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深圳红钻冬训动态

错过国足主帅教鞭 特帅:我相信有能力执教国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30日10:18

  晨报记者 甘慧

  特鲁西埃与中国国家队,多少有些有缘无分的感觉。中国足协几次想要聘请特鲁西埃担任国足主教练,可是最终都因种种顾虑而无疾而终。已经担任深圳茅台红钻队主教练的特鲁西埃,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执教国足的问题时,他毫不避讳地表示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执教中国国家队。

  “对中国队,我有1/16的责任”

  记者:您几次跟中国国家队擦肩而过,有没有想过通过在深圳队执教并取得成功,为您搭建一座通向国家队的大桥,以后到国家队去执教?

  特鲁西埃:首先我要强调的是,我是为深圳而来。当然我也会逐渐为中国国家队做出一定贡献,因为国家队的球员是来自各大俱乐部的,所以我有十六分之一的责任。另外我想说的是,我在执教国家队方面有很多经验,如果有一天中国国家队想要找一个有国际执教经验的教练,我相信我有这个能力,有一定的机会。当然我要重申的是,我现在的责任是执教深圳队,首先要帮助深圳队能够有一定的提高。

  记者:再过几个月中国队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大家都不看好中国队的出线前景,甚至觉得这之后主教练可能会易人?

  特鲁西埃:对于我来说,我是中国队的支持者之一,我希望看到中国队能够赢球。至于这些传言,对于中国队没有什么好处。

  记者:我记得您看过卡塔尔亚洲杯,从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看,您觉得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前景如何?

  特鲁西埃:两个月前亚洲杯上,中国队的表现很平淡,中国队赢了科威特,被卡塔尔淘汰掉了,表现很平淡,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失望,对于中国队的表现。

  记者:据说您觉得中国足球具备了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能力,通过在深圳的执教,与中国足球有更近距离的接触,您现在还这么看吗?

  特鲁西埃:我什么时候说的?

  记者:我是在网上看到的。

  特鲁西埃:什么网?你肯定是在网上看到的?我不记得我说过了。你在什么地方看到的话,请告诉我。 (在停顿了一会后,特鲁西埃补充说)当然,在足球这个行当中,没有不可能的事。谁能想象到,2002年世界杯,韩国能够进入前4名;谁能想象到,2002年世界杯土耳其能够打到第3名;谁又能想象到,法国队会踢得那么差。足球这个行业里,魅力就是什么都有可能。但如果你要问我,中国足球能否进入世界杯前三名,我想说足球什么事情都有可能。我的意思是中国足球是有潜力的。

  “中国足球的训练思路有问题”

  记者:您在日本等许多国家执教过,您觉得目前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否能给予中国足球一些建议?

  特鲁西埃: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是,中国队的潜力很大,但训练思路比较保守,每个球员不能发挥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日本球员非常自信,尤其在个人技术方面,其实一对一的对比下,中国球员没有太大差距,但在运用自己的特点以及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方面,日本球员稍稍好于中国球员。简单来说,如果你技术好,可能一两脚就可以把球停好,但中国球员可能要四脚五脚。可以说足球技术的运用方面,中国球员落后于日本球员,处理球不动脑子,不够合理。另外,在2000年前,中国队也是有可能在亚洲杯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的。现在中国队的主要问题是不稳定。

  记者:您觉得训练思路有问题,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特鲁西埃:不光是训练的问题,在中超一年只有30场比赛,在欧洲大概是60到80场。在中超,一个赛季只有7个月的时间,有4到5个月进行训练。经过这么长的休息期后,这些球员就可能丧失一定的竞争力。中国足球是有潜力的,但这个潜力没有发挥到极致。在深圳呆了一个月后,我觉得中超球员没有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荣誉。他们的工资不高,对他们的评价也不高。在外籍球员和中国球员之间,差距也太大。有了这么大的差距之后,中国球员觉得应该是外籍球员能够显示出对于球队的特殊作用。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模式。在许多球队当中,外籍球员一般占据着前锋和后卫的位置。我的理想是,过几年后前锋和后卫这些关键的位置上,不要再用外籍球员了,但需要中国足球清醒过来,对于这些有准确的认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外籍球员大多是在足球强国找不到俱乐部、找不到工作的,到这边来有的是年纪很大的,三十多岁了,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的,他们实际上没有办法给中国足球的水平带来很大的提高。中国足球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比方说赛期方面,球员的培训方面,整个机构的设施方面等等都是需要改善的。

  记者:您是不是觉得中国的职业俱乐部,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并不能算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

  特鲁西埃:作为我来讲,我不好评价这个模式,是不是完全属于业余的模式。但从我以前执教的地方,以我的经验看,单单跟日本比较,俱乐部的完善程度就相差很远,日本联赛的整个设施等等都是很职业的。中国这套东西好像很不健全。在中国,任何一个有钱人就可以买一家俱乐部。日本就不一样。在日本,不可能由一个老板来掌控一家俱乐部。由一个老板控制的风险在于,如果老板出现什么问题,俱乐部就毁了,日本俱乐部多采用股份制,由几个股东共同拥有。

  记者:大家觉得您的性格比较直率,但从以往看,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教练,往往是能够左右逢源的,展望一下,您觉得最后会是中国足球改变了您,还是您改变了中国足球?

  特鲁西埃:这是一种平衡,如果中国人想用中国的方式执教中国足球,那就找一个中国教练,现在找一个外籍教练,可能就是希望从外籍教练那里得到一些现在没有的、比较直率的执教方式。所以我认为中国足球既然把我请过来了,就应该考虑接受我的一些观点,使一些新的元素融入到中国足球当中。作为总结语,我认为我既然来了,那么双方都应该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对方,组成一个强大的力量,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