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转会一掷千金为大牌 有利职业化市场化推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03月25日11:51

  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5时,2011中超联赛转会窗口正式关闭。按照目前中国足协公布的不完全数据,今年共有52名国内球员、48名外籍球员完成了转会交易。虽然仅百名球员的转会算是小打小闹,但中国足协此次顶着“与国际接轨”的帽子而推行的自由转会政策,却引发了今年转会市场新一轮“烧钱”风暴——国内球员姜宁1300万人民币、外籍球员克莱奥约400万欧元的转会费用,都创下了近年来中国足坛转会市场新纪录。自由转会 大牌球员受益

  52名内援转会名单当中,有近20名是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加盟球队的,这是中国足坛首次迎来球员自由转会的全新时代。

  2010年,中国足协在和各俱乐部协商之后,出台了球员转会新政,其最大的特点是:中国球员与俱乐部合同结束后,有选择自由转会的权利。这一旨在保护球员权益的政策,虽然经过了一年的过渡期,可仍然对中超产生了强大冲击,造成了今年自由转会的频繁。以自由身份到广州恒大的杨昊、杨君;投奔上海申花的文虎一、忻峰;转至江苏舜天的杜文辉;加盟辽宁宏运的秦升,转投陕西中建的李春郁等以及以自由加盟方式登陆K联赛的黄博文,都是其中翘楚。而因为是零费用转会,他们都得到了新东家开出的不菲报酬,杨昊在广州恒大就拿到高达200万人民币年薪。自由转会新政的实施,也让一些合同期满的球员赢得了与俱乐部平等对话的机会。而为留住核心球员,各家俱乐部也不得不大幅度提高球员工资,即便是囊中羞涩的成都谢菲联,也将主力球员的工资平均提高了40%。“今年的市场就是这样,我们也只能随行就市。”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田中全说。

  出手豪绰 俱乐部不差钱

  “烧钱”是自由转会之后,又一个特点鲜明的现象。从内援到外援,天价转会比比皆是,广州恒大引入塞尔维亚球星克莱奥花费的大致400万欧元,引进内援姜宁花费的1300万人民币,均创了本届转会市场之最。特别是克莱奥的400万欧元,更是刷新了国内市场高额引援新纪录。虽然在引进球员上,广州恒大豪掷了上亿人民币,但中超并不只他们一家有钱。参加亚冠联赛的四支球队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以及浙江绿城,新赛季的总投入超过了3.5亿人民币,远远超过去年。财大气粗的山东鲁能用了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预算,引进了3名新外援奥比纳、里卡多和雷纳托,加上原来的强援安塔尔和莱昂,山东鲁能用钱砸出了总身价中超第二高的外援组合。与这些大牌家俱乐部大手笔的引援一样,其他俱乐部也是横下了一条心,对心仪的外援出手豪绰,如陕西浐灞引进斯洛伐克国脚奥拉维茨、深圳引进新西兰国脚基伦……他们动辄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单笔转会投入,表明着自己“不差钱”的豪气。

  当然,自由转会新政带来的中超大俱乐部一掷千金的 “烧钱”行动,可能会使球员身价虚高,市场泡沫增加,从而挤压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空间,但高的投入,也可能让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呈现出新的面貌,因为“烧钱”和“抢人”的热闹景象,在客观上有利于推进中超联赛向更职业化、市场化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