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李响:钢琴运动员郎朗 最喜欢梅西哈维伊涅斯塔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29日03:12
李响《全体育》副主编
李响《全体育》副主编

  郎朗与体育的缘分确实不浅。小时候郎朗是辽宁队的铁杆粉丝,去美国后看姚明的比赛,为NBA演奏,然后是世界杯、欧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因为保护双手无法从事激烈的运动,看比赛是郎朗最大的爱好。2011欧冠决赛郎朗就在现场,受邀参加了决赛之后的庆祝晚宴。

  “当今世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一部钢琴的发电机”、一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中国的莫扎特” 、“中国的名片”、“世界和平使者”……这么多头衔,我问郎朗,你最希望别人如何称呼你。郎朗扬眉、摆手,“就叫我名字可以了,称呼对我来讲不重要。”6月中旬,我们在上海他下榻酒店的天台上面对面。

  前一天晚上才从悉尼飞到上海,上午参加“冰舞上海”演出新闻发布会,下午补眠3个小时,此时的郎朗神采飞扬。打了摩丝的头发一如往日根根挺立着,这个在英文里被称为“spiky”(尖刺)的发型已然变成了郎朗的标志。每当他习惯性地瞪大眼睛、神情专注地回答问题,竖起的发丝似乎时刻强调着他的自信和倔强。

  郎朗将这次跨界演出称为“音乐与体育灵感的碰撞”、“运动员与音乐家心灵的沟通”、“体育与音乐擦出火花”。

  郎朗与体育的缘分确实不浅。小时候郎朗是辽宁队的铁杆粉丝,去美国后看姚明的比赛,为NBA演奏,然后是世界杯、欧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因为保护双手无法从事激烈的运动,看比赛是郎朗最大的爱好。2011欧冠决赛郎朗就在现场,受邀参加了决赛之后的庆祝晚宴。

  “以前我特别喜欢曼联,这是传统强队。现在巴萨比任何球队踢得都艺术,从目前来讲,我最爱看巴萨。曼联英超夺冠时还请我去了,我把奖杯放在钢琴上照相。我最喜欢的球星是哈维、梅西和伊涅斯塔,C罗和卡卡我也挺喜欢,但卡卡最近表现不太好。还有德罗巴也很棒。”

  聊天时,郎朗讲话直接率性,还经常冒出“技术意识”、“打法”、“战术”等等诸如此类的体育用语。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的匮乏与西方经典之众多更被郎朗形容为“中国队与巴西队对抗”。

  音乐和体育相通吗?“当然,”郎朗张开两个宽大的手掌,“除了守门员,球场上的10个人和我的10个手指头一样,都是teamwork。体育不光靠体力,也要靠脑力,而艺术有时不光要靠脑力,也需要体力和战术。弹得时间久了会弹不动,更要知道怎么使劲。一弹琴弹两个小时,什么时候给力,什么时候放松,都有窍门。就像打篮球讲究节奏,什么时候手热。巴萨踢球就是一种艺术,打法像跳棋似的,那是艺术性进攻。”

  有人将郎朗形容成钢琴运动员,就像钢琴上的姚明或者刘翔,因为他也要参赛、得奖。演奏会仿佛运动员的比赛,郎朗要争取每次音乐会演奏完美。

  对此,郎朗相当认同。“我都29岁了,运动员每场比赛都要打好,而我任何时候都要弹好,就像在草地上、红土上打球,什么场地都要发挥好。一旦成为职业音乐家,就没有借口,今天哪不舒服,我弹差点,或者我只能弹这个,从我来讲要做到全面。现在虽然参加真正的比赛不多了,都是演出,演出就像比赛一样,我的竞争意识一直很强,这也是体育带给我的,我永远都在超越自己。”

  一位上海知名学者曾经在私下与郎朗见面的场合发出感慨新中国60年外交最成功的大概就是姚明加郎朗。最近10年里,郎朗作为“中国的名片”在世界各地发放着。

  郎朗被善意地形容为“古典音乐中的流行符号”,也有人说他“过分商业化”、“少年得志太狂妄”,但郎朗始终坚信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现在已经是multimedia时代了,不可能用最原始的方法传播古典音乐,要与时俱进。中国体育不是也在逐渐改变吗?”

  在这个超女快男偶像辈出、狂热的造星时代,郎朗的成功并不偶然,也无可非议。何况,他的身上承载着太多的使命,他是钢琴上的刘翔、李娜、姚明和丁俊晖,他坚定地向前,仿如琴键上滑动的手指,永远无法停止弹奏生命的乐章。

  作者:李响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