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张怡宁大事记:有水平有性格 北京见证至高荣誉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31日21:03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今天张怡宁正式飞赴美国,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在出发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怡宁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正式退役”。从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夺取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到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从当年的意气风发到如今的正式退役,我们迎来了一个时代的结束。李武军:“张怡宁时代”堪称伟大>>

  八运会希望之星

  5岁就开始打球的张怡宁可说是年少成名,早在1997年的八运会,她就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刚进北京队,虽然参加专业训练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在那一届的乒乓球团体赛中,她就将乔红、李菊、杨影、齐宝华等冠军级名将斩落拍下。虽然最终北京队不敌江苏队屈居亚军,但是张怡宁却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成为了“八运会希望之星”。

  消极比赛被禁赛

  在很多球迷的印象中,张怡宁在比赛中永远是那么冷静,甚至到了“酷”的地步。但是在早期,张怡宁也有过不冷静的行为。在九运会单项比赛中,张怡宁在混双1/8决赛中,多次蹬踩球桌、甚至把球拍摔在球桌上而遭到裁判两次口头警告。女单决赛她在决胜局落后很多时候无心恋战,最后一分王楠发球,张怡宁竟不接球,采取了消极比赛的态度。为此,她还遭到了禁赛三个月并作深刻检讨的处罚。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多,在十运会上,张怡宁和王楠联手奉献了一场“最精彩跌宕的乒乓球赛事”,在决赛中后发制人以4-3惊天逆转王楠,首次摘得全运女单桂冠。而在十一运会上,以奥运会冠军、世乒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亮相的张怡宁连克刘诗雯、郭跃,卫冕女单冠军。

  雅典奥运摘得中国夏季奥运第100金

  虽然此前已经获得过了世界杯冠军,拿过世乒赛的女团、女双金牌,但是张怡宁的奥运成绩还是一片空白。不过2004年的雅典之夏,她用两枚金牌填补了这份空白。仅仅28分钟,一个创造了历史的奥运会女单决赛用时,张怡宁仅仅花了28分钟便直落四局战胜了朝鲜选手金香美,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枚奥运女单金牌,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中的第100枚金牌。也正是那一次,我们看到了一向冷静的张怡宁热情的飞吻,灿烂的笑容。而在女双赛场,她又和王楠配合摘下了自己的首枚奥运女双金牌。也正是在奥运赛场的最终登顶,让张怡宁完成了一次心理上的超越,在未来几年逐渐成为中国乒乓球女队新的领军人物。

  世界杯四冠王

  虽然不像足球项目的世界杯那般影响力巨大,但是在乒乓世界,世界杯同样是备受瞩目的三项世界级大赛之一,分量仅次于世锦赛和奥运会。而在乒乓球世界杯的历史上,张怡宁用她骄人的成绩留下了深刻的一笔。2001年的安徽芜湖第五届世界杯上,主场作战的张怡宁夺得了职业生涯第一枚世界杯金牌;2002年新加坡世界杯她成功卫冕;2004年张怡宁在决赛中4-2击败王楠,成为了世界杯“三冠王”;2005第九届世界杯,张怡宁决赛横扫队友郭焱再次卫冕,第四次问鼎世界杯。凭借这一成绩,她也成为了1996年香港第1届以来,世界杯历史上夺取四次女单冠军最多的一位选手,堪称世界杯历史女子第一人!

  世乒赛:翻过王楠这座大山 单双团金牌全拿遍

  毫无疑问,张怡宁在过去十年中开创了一个时代,在世乒赛的赛场同样如此。1999年年仅17岁的张怡宁首次参加世乒赛就显示出了非凡的气质和实力,她先后淘汰了女乒二号人物李菊和同为17岁的李楠进入决赛,可惜决赛中她在领先情况下被当时的一姐王楠连扳三局逆转,与自己的首个世乒赛冠军擦肩而过。此后的两届世乒赛,张怡宁总是和冠军差一步,一直到2005年,她在决赛中以4-2战胜队友郭焱,首次获得女单冠军,成就了世乒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之后在2009年,张怡宁再次登顶世乒赛女单。最终留下了世乒赛2枚女单、3枚女双和4枚女团金牌的成绩。

  北京奥运再度登顶 代表运动员宣誓成至高荣誉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仿佛也成为了一种正常。不过在1/4决赛还是出现了惊险一幕。因为球拍没有通过赛前检测,张怡宁被迫使用一块已经很久没有使用的备用球拍上场,虽然对手冯天薇每局都将比分拖到10平以后,但是心理素质强大的张怡宁还是4比1胜出。随后她继续发挥,半决赛淘汰李佳薇,决赛逆转老对手王楠,成功卫冕女单冠军。就像四年前那样,她带着调皮的笑容向镜头抛出一个飞吻,那一刻,她再一次登顶,而北京奥运会成为了这位乒坛女王时代的重要见证。 (王大可)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