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解读举重队亚锦赛名单 男队求突破女队优化组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4月07日12:22

  距离亚洲举重锦标赛开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正在北京抓紧集训的中国举重队于近期公布了参赛名单,从中不难看出,男队期待在大级别上继续寻求突破,女队则以老带新、优化组合,希望尽快达到为奥运练兵的目的。

  男举首次在亚锦赛中派出8名选手参加全部8个级别的比赛。之所以罕见地全面出击,用男队主教练陈文斌的话说,一是检验冬训成果,二是让队员、特别是大级别选手多与强手过招,增加经验。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男举的“死穴”,就算在亚洲,中国队都很难占得便宜。然而在广州亚运会上,20岁小将杨哲却为男举实现突破,夺得了105公斤级金牌,打破了中国男举连续两届亚运会无缘大级别金牌的尴尬。本次比赛,杨哲将继续参加105公斤级比赛。亚锦赛105公斤以上级卫冕冠军孙海波曾在广州亚运会上因伤退赛,这次他将努力证明自己。此外,李兵也将在94公斤级比赛中力拼奖牌。大级别上全面出击,表现出男队想在大级别上努力练兵,争取在伦敦奥运会大级别上有所建树的思路。

  在中小级别中,正值当打之年的奥运冠军龙清泉和廖辉继广州亚运会后再次缺席。据了解,其实这两人的伤势已基本恢复。本次缺席既有稳妥起见的考虑,也有为新人让路的打算。毕竟放眼亚洲,中国男举在中小级别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56公斤级虽然没了龙清泉,但小将吴景彪实力不俗,他在去年一举夺得了世锦赛和亚运会双料冠军。62公斤级的张杰是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曾在广州亚运会中击败新科世锦赛冠军、朝鲜名将金恩国,夺得金牌。69公斤级缺少了所向披靡的廖辉,但刚刚在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中夺金的小将林清峰同样不可小觑。77公斤级的吕小军在去年的世锦赛中获得挺举冠军、抓举和总成绩亚军。集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于一身的85公斤级名将陆永也是中国队稳定的夺金点。

  与男队首次全面出击不同,女队在亚锦赛上首次未参加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在女子75公斤级中,奥运冠军曹磊有伤在身,其他年轻队员水平不高,因此女队主教练马文辉决定放弃该级别,将这一名额加到75公斤以上级。这样,中国队在75公斤以上级就有周璐璐和孟苏平两名选手,形成了对韩国名将张美兰的夹击之势。

  在其他5个级别中,尽管奥运冠军刘春红缺席,但中国队派出李萍、李雪英和欧阳晓芳三名老将“压阵”,加上两名20岁以下小将田源和向艳梅。这一以老带新的阵容将在本届比赛中受到哈萨克斯坦、韩国、朝鲜等队的挑战。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只获得了历史最低的4枚金牌,另外3枚金牌就是被哈萨克斯坦队和韩国队抢走。

  亚锦赛将于4月12日至17日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本届举重亚锦赛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共设男子8个级别和女子7个级别的比赛,每个级别设抓举、挺举、总成绩三个奖项,将产生135枚奖牌,其中金牌45枚。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