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天津泰达

津门名宿谈泰达出局:变阵无厘头 门将轮换错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晴天恨海
2011年05月24日23:18

    搜狐体育讯 在今晚进行的2011赛季亚冠联赛1/8决赛的一场淘汰赛中,做客全州世界杯体育场的天津泰达队0-3完败于K联赛劲旅全北现代队,从而遗憾的告别了本赛季的亚冠征程。面对津门虎的客场惨败,津门媒体《体坛新视野》在第一时间对于球队的失利进行了解析,而节目嘉宾沈福儒和高飞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变阵无厘头,泰达很痛苦

  众所周知,泰达队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异军突起,与主帅阿里汉的执教风格是分不开的。阿里汉所倡导的战术体系是“以不变应万变”,而每名球员也在“451”战术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不过泰达队五名主力的停赛以及多名球员的伤病被迫使阿里汉对阵容进行了大换血,在本场比赛中,中场球员于大宝和马磊磊被推倒了锋线上。而在后防线上,或许出于对全北队可怕攻击力的忌惮,老汉派出了李玮峰领衔四名球员组成了五人的防线,于是一个球队从来没有磨合过的“532”阵型新鲜出炉了。纵观“532”阵容,固然增加一名防守球员有利于进一步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但是习惯于打四后卫的泰达后防却不能很好的做到责任的明确划分和位置感的进一步加强,而从对手的进球中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全北队正是利用了泰达队边后卫和中后卫结合的肋部空挡,才最终取得了进球。

  对于泰达队的变阵,津门足坛名宿沈福儒认为,“他(阿里汉)就想首先保住不失球,不过靠这一点还是达不到目的,有的球队即使派上了3后腰(阵型)还是输球,足球的关键还是在于攻出去,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这些事情大伙都明白,只是关键时刻就出现保守了。”而嘉宾高飞则认为,“心态的失衡才是球队失利的关键,之前球员们之间的保护还可以,不过在比赛最后的阶段,球员们总想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再进一个球,正是这样急躁的心态使得球队屡屡丢球。”胡乱的变阵,除了否定了阿里汉一贯坚持的以我为主的战术体系外,也使泰达队自己先乱了阵脚,从而导致了比赛的实力。

  门将轮换制,赵燕明失误之源

  尽管在本场比赛中被对手三度洞穿了大门,但是坦率的讲,这三粒失球并不是由赵燕明本人完全造成的。本场比赛,赵燕明顶替了上轮吃到红牌的杨启鹏出场,不过已经5场比赛没有出场的他表现并不是很好。在上半场第32分钟,埃尼奥突破李本舰后,面对赵燕明打近角破门。在这个球上,赵燕明并没有封死近角而是力图防住传中,而埃尼奥正是看到他移动重心后打近角破门。

  对于这个失球,沈福儒认为,“赵燕明作为一名守门员第一步应该先封死(近)角,断球是第二步,在这么近的情况下,即使断也断不掉,也能向外击出。死角让人进球,作为一名门将来讲,实在是不应该。”而高飞则认为,“赵燕明的心态有问题,因为在此前的比赛中一直是杨启鹏作为主力,本场比赛赵燕明很想表现自己,甚至有些紧张,而这才是失误的原因。”

  不过对于赵燕明失误的根源,《体坛新视野》还是认为是泰达俱乐部的门将轮换制。尽管门将轮换制有利用两位门将的良性竞争,但是门将位置是一个极为稳定的位置,不应该过多的更换,而赵燕明和杨启鹏本人也缺乏对主力和替补的正确理解,因此造成了悲剧。对于这种看法,沈福儒也表示认同,“老这样(轮换制)的话会给队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是不是打不好就换我。”因此,泰达俱乐部应该早点确立正选门将的位置,使最应该稳定的位置得到进一步的稳定。(搜狐体育 晴天恨海)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