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羽球妙龄一姐输球泪纷纷 教练看轻失利称很正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23日05:11

  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 中国4比1赢德国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青岛5月22日电

  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今天在青岛开战,东道主中国队以4比1战胜小组赛对手德国队,喜迎开门红。不过,广州亚运女单冠军、“90后”球手王适娴惨遭对手横扫。这场败仗也让国羽在苏杯创造的一系列长胜战绩作古,王适娴在赛后伤心地嚎啕大哭,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则以“她还是个孩子”来表达教练组的体谅,但是,他不排除后天与日本队的小组赛更换女单主力的可能性。

  王适娴被老对手横扫

  志在冲击4连冠的中国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一共将有5场球。周日中午1时,中国队对阵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在赛前就表态从来没有赢球的念头。赛果也确实如此,打头阵的混双组合徐晨/马晋、第2盘上场的男单主力林丹以及在第3盘出赛的男双主力蔡赟/傅海峰分别以2比0完胜对手,提前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在第5盘女双对决中出场的田卿/赵云蕾也以2比0获胜,中国队唯一的失利出现在第4盘女单对决上。

  广州亚运女单冠军王适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也是本届苏杯上中国队的头号女单,她的对手是申克。两人最近一次曾在今年年初的全英赛上相遇,当时王适娴以2比1逆转对手。此次双方首局对决,王适娴一直处于领先,岂料从16比13之后开始出现诸多无谓失误,申克乘机连追7分手握局点。王适娴虽然连续挽救了3个局点,但最终依然遗憾地以19比21告负。进入第2局之后,申克完全放下包袱,反观王适娴则因为急于取胜而自乱阵脚,一开局就以3比10落后对手7分。申克越战越勇,最后以21比16再下一城。

  输球后嚎啕大哭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直难以确定女单“新一姐”,王适娴是继王仪涵以及王琳之后,最被教练组看好的年轻主力。首度参加苏杯便被横扫,王适娴在赛后伤心地嚎啕大哭。她的失利也导致中国队在参加苏杯以来的不少威水史从此作古。青岛是继2005年北京、2009年广州之后,国内第3个举办苏杯的城市。中国队在此前的两个主场均以全胜且1局不失的佳绩夺冠。可是在青岛主场,第1场小组赛就丢掉了1局。中国队最近一次在苏杯上输球,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林丹在小组赛中不敌马来西亚队的李宗伟。此前,中国队已经创造了连续7场35盘不败的佳绩。过去的5届苏杯,中国队均在首场小组赛中以5比0大胜对手,而且中国队女单主力均保持全胜,但是这些纪录因为王适娴的输球都不能被继续更新。

  王适娴赛后透露,此次发挥失常主要是自身的问题,并非因为主场给自己带来了太大的压力。“第1局领先之后,中间的相持阶段球处理得不好。她的速度有点快,逼得我很难受,加上也受到了风向的一些影响,出手太急躁了,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她承认,自己在落后1局之后急于求胜,不过,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这位“90后”还是充满信心的,“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对自己肯定会有很大影响,要从各个方面很快调整过来,比赛还有很多,要调整好去迎接后面的比赛。”

  李永波看轻失利

  “她还是个孩子,这并不是很大的挫折,我们运动员都是这样过来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并没有过度放大王适娴的失利,他认为,团体赛依靠的是集体的力量,有队员发挥不够理想也是正常的。他更以林丹当年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作参照,坦言王适娴此次失利与林丹那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不像林丹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1轮被淘汰,那可能是很大的遗憾,而今天这样的比赛没有影响中国羽毛球队最后的结果,只是输了一场球。只能够说,她是一个孩子,并不可怕,小孩子跟她一讲道理,她就明白了,刚才也哭得要命,只有小孩子才会哭,大人一般谁会哭?”

  李永波并不担心这场落败对王适娴的心理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亚运会、全英赛的冠军她都拿过了,应该不会对心态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选手从小都是在失败中成长的,输球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教练组会帮她分析失败的原因。”

  对于与日本队的小组赛是否继续信任王适娴,李永波坦言现在还不能透露名单,“那是后天的事情,明天我们会再研究一下,肯定会换人,小组赛会让很多队员上场,来观察哪些队员的表现更好。会换人,但到底换谁,到时再告诉大家。”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