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恒大女排神奇逆转外援流泪 郎平:我们死里逃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8:13

  从领先26分到就输3分

  煮熟的恒大就这样飞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恒大女排的塞尔维亚外援乔瓦娜哭了,这个近期表现不佳遭到质疑的重炮手成了神奇逆转的大功臣,她的眼泪满是欢欣和解脱。

  上海邓禄普女排的姑娘们有没有哭?比赛现场没人知道。当所有人还沉浸在这场不可思议的大逆转的震惊中,她们早已收拾行囊,头也不回地逃离了这片球场。

  胜负悲喜两重天,上海女排从三天前的喜悦一下子跌落到失望的深渊。正是她们自身失常的发挥,令首回合3比1获胜、净赚15分的优势瞬间消失,1比3输给恒大的同时,由于14比25、25比16、25比13和25比17的比分太过悬殊,上海女排最终仅仅因为小分落后对手3分而遭到淘汰。

  “双方一上来都有很大压力,的确我们非常想赢。但我们在中间更好地稳定了心情,最后靠着全队的精神,发挥了团队的整体水平。”恒大女排队长冯坤说道,这正是一场精神层面的胜利。恒大女排以令人叹服的顽强意志压垮了上海女排。

  上海女排其实是轻装上阵。在只要别输得太惨就能出线的前提条件下,做客恒大御景半岛体育馆的她们在首局打出了一波10比2的得分高潮,发挥得正如上周日在主场那样得心应手。而此局过后,上海女排的小分优势已经扩大了26分。

  球场内的气氛凝滞住了,由于恒大女排的主场选择了坐落于东家楼盘内的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数量顶多只有上千。然而即便在这样相对温和的客场环境下,上海女排自身的心态却发生了急剧变化,第二局开始她们的一传质量直线下降,而二传手卞雨倩组织单调而暴露的痼疾也凸显出来。9分劣势输了第二局,这时上海队小分仍然领先17分,主动权仍在她们这边。

  然而在恒大队气势如虹的强大攻势面前,上海女排一泻千里,第三局一传、进攻失误不断,全队甚至找不到像样的主动得分手段,居然以12分的更大劣势再输一局。

  这时上海队小分只领先5分,只要她们接下来得分在21分或以上就能晋级,决赛的大门仍向她们打开。然而此刻,御景半岛体育馆里的锣鼓声已将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的喊声完全淹没,而上海女排队员们也找不到任何遏制对手的办法。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中拉伤大腿肌肉的乔瓦娜,此刻重现去年女排世锦赛面对中国女排时所向披靡的状态,全场砍下21分,而最后时刻她的连续发球得分,更是彻底将上海女排的心理防线摧毁。当上海女排辛苦追到16比19之后,乔瓦娜的发球轮次连得4分,最终宣告上海女排回天乏术。

  从落后26分到最终胜出3分,恒大女排正如郎平所感叹的那样“死里逃生”,而上海女排没能实现连续第三年杀进联赛决赛,本已握在手里的决赛门票还是从指缝中溜走了。

  郎平:我们是死里逃生

  终场哨音响起,当恒大女排的队员们相拥庆祝、喜极而泣,饶是经历过无数风浪的主帅郎平,也禁不住眼眶发红。是的,在回归中国排坛之后,这位神奇教头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超级大逆转。“我们算是死里逃生吧。”郎平笑道。

  “说实话比赛当中我们真没有想着比分,就一分一分地打。”走下球场,郎平又恢复了平静,“上海女排是非常难打的对手,形势又是那么严峻。能够拿下来全靠队员发挥,队员打得非常忘我。”她从不邀功,只是感谢球员。

  上周日在上海的半决赛第一回合落败后,恒大看似仅剩出线的“理论可能”。然而从郎平到恒大球员,还是暗地里憋了一口气。当天下午的比赛结束后,全队乘坐当晚10点的航班赶回广州,本周一就安排了上下午两堂训练课。“时间那么紧,要解决我们的问题,难度相当大。”郎平当时如是说。

  然而到比赛日当天上午的训练课时,恒大主力阵容中却出现了一张全新的面孔——老将姜薇取代半决赛首轮发挥不稳的小自由人蔚颖,出任这一防守关键位置。

  “关键时刻老队员心态会好一些,我们另外的自由人打了很多场,精力集中稍微差一些,希望她可以休息一下。”关于这步意外之招,郎平如此解释道,“这场我们前后排的沟通做得比较好。”

  而有了稳定的一传保证后,前国家队主力二传冯坤的调度功力尽显,恒大女排豪华攻击线的火力随之全开,令上海女排难以抵御。

  即便在首局净负11分之后,郎平说自己也没有刻意地调整战术,“这场球对我们而言是无路可退。”她透露道,“第一局失利后我跟队员说放松,你们就是打得太使劲,使劲过了,接下来耐心点儿,不要急于求成,后面我们还是控制好了节奏。”

  或许这就是所谓名帅的气场,当恒大女排命悬一线的时候,郎平的镇定感染了她的队员们,“我要感谢队员,没有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我跟她们说,集中精力,把精力放在球上,不要想其他,珍惜这个机会完成好比赛,这就是在比赛中得到的收获。”

  张立明:我想派自己上去打

  “我都想派自己上去打。”张立明赛后说道。从比赛中那种焦躁怒吼的状态恢复过来,他的语气满是无奈。

  这个赛季以来,很多人发现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变了。这个上赛季联赛总决赛因为直播中不断向队员咆哮而引发争议的个性教头,本赛季却很少出现站在场边怒吼的镜头,总是安坐场边,“现在喊不动了。”他淡淡地解释道。

  然而这场比赛,张立明的怒吼声又在御景半岛体育馆内响起。上海女排的大好局面就这样断送在自己手里,尤其是最后一局几乎没有还手之力的表现,任谁都坐不住,张立明说恨不得自己披挂上阵。

  “上海队这几年在思想作风和心态上,每到关键时刻会出现问题。”赛后发布会上,面色铁青的张立明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整场比赛,上海女排居然出现了足足43次失误送分,其中自己的进攻失误就送了对手25分。一直困扰队伍的强攻不稳问题固然仍没有解决,但一传不稳定加上年轻二传卞雨倩的分配球不到位,让上海女排在后三局陷入了进攻全面哑火的死局。

  “一局大比分赢了之后,第二局马上大比分输,一下子队员想法就多了。”张立明说。这何尝不是上海女排整体表现的象征,无论是主场3比1取胜的那场球,还是昨晚令人憋屈的被逆转,年轻的上海女排无论赢球输球都是大比分,“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问题,我们年轻队员就必须付出代价。”

  “上海队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核心,所以出现心态问题之后,就换不过来。”张立明承认,在球队形势一泻千里的时刻,他甚至找不到可以遏制颓势的解决办法。这个核心,可以理解为二传,也可以理解为一锤定音的攻手,而上海女排茫然四顾,还是缺乏这样的明星选手。

  从过去连续两届联赛决赛都倒在天津女排面前,到今年眼看一只脚跨进决赛又硬生生被郎平的队伍给挡在门外,上海女排总是为“年轻”所累,然而年轻的代价何时才能得到回报?面对这样的问题,张立明的嗓门依然很轻,眼圈则有些泛红,“我也想知道,我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