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河南建业VS北京国安

帕切科魔法大揭秘:体能训练不离球 讲故事动员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萧
2011年06月07日09:40

  球队表现:后劲足了

  老帕魔法:中场动员讲故事

  激励队员,是“指导员”老帕惯用的方法。在最近几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他很少讲技战术,更多的是给队员们精神鼓励。

  一位队员介绍,其实最初老帕在中场休息时强调的也是“进攻!压上!”但在输杭州、平恒大后,到了客场与成都谢菲联比赛时,老帕已经摸透了中国球员的想法。当时成都气温非常高,而且场地不平整,草皮里还有很多砂石。上半时双方几乎势均力敌,不止一个队员在走向休息室时心里打鼓:“下半场怎么踢?成都队并不好打啊……”回到休息室,帕切科等待了几分钟,让大家彻底安静下来。张永海回忆:“老帕当时说:‘我给大家打一个比方吧,蜂蜜很甜,但想得到蜂蜜,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在你真正吃到蜂蜜的时候,会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在准备期、在今天的上半时比赛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你们踢得非常好。下半时我们一定会进第一个球,然后进第二个,蜂蜜一定会到我们这边!"薛申回忆时也承认,听到这番话,他甚至都有一种汗毛孔发紧,想上场去拼搏的冲动。下半场开始后1分钟,国安队果然就进球了!

  球队表现:信心有了

  老帕魔法:心理按摩一对一

  对外人,老帕经常说“我们队里没有老队员,都是有经验的队员。”对队员,他不停地灌输:“你们老吗?你们一点都不老!”在老帕帐下,国安“老将们”果然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周挺说:“有他在,我真的还能再多踢两年。”

  在主场不敌杭州绿城的比赛里,当时的中后卫郎征出现了几次失误。尽管郎征在此后的比赛中没有再进入过首发,但老帕总是找机会告诉他:“你是非常好的中后卫!你的能力很不错!但你一定要锻炼自己,让你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另一个例子是王晓龙,以前曾有人评价:“如果王晓龙在训练中的表现是一百分,那么比赛中他的表现只有五十分。”老帕到队也听到了这种说法,他的回应是:“好吧,那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各种方法来尝试,激发出他最强大的一面。”至于徐亮,老帕不止一次说过:“在他身上,有我年轻时的影子。”听到这话时,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取笑”说:“作为一个主教练,这么说可有点跌面儿吧?”但队员们就是吃这套,强大的信心不知不觉间树立了起来。

  球队表现:干劲大了

  老帕魔法:亲自上阵不服输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介绍,老帕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不是因为生活习惯,而是压力太大。但通过记者对教练和球员的采访,发现老帕从没有让球队感受过他的压力。参加队内对抗,是老帕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一次球队练习点球,面对替补门将侯森,老帕的一脚轻松推射被扑出。之后就成了大家笑眯眯的围观时间,老帕开始各个角度的大力射门,大家都说“老头儿跟大侯儿较上劲了”。即使是这样的训练,帕切科也不愿意输。

  薛申说:“即使他有压力,也从没让我们看出来过。他是个内心非常强大的人,性格很硬。这种气场也在影响着球队,让我们去追求胜利,永不服输。”

  记者手记:细小改变 巨大改观

  记得北京国安俱乐部当时决定聘请帕切科担任球队主帅时,外界投来的目光中充满怀疑,人们都在问:“这个葡萄牙老头儿行吗?”

  确实,年初时,国安队内的看法也有些悲观:杨昊、黄博文、杜文辉、吴昊、王珂……这些离开球队的人几乎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阵容。可老帕就真的用自己的训练方法,用自己对足球的理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弥补和扭转了那些不利。

  其实帕切科带来的每一个具体改变都是细小的,小到他最开始进行改变的时候,你几乎都不会发觉。但所有细节的变化累积在一起之后,就成了大的变化。队内气氛的调节同样如此,队员们也都是普通人,难免也会有疲劳与懈怠,难免会想在训练中偷偷懒。老帕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但他不会当时发作,也不会放任自流,而是会选择最合适的时机,用最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而队员们,自然也心悦诚服。

  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老帕要求的是对球队的绝对掌控。以前国安队曾出现过赛前教练组一起开会商量比赛名单的情景,但在老帕到来之后,这一幕再也没有发生过。不少教练组成员在名单宣布前都不知道首发11人是谁。老帕的要求很简单,在他看来,定名单就是主教练的工作,旁人无需插手。在他的工作团队里,各司其职才是最重要的。该谁的事,谁就去做好,这个整体自然而然也会变得更好。

  晨报记者 周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eric)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