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动态

邵斌亮相首次正面回应“裁判门” 称有权改比分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3月24日22:29

  晚报讯 3月16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对中国体操裁判邵斌提出诉讼,称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体操比赛中,在没有通知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修改”了完成分,导致中国运动员张成龙从第二位变为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

  昨天傍晚,当事人邵斌出现在了CCTV-5的新闻节目,他表示,按照规则规定,D1裁判有权根据选手的表现控制其得分。而至于改分的程序问题,邵斌表示,这在裁判规则上根本没有明文规定,所以,他当时并不存在违规行为。

  在镜头前,邵斌首先表达了对国际体联的不满,国际体联在事前根本没通知过他的情况下,就作出了处罚他的决定。随后邵斌回顾了当时的情况,他作为现场的D1 (难度)裁判,与韩国籍的D2裁判都发现,张成龙与韩国选手金洙眠两套动作的得分有颠倒,如果不更改比分按照原来的分数公布出来,会很不公正。而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评分规则》第二章第十条的明确规定,D1裁判员有权力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所以邵斌表示,他完全可以基于运动员的表现,修改完成分。

  但是,这一事件的最大争议在于,在体操比赛中,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裁判如果更改分数,需要电话通知高级裁判组,但邵斌当时并没有这样做。邵斌对此解释说,改分后应该如何通知高级裁判组,这在裁判规则上并没有明文规定。邵斌认为,自己更改得分的过程,高级裁判组全程都可以在电脑上看到,这可以视为一种“通知”的方式。而高级裁判组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最终也签了字,明显是认可了他的改分行为。为什么国际体联在亚运会过去四个月后翻出旧账,向他提出诉讼,简直让他匪夷所思:“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反悔了,这种做法对我不公平! ”

  目前,邵斌已经来到北京,准备材料应对国际体联即将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听证会。邵斌表示,他会积极应对国际体联的纪律诉讼,并保留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的权利。

  (王 越)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