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女排混战全能替补临危受命 高效得分显老将价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11日06:55
组图:女排逆转美国激情庆祝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以3-2险胜美国女排拿下A组头名晋级半决赛。本场比赛第三局,徐云丽在新秀杨珺菁前排进攻受阻后,被主教练俞觉敏安排救场,最终通过高效的得分能力再度彰显出老将的价值。

  尽管薛明由于心脏问题暂别女排国家队,但是新秀杨珺菁的横空出世将首发副攻的重任顺利接班。不过今天小组赛对阵美国女排一役,杨珺菁在前两局基本发挥稳定的前提下,在第三局前排轮被美国女排的拦网盯防抑制得比较厉害,特别是在三号位快攻的牵扯明显没有为中国女排的两翼端进攻分散对手的拦网注意力,在背飞遭遇拦截丢分后被主教练俞觉敏启用老将徐云丽替换下场。

  接手两轮次两点攻副攻位置的徐云丽,利用自己1米96的身高通过高点的短平快偷袭,首先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度过“卡轮”危机。随后,徐云丽再度在三号位利用高点快攻施压,迫使美国女排暂时放弃在端拦网位置的把守而进行封堵。这样,得益于副攻徐云丽在中央位置的快攻吸引,中国女排两翼端主攻惠若琪和接应杨婕拉开进攻的压力大大得到了缓解。

  本场比赛,副攻徐云丽在第三局中段替补出场,在决胜局只有15分的前提下,赛后技术统计扣球斩获11分,对比出战比赛时间更长的马蕴雯(进攻得11分)和杨珺菁(进攻得8分),明显在扣球得分效率方面占据优势。同时,徐云丽能够在短时间内适应比赛的节奏,高效地完成大副攻端的进攻重任,彰显出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得分价值。

  此外,徐云丽看似攻击力不足的上手飘球,经过观察美国女排接发球体系的薄弱区域,利用发球落点的变化重点打击主攻格拉斯-K,也收获到非常好的破攻效果,不仅能够通过针对性强的成功施压,迫使美国女排由于一传质量的下降而放弃快攻战术的组织,同时也有两次先后干扰到对手接发球的提前预判进而直接得分。

  徐云丽虽然被主教练俞觉敏安排在替补席位上,但是这位老将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于自己的要求,特别是在中国女排比赛进程中陷入被动时,能够通过进攻节奏的改变和熟练掌握身前、身后球的能力,同时胜任大副攻和小副攻的位置。从这一点来说,徐云丽利用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顺利地完成平稳过渡,对于主教练俞觉敏在副攻位置的排兵布阵更加得心应手。

  当然,徐云丽本场比赛替补出场在拦网环节还存在着不足之处,特别对于美国女排两翼端的高点强攻,在移动步伐的速度方面、组成拦网时的手型摆放、以及选取起跳时机的环节还有待加强,这也是中国女排在副攻端急需提高的方面。(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