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蒋兴权李春江故事:当年携手打天下 都很有个性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20日15:37
  CBA总决赛,新疆队和广东队的终极对决看点之一,就是两队主教练的斗法。蒋兴权和李春江这对曾经的师徒,在场外也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投篮都准

  作为辽宁篮坛的两位优秀人才,蒋兴权和李春江在事业上曾有不少“交集点”球员时期的李春江成名于辽宁,当时他的恩师正是蒋兴权。

  据一位辽宁篮坛人士透露,当初蒋兴权曾经把李春江视作得意门生1983年辽宁队重组时,正是老蒋亲手把李春江挑进队;而在老蒋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又把“大龄青年”李春江带进了国家队,那是1990年,后者已经27岁。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蒋兴权曾率领辽宁队夺过4个全国冠军,这4次李春江都是球队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师徒在球员时代都是“神枪手”,不同的是老蒋是左撇子,而李春江是右手投篮。当年老蒋打球时,“60年版”的那支球队是辽宁男篮第一代强队,那时他就是球队一把尖刀,进攻时令人很难防守,有“金左手”的美誉。而李春江投篮准也是圈内有名的,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曾听他说起当年一个段子:某场比赛,对手全场使用“1-3-1”联防,李春江和张勇军一左一右架起炮台,结果一人投中10个三分球,一人投中13个……怪不得在总决赛首场杜比投中10个三分球后,李春江曾不以为然地说:“其实我们打球时,也投过10个三分球,只是那时宣传力度没这么大。”

  脾气都直

  李春江当教练之后,在球场上和蒋兴权交手的机会多起来,但如今在赛场相见,两人一般也只是礼节性地点点头握握手,不多说半句话。师徒二人关系看上去并不融洽,或许这是两人耿直的脾气埋下的祸根,李春江就曾表示,“我知道我脾气急,性格直,因此得罪过一些人。当运动员的时候,我就和教练闹过好几次矛盾。”

  李春江打球时是个有名的“刺头”,经常和老蒋对着干。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那就是当年在国家队时的“吸烟门”事件。在一次国家队集训期间,李春江和几个队友在宿舍抽烟,弄得满屋子烟味,当时蒋兴权来查房时,质问谁抽烟时没人承认。老蒋十分生气,随口说出了“谁抽烟就不是人”这句气话。

  没过几天,一次训练结束后,从不在球员面前抽烟的蒋兴权,回房后抽了一支烟。恰巧被李春江经过时发现,结果后者故意等队友到来后,几个人一起喊了句:谁抽烟就不是人!在众人哄笑声中,蒋兴权的房门缓缓地关上了。

  现在,蒋兴权和李春江都不抽烟了,两人的关系也没外界传言得那么糟有一年常规赛两队交手,李春江还特意买了水果之类的,去老蒋房间探望。

  个性都强

  在一位辽沈媒体同行看来,蒋兴权和李春江的性格太相像了,“他们俩能力都挺强,但性格都很倔强,个性都很好胜。”说到个性,两人执教时都有过相似经历,那就是不怕得罪老板。

  6年前执教辽宁队时,蒋兴权就曾和球队老板韩召善发生过言语冲突。当时辽宁队意外输给上海队,韩召善赛后在休息室说:“你要知道,你是我花钱找来的。我是你领导。”老蒋也毫不客气:“你是谁的领导?!我可是你在最困难的时候请回来帮忙的。”事后,蒋兴权和两位助理教练崔万军、郭士强集体辞职。

  至于退役后赴广东发展的李春江,也曾因为老板不满而被迫出国学习,要不是顶替他的李群没保住总冠军,他后来很难再有重新执教广东队的机会。当然,李春江也不是只会盲目耍性子,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对自己也够狠:在美国学习时,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每天伙食除了方便面就是麦当劳,但这样的日子他硬是挺了将近一年,而且很少对人说起。

  连续三年相遇CBA总决赛,蒋兴权和李春江每次都免不了要斗智斗勇。有趣的是,两人在一些习惯上也挺相像,比方说,都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昨天广东队训练结束后,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李春江一路小跑躲开了;老蒋更绝,听说有记者要来新疆队基地探访,他居然提前20分钟结束了训练。

  未来几年,新疆队和广东队的较量或许不会停止,只要蒋兴权和李春江继续执教,师徒俩的故事一定会延续下去。

  记者 李元春(本报乌鲁木齐今日电)
  作者: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