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聚焦开幕式

开幕式砸5000万却无冠名 中超这潭水到底有多深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3月23日08:39

  4月2日晚7时,2011赛季中超开幕式将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作为主队,广州恒大号称要耗资5000万元打造联赛史无前例的开幕式。随着新赛季中超的临近,关注中超的种种新闻让球迷感叹中超有“钱” 同时也担忧景,其“前”景。昨日有媒体爆出韦迪叫停联赛冠名,而新上任的中超总经理鲁俊被不少媒体爆出是内定,就连风光无限的广州恒大也被质疑——如此烧钱为哪般?开幕在即,中超却如此混乱。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圈内人士,他们回应了中超乱象谜团。

  烧钱很high

  再砸5000万开幕式解读:动静是大,就怕只有三五年

  广州恒大无疑是今年中超最风光的球队。日前,老板许家印放出豪言“一开始打算投入7个亿买内外援”,事实上,恒大已经花了1.49亿元。此后恒大放出了赢 500万球元、平局100万元、输球扣300万元的奖惩制度,奖金额度直逼欧洲冠军联赛。昨日恒大继续高调撒钱,又对一个仅耗时不到一小时的中超开幕式砸出了5000万元人民币。

  北京国安老总罗宁就表示,砸钱有双面效应,可别这三五年搞得动静挺大,然后就从足坛消失了。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罗宁的态度不无道理,恒大虽然在这两年涉足了排球和足球,但两支队伍在组建时都没有后备力量,需要高价引援,想要长期发展就需要有青训计划。恒大一方面在建设青训基地,另一方面却用高薪扰乱中超市场,迫使其他俱乐部跟着加大一线队的投入,而降低对青训计划的投入。从长远说,这对中超的人才培养体系不利。

  叫停3000万冠名解读:不达1亿,贱卖不如裸奔

  过去的一周,中超冠名权的谈判可谓波澜起伏。上周末,某手机已经和中超公司谈妥了冠名问题。就在昨日,媒体纷纷爆料,韦迪叫停中超冠名权的谈判。原因有三,一是该手机的知名度不够,中超公司想找的是国际大企业;二是该厂商出价不到3000万元属于贱卖,不如之前出价的某啤酒品牌,中超公司的底线是一年5000万元,甚至放出不到1亿元不考虑冠名的声音;三是中超公司还需要对该厂商进行风险评估,此前某轮胎以2000万元的低价购买冠名权并出现拖欠现象,这让中超公司很是担忧。

  对此,业内人士也有全新的解读——“冠名贱卖不如裸奔”。“英超没有冠名,NBA也没有冠名,没有冠名商,联赛裸奔也不能说明他们挣不到钱,相反他们可以通过‘拓扑分级’的招商计划,吸引更多赞助。”这名从事过足球联赛的专家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做国内联赛,很多国际企业不希望在赛事前面跟着一个国内不知名企业的名字,有的觉得会有损企业形象,有的觉得自己会捧红冠名者,就算我们一分钱不收,人家也不愿和联赛扯上关系。”他表示,中超冠名的谈判很可能进行到开赛,后,而且有可能是个长期的计划,如果没有合适厂商,来自各级赞助商的收入很可能超过冠名费,中超公司对此会有一个估算。

  “前”景很忐忑

  鲁俊来钱到来?内幕:被爆欠8000多元租车费

  前晚,中超公司第四任总经理鲁俊上任,对此,圈内人士褒贬不一。

  一部分人认为,鲁俊业务能力很强,虽然不是足球圈内人士,但他在去年帮助中超联赛拉来了一家国内知名电器企业的赞助。然而不少人也对此进行了抨击,觉得和中超公司的微妙关系,使得鲁俊成为内定人选,足协官网的乌龙事件更是证明了内定说。前日下午5时30分,足协官网公布的中超公司总经理招聘情况通报中,标明的时间竟是前晚的7时30分。此前国内著名体育记者马德兴也投了简历,在海选中被淘汰,之后,他在微博中表示:“总经理人选早已内定。”

  且不讨论鲁俊是否是中超公司内定,如果他能让中超的每家俱乐部收入大幅提升,必然会得到拥护。不过有些巧合的是,鲁俊上任消息一出,就遭遇追债微博,据“债主”说鲁俊欠下了8000多元的租车费,这条微博给不少球迷和圈内人士浇了一盆冷水。

  韦迪温床管理解读:联赛应走向联盟

  昨日,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圈内人士都在质疑中超的性质。中超是什么?是联赛。而在国际上,成功的体育联赛超越了联赛的范畴,成为了一个联盟。联盟和联赛的区别就是联盟中,俱乐部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要为了自己的收益共同进退,而联赛只是一个平台。对于玩足球的人来说,他们期待的是联盟的产生。一位圈内人士表示:“既然中超是中国最受关注的联赛,为什么不能进行试点,做成一个联盟,让投资者得到回报,从而让投资者加大投入,将联赛的蛋糕越做越大。”

  韦迪时代,管理中超的模式是足协、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中超公司,这三个机构中不少人有双重身份。这和之前的南勇时代没有区别。如果管理和经营没有分开的话,此前的假球黑哨仍有滋生的温床,中超的高管仍有机会去操控联赛。新赛季中超即将到来之时,表面上,大家谈论的都是如何花钱挣钱,深层上,管理机构如何作为将决定联赛的最终走势。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