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独创团

张斌:恒大女排不仅仅是闯入者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07日12:07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评论员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评论员

    搜狐体育讯 关于恒大,之于我仍然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身边的同事经常会将采访中的见闻讲述一番,只是到现场参加过一次恒大女排上赛季的庆功活动,不过是百万奖金。观察过恒大进入足球的初期过程,远远看着,努力体会恒大人基业长青的强烈愿望。没有机会深入其中,其实本不该随便发言,但是奉编辑之名,还是综合一些观感和个人化的期待,与大家分享。

  今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三十周年,相关的庆祝活动都在准备之中。整整三十年了,中国排球走过了一个缓慢的回落过程,不拿世界冠军已成常态,亚洲冠军难度加大。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比赛直播都曾创下电视收视的高点,女排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三十年间,中国女排影响了几代人,万千普罗大众之中就包括恒大的许加印先生。

  有钱,不仅仅是数字概念,更在于可以支配的社会资源。据说,许先生最初想投资体育的时候,最先看中的是篮球,无奈珠三角群雄并起,机缘不足。足球,无比复杂,看看再说。那就只剩下排球一项了,正好许先生早年间就视郎指导为偶像,就此一脚迈进了中国体育生态圈。

  相比较于中超和CBA,排球联赛是一个小买卖,恒大资本一时之间起到的震撼作用通过媒体广泛传播开来。最开始的关键词无外乎是高薪、别墅以及外援。自然引来争论和猜疑,恒大是过路客还是持久战?大家一直想求个答案。

  有钱,很容易遭到抵触,哪怕只是心理上的。恒大,在时下的体育圈里应该感受深刻吧,完全被接纳还需要些时日。我们号称在搞职业化,这是一个标准的关注度产业,没有关注,就没有收益。恒大给排球联赛带来更强的社会关注了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例证不少,至少采访女排决赛的记者多了。排球联赛难得有了全国关注度,而非简单的区域性对抗,决赛的气度和风范超乎以往。当然,这仅仅是浅表层面的变化。联赛的根本也在受着新一轮的冲击,至少中国的职业排球联赛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每一支参与球队是否还要继续受全运会的束缚?真若如此,排球的职业化依然是初级阶段,或者还不过是翻牌阶段,球队始终还是体育主管部门的资产而已。恒大俱乐部几乎是个例外,他们无需顾及所谓全运会,因此坚定地聘请外援,不怕主力位置被外国人占据。其他球队还有枷锁在身,有钱也不一定要聘外援的,只有干干净净的本土阵容才能应对好体育主管部门的终极目标——全运会。这就是鲜明的中国特色,职业化躯壳下的专业化运行。恒大的出现,让这个矛盾鲜明地显现出来了。如果没有这么一股力量,原有的均衡依然要固守下去的。

  中国排球的发展模式依然依赖于政府投入,天津模式相当比较典型,非常有效。如果偌大中国有五个城市有此运作规模的话,国家队以及联赛必将无限受益。怎奈这样的政府投入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更需要因缘具足。无论是行政意志还是资本的力量其实都是可以在排球运动自身规律的引导之下发挥能量。天津抓排球抓到点上,梯队建设全国一流,全国选材。恒大,虽然没有强烈的体育基因,但是只要沉住气,靠着资金和体制上的优势,同样可以迅速完善梯队建设。时下的中国体育,无论是那种模式,只要充分发力,可以互不排斥的。

  联赛刚刚结束,郎指导马不停蹄回美国、飞欧洲,挑选新外援。外行人都能看出来,外援支撑着恒大实力的轴线,下赛季想再上层楼,得外援,得江山。目前的情势,恒大独大,像个闯入者,因此各支球队忌惮的同时,也纷纷紧闭大门,国内球员加盟恒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奈制造必然,恒大也只有执着于聘请到一线外援了。一流外援组合国内的二线球员,下赛季恒大挑战更大,再上层楼并非顺理成章。

  没有看决赛的第三场直播,事后从解说员口中得知结果。我的第一反应是,结果合理,留有余地。如果靠眼前的这支恒大女排就想顺利拿到联赛冠军的话,似乎时机尚不成熟,同时也会反衬出联赛水平的低下。天津仍然处于丰收期,后续的优势还会慢慢显露,恒大不能跨越每一个必要的成长阶段,否则也会不停地回到原点上来。

  

(责任编辑:张怀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