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鲁俊成中超公司新任老总 足协叫停中超冠名谈判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3月22日04:32

  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不当广告人,就当中超公司总经理。昨天,经过“千挑万选”,中超董事会总算敲定了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人选。某广告公司经理鲁俊,这个对于球迷来说原本非常陌生,但在最近几天突然熟悉起来的名字,按部就班地戴上了中超老总的头衔。内定?昨天于洪臣对此公开予以否认,但他的解释太过苍白,直到现在,媒体和球迷仍然在用这两个字来看待这次招聘:内定!

  下一次,应聘条件别搞得那么精准

  招聘启事首先就让人心生怀疑: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身体状况良好、为人正派、诚实等,不过是寻常招聘工作中最基础的条件,了解体育赛事运作模式、具有较强的体育商务开发交往能力、核心感召力强等,也都是中超公司总经理必须具备的。在核心问题上,应聘标准制定得相当宽松,令人费解的是,在细枝末节上,标准反倒非常严格。年龄要在40至50周岁,这就让人看不懂,如果说,新任老总必须年富力强,设置年龄上限倒也说得过去,但同时又设置了下限,闻所未闻。“具有5至8年从事公关、广告、体育产业等领域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经验及经历”,同样有量身打造之嫌。难道从业经历超过8年的,反倒不合格了?

  与之相比,英语水平必须达到4级以上这一条,就显得比较巧妙。在中超公司总经理这个位置上,4级水平的英语不过是个鸡肋条件,在国内进行商务开发用不上,直接与外企谈判又太差了些。但把这一条写进招聘启事,也算符合招聘市场的“潮流”,合理地淘汰一批应聘者。

  下一次,保密工作别做得那么差劲

  当前社会环境下,内定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因此,就算足协真的内定了中超公司总经理,也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其他单位想要内定点什么,经常能做得不露痕迹,而足协,却显得笨手笨脚。14日晚间,中超公司才通过官网发布了招聘启事,次日清晨,关于鲁俊即将出任中超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就已经在网络上传开了。要知道,当时很多应聘者连简历都还没有准备好!最近几天,更有媒体相继披露,本次招聘不过就是做做样子,鲁俊中签早成定局。

  而在程序上,本次招聘也同样经不起推敲。 18日24时报名才截止,19日下午就从40名应聘者中筛选出了3名入围者。 20日面试,历经3个半小时,随即就选定了鲁俊。也就是说,鲁俊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赢得了考官们的信任,“初步”谋得中超公司总经理职位。至于昨天下午提交中超董事会审议,不过就是走个过场。

  整个“海选”过程中,中超董事们都只扮演了橡皮图章的角色,更不要说其他俱乐部代表了。至于考评小组,无非就是于洪臣、刘殿秋等足协官员。管办分离?还差得远! 高级记者隋海涛

  相关链接

  足协叫停中超冠名谈判

  敲定中超公司总经理人选的同时,昨天于洪臣也透露说,中超冠名谈判暂缓进行,在新赛季开战之前,肯定不会宣布结果。这意味着,某手机企业冠名中超一事正式搁浅,据称,在没有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足协会考虑暂不出售中超冠名权。

  此前,足协与某手机企业一度走得非常近,甚至有消息称,本周内双方就要签约。但在最后时刻,双方谈判戛然而止。足协聘请鲁俊,不管在程序上是否存在漏洞,在目标上,他们至少是看中了鲁俊寻找大客户的能力。高级记者隋海涛

  晨报锐评

  与其海选,不如任命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40名应聘者当中,有能力出任中超公司总经理的都不止3位。尽管圈内人早就获悉,本次招聘就是一次打着海选名义的内定,但本着凑热闹的态度,还是有很多专业人士报了名。他们当中,既有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副总裁王奇、原深足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孝五、曾先后在实德、辽足、东进3家俱乐部任职的荐国良,也有退役球员周宁、足球名记马德兴。但无一例外,这些人都没有接到面试通知,甚至,他们都没有收到任何回复。对此,一位早就知道自己不可能中签的应聘者调侃说:“哪怕回封电子邮件,告诉我为什么被拒绝也好啊。 ”

  按照足协官员们圈定的应聘条件,40人当中,确实有一些人不合要求。譬如王奇,从事体育广告、经营工作多年,但年龄超了一岁。又如周宁,并无管理经验。但仅凭那些看上去平淡无奇的应聘条件,一下子就刷掉了37人,实在是匪夷所思。如果不是暗箱操作,那也只能说,这则招聘启事拟定得太有水平了。而在入围的3人当中,合力万盛老总王辉被认为是很有竞争力的一位。北大毕业,有留美经历,曾运作过意大利超级杯登陆中国,条件相当好,但所有这些,都不足以帮助他击败鲁俊。并不是说,后者的能力就不强。鲁俊曾为足协拉来大单,在广告经营上也有过人之处。问题在于,整个招聘过程严重缺乏透明度,包括鲁俊本人,也都难免受到影响。同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3年任期当中,鲁俊的月薪只有2万,而且还是税前。年收入不到20万,对于他这个层面的经理人来说,实在不应该有什么吸引力。

  既然招聘,就应公开透明,否则,还不如像前几任中超公司老总一样,直接由足协任命。如此折腾,意义何在? 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