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成都谢联VS北京国安动态

帕切科为国安切脉:中超夺冠悬 全力争亚冠资格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赢
2011年05月03日17:16

  目前,国安在积分榜上名列第三,5场比赛拿到10分,追平了国安中超元年以来的最高积分。由于赛前引援相对不成功,本赛季京城球迷对于国安队由期望变失望。但就当球迷的期望小了,国安队却悄悄挤进了前三,葡萄牙外教帕切科点石成金一般地带队水平,让国安球迷重燃希望。前五轮过后,各队实力已经展现,国安今年究竟能够排名第几。以国安的实力能够进入前三,完成俱乐部制定的获得下赛季亚冠参赛资格的目标吗?

  受益强队双线作战

  上轮联赛,排名在国安前面的泰达和鲁能主客场双双落败。由于受到双线作战牵制,津鲁浙沪四队均在联赛中受到影响。浙沪两队已经小组出线无望,反而在联赛中保持了稳定。津鲁在亚冠中投入精力更大,成绩更好,却在联赛中表现出疲态。这与国安队去年双线作战时形势一样,国安像去年的申花队一样借机悄悄进入了联赛积分榜前三。目前,与联赛排名第一的绿城相差2分,与排名第二的恒大相差1分。帕切科总结前5轮联赛,表示国安队最不应该主场输给绿城,这是他的责任。帕切科的言外之意是,如果国安不输给绿城,排名榜首的应该是国安。与去年相比,国安的实力明显下降,人员几乎是只出不进,可调用的兵力少于去年。然而,帕切科执教的确有欧洲大牌教练的水准,战术理念先进,善于管理队伍,临场指挥更是他的长处。帕切科为这支球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一接手就基本治愈了国安队昔日遇弱不强的痼疾,从而能在弱队身上捞分,并大大提高了国安队的客场战斗力。因此,国安在竞争对手疲软和名帅执教的双重利好因素下,老兵们书写新篇,闯进联赛前三。这是赛前许多国安队员都不敢想的。帕切科深知目前国安队受益于赛程,国安仍无夺冠实力。他说:“恒大、鲁能、绿城、泰达投入比较大,引进了很多高水平球员,他们的目标是争夺联赛冠军,而我们不是。我们的任务就是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每一场胜利。”

  前五轮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中超赛程,对于国安队来说不太有利。上半年打强队是在主场,下半年遇强队是在客场,赛季收官战是客场对阵申花。今年,国安俱乐部明确给球队提出的目标是拿下明年亚冠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国安要么是在足协杯战场上夺冠,要么是在联赛战场上冲进前三。因而,今年国安队的联赛目标是冲击前三,确切地说是至少拿到第三。2009赛季,建业队13胜9平8负,2010赛季,申花14胜6平10负,分别以48分拿到联赛季军。因此,联赛48分是条线,国安要拿到48分,才有望挤进前三。对于一支运动队来说,约每5场比赛要经历一个高潮和低谷期,全年30轮联赛恰好可以每5场一个阶段,分为6个阶段。这样对于国安队来说,每个阶段平均要拿到8分,每5场比赛的胜负底线是2胜2平1负。这样一个整体先主后客的赛程给国安队出了个难题,现在帕切科正在破解这道先主后客的赛程难题,把握住了前5轮的有利形势,总计拿到10分,与预期拿到7分的目标相比,超额完成了任务。那么,从第6轮到第30轮,这后五个阶段,如果国安要想进入前三,每阶段该取到多少分呢?本报做出如下预测。

  第二阶段

  6至10轮 打弱队要拿10分

  3胜1平1负

  第6轮到第10轮,国安遇到唯一的强队是辽宁队。这场比赛允许输,毕竟辽小虎实力了得,他们上半年正在为保级而搏杀,绝不会在主场卸力。而其余4支球队中有3支是今年的保级球队,他们分别是成都、青岛和深圳,其中又有2个是主场比赛。国安必须要在他们身上全取3分,否则又要步去年后尘,在弱队身上失分。国安客场挑战河南建业,这场比赛一定要打平。毕竟,今年河南建业的目标也是锁定亚冠名额,客场战平河南,具有战略意义。

  第三阶段

  11至15轮 第一个关键期连遇强队

  5分 1胜2平2负

  经过2个月的恢复,这时国安的“重磅”外援戴维在减掉20公斤体重之后,终于能发挥作用了。被国安球员们称为球商较高的罗贝托早已融入队中,两名新外援到这个时候终于发力了。而这个阶段也是国安在2011赛季遇到的第一道鬼门关:一是8天要打3场比赛,魔鬼赛程;二是5场比赛都是劲敌或者死敌,他们分别是鲁能、亚泰、天津、陕西和申花。这一阶段的胜负将很大程度上奠定

  今年国安能否冲进前三的基调。从实力上看,国安与鲁能、天津的实力差距明显,但这两支强队此时刚刚结束亚冠鏖战,正处于球队低谷。国安如果能在主场抓住机会拿下鲁能,则将提升全队士气。后面两个客场挑战亚泰和陕西,就允许输球了。而主场对阵天津和申花的比赛,场场都是血战,不能输,至少要个平。换言之,主场对阵上赛季前三,国安必须要赢一场,平两场,否则下半年客场挑战已经缓过劲的三强,难有胜算。这个阶段的取舍,就要看帕切科的战略智慧了。打完前三个5轮,联赛上半程结束,国安排名保住前五。夏季转会期,国安积极调整内外援,下半年还有机会。

  第四阶段:

  16至20轮 发挥主场优势

  9分 3胜2负

  由于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联赛将中断两周的时间。这对于国安队来说是有利的,毕竟国安只有杨智一名国脚,而这一阶段国安队的劲敌是广州恒大,届时恒大多名国脚参加世预赛,势必对整个球队产生影响。恒大队很可能在这个阶段更换外援,那么球队需要重新磨合。国安队正可迎来主场“复仇”的机会,拿下恒大。此外,两个主场对阵江苏和南昌,应能取胜。

  第五阶段:

  21至25轮 第二个关键期抢分大战

  10分 3胜1平1负

  第26轮,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提前到8月26日。这场比赛,国安很可能扮演绿林好汉的角色,左右着联赛冠军的归属。但对于国安队来说,客场输给鲁能,并不重要。之所以把这个阶段称为国安在2011赛季的第二关键赛程期,是因为从21轮到24轮国安又要对阵保级弱队。从往年经验来看,此时辽宁队已经赚够了积分,国安主场应能拿下对手,而三个保级弱队反而不好打。但这个阶段如果不能抢到3场左右的胜利,全年拿下48分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了。

  第六阶段

  最后5轮 为亚冠刺刀见红

  6分 1胜3平1负

  由于8月26日国安队与鲁能的第26轮比赛已经提前打完,因而从9月24日起的联赛第25轮到2011赛季结束,国安还剩下最后5轮。这5轮将是几支志在争夺亚冠名额球队拼得刺刀见红的时刻,而排出的赛程恰巧是强强对话。国安三个主场对阵的都是强队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和陕西中建。这三支队客场打国安,拿1分就算胜利,因而国安能够拿下其中任何一支对手,就算是完成任务。毕竟,届时可能更直接决定名次的比赛是客场挑战实力更强的天津和上海两队,其中客场完全允许输天津。而联赛最后一场打上海申花,有可能是决定亚冠名额归属的比赛。今年中超竞争将空前激烈,国安如果坚持到这个时刻,就算是喜剧结尾。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