怎么来的。首先内定是谁来定的?是中超董事会做决定,不是某一个人来决定。必须按照法制化和民主化来决定,通过民主表决来决定,谁来担任总经理。对内定的说法,我不认可。从中超公司的聘任程序,虽然时间短,但程序是合法的,董事会也是全票通过了这次任命。”

  谁是鲁俊?

  答:他是广告公司老板,也是范志毅同学

  鲁俊究竟是何方神仙,让中国足协的领导如此青睐?有人说是“广告人”,有人说是“范志毅的同学”……这些说法都没错。事实上,鲁俊与中国足球的交道并不深,在最近一两年才和足协有接触。

  鲁俊掌管着一家广告公司,名为深圳观唐广告公司。但这不是什么大公司,在深圳地界上也排不上号,公司的主页也看不到多少介绍。这家公司代理的最重要的一个客户,就是去年赞助中超联赛的新飞电器公司。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做报纸、杂志等媒体的广告代理,之后逐渐和体育挂上钩。

  鲁俊正式和体育产业、足球产业联系上,则是2007年的事。当时在奥运背景下,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能够和体育沾上边。经人介绍,鲁俊认识了中体明星公司总经理王奇,后者当时在组织一项奥运拉拉队选拔赛的活动,鲁俊代理的新飞电器希望赞助此活动。中体明星公司下属有一支中国明星足球队,后来经过多方商谈,“新飞”成了这支明星队的赞助伙伴之一。而且自那之后,观唐公司逐渐开始从事体育产业相关的活动。

  2008年,鲁俊随中国明星足球队赴云南参加一次活动,和云南当地一支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由于那支云南球队有“外援”,明星队于是把退役的国脚范志毅叫了过去。鲁俊和范志毅见面,由于都是上海人,用上海话扯开之后,才发现彼此是同学。鲁俊本人称,在云南见到范志毅之前,双方已经二十多年未联系。

  2010赛季,在鲁俊的撮合下,新飞电器赞助了中超联赛,成为中超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这是鲁俊第一次和中国足球打交道,看不出他对中国足球有独到见解,也看不出他对中国足球产业的知识有超过郎效农之处。

  怎么工作?

  答:提高经营能力,让中超公司提升层次

  成为中超公司新的总经理后,鲁俊第一时间表示会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业绩,将中超公司提升一个层次。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中,鲁俊首次以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身份面对媒体。鲁俊表示此前和中超公司有过比较多的接触,“中超公司之前的经营很不容易,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足球是最开放的运动项目,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拓,我们要引入更好的机制,打造最专业的、真正的企业和运营公司”。

  虽然最近几年才和体育产业打交道,但鲁俊表示自己有信心将中超公司管理好。“其实我原来也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功。从2008年开始我和足球越走越近,在2010年有了非常深入的接触,和中超公司也开始有合作,从那以后就对中超公司有了莫名的亲密感,我相信能够走好未来的经营之路”。

  怎么海选?

  答:40人报名,3人通过全国选拔

  3月14日,中国足协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有相关的条款限制,分别是“学历必须本科以上、英语必须4级以上、身体健康、年龄在40至50岁之间”,而且在受聘人的工作阅历上,“有4点要求:具有5至8年从事公关、广告、体育产业等领域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经验及经历;了解体育赛事运作模式,对职业足球联赛的竞赛组织、产业化运作有较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体育商务开发交往能力;核心感召力较强。”

  从14日开始,报名者甚众,其中有北京国安退役球员周宁,还有粤超公司总经理刘孝五以及各界人士,其中刘孝五更是直言“全中国只有自己是最合适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人”。但是在此苛刻的条件下,众多投递简历的候选人,均在“海选第一轮”就被淘汰。最后进入20日最终面试的只有鲁俊、王辉和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候选人,这名竞聘者隐瞒身份的原因是“担心竞聘不上会影响原来的工作”。

  20日中午,于洪臣和刘殿秋在中超公司的913会议室主持了中超公司竞聘的面试,候选人都西装革履以显示对竞聘的重视。三人都先是在911室等候,分别进入913会议室进行面试。竞聘进行了整整一个下午,会上鲁俊、王辉等三人分别发表了竞聘演说,并回答了于洪臣和考核组其他成员的提问,其中有“你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对中超联赛的看法”以及 “如果你当总经理后会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等等问题,目的是了解竞聘者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和对中超联赛的熟悉程度,三名竞聘者都一一做了回答。大约进行到下午6时才结束了三名竞聘者的面试,时间跨度长达5个小时。

  有谁竞聘?

  答:包括企业界、媒体界和前国脚

  王辉:北京合力万盛公司董事长

  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在学生时期就是个热爱足球的人,这和中超公司对应聘者提出的一些条件不谋而合。王辉此前曾成功运作了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以及巴克莱英超海外系列赛登陆中国,目前正积极运作国内青少年球员赴意大利留洋事宜。

  马德兴:媒体人士代表

  作为知名记者的马德兴也在招聘启事公开之后,向中超公司递交了简历应聘总经理一职,据了解他并没有收到面试通知。

  周宁:前运动员代表

  17日,周宁向中超公司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作为前国脚、北京国安球员,退役之后的周宁主要从事一些体育经理人的工作。

  结果如何?

  答:鲁俊胜出,任期3年年薪24万

  昨天下午,中超公司董事会在北京东玖大厦九楼举行,董事会完成了郎效农辞去中超公司总经理和鲁俊接任的程序。

  在新闻发布会上,于洪臣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鲁俊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2011年3月21日,中超董事会在中超会议室内进行,共有7名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由于郎效农在辞职后自动解除董事职务,所以才会只有7名人员。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而这次会议一直持续三个多小时。

  在这三个小时中提交了两项议程,其一是对于郎效农任职期间优异表现的肯定,并补发三月工资;其二则是当天议程的重点,聘任鲁俊为中超公司总经理,任期三年,试用六个月。鲁俊需要和原公司脱离,在一月内制定出对未来工作的计划框架,并将其提交董事会进行讨论。而总经理月收入税前两万,其他待遇按照公司规定执行,担任董事。而在7名董事的一致同意下进行了签名,此决议认定为有效。

  最后7人投票表决,全部同意聘用鲁俊担任第四任总经理。

  会不同吗?

  答:争议声中上任,鲁俊需要证明自己

  鲁俊是一个中国球迷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陌生是因为他和中国足球产生交集也不过是短短数年的事,而且非常边缘。熟悉的原因在于,围绕着中超公司选总经理一事,这个名字一再被提及,而和他名字一起出现的还有一个词是“内定”。

  昨天揭晓的新任总经理人选并没有逃出人们的猜测范围——鲁俊当选。从最初海选到最终拍板,不过一周时间;从全面筛选到最终确定,仅仅两天时间,中国足协的办事效率之高给原本就有些玄妙的“公开招聘”再蒙一层面纱。这究竟是一次公开公正公平的为了中国足球发展而勇敢尝试的公开招聘,还是一次策划简单、表演蹩脚的黑色幽默版足协内定故事?

  无论是阳光海选还是暗箱操作,截止到昨天都已经结束了,不重要了。不管是怎么定的,现在可以确定的是鲁俊将成为中超公司第四任总经理,或许他也是几任总经理人选中最具争议的一个,无论他是不是“很能搞钱”,无论他是不是“不太懂足球”,他都需要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在韦迪确立了管办分离的中超联赛改革思路后,今天注定会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时间节点,当鲁俊走进中超公司那间办公室时,他将被贴上“新生”的标签,中超联赛是否能真正走向管办分离,是否能走好管办分离之路,鲁俊的每一步都将给出答案。

  我们需要等待,也只能等待鲁俊翻开中超联赛崭新的一页,或许这一页依旧索然无味,亦或许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景。 常宇江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