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李响:“金牌计划”到“黄金计划”的距离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4:39
  2008奥运会前,我去德国寻访。在法兰克福一家叫伯恩海姆的俱乐部里,见识到德国人对体育锻炼的热衷。

  近10万个俱乐部的会员达到2700万人,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参加经常性的体育运动。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而2008奥运会德国金牌数量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

  2008奥运会时我还在美国《体育画报》中文版供职。发行量世界第二的《体育画报》是奥运报道的最权威媒体。奥运会开始前,美版画报照例推出各个项目的金牌预测,据说这是他们最牛×的栏目,历届奥运会最后的结果与这个预测表相差无几。

  金牌数量我已记不清楚,但以往一向将自己视为奖牌大户的美国人这一次相当谦逊,将金牌第一大国的名号送给了中国。中文版的各位同仁还是很有自知之明,也弄了个金牌表,第一当然是美国。最终的结果体现了美国人的高明,尽管奖牌总数和美国仍有差距,但金牌数量却是我们遥遥领先。

  北京奥运会的余温尚在,这边厢亚运会在广州登场。

  也许没有人关心亚运会的金牌数量。中国早已是亚洲体育的老大,一块亚运金牌与奥运铜牌相比差之千里。

  2008奥运会前,曾有人预言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会在奥运会之后面临终结,体育必会逐渐趋向市场化、职业化和大众化。两年过去,情形依旧,变化也依然遥远。

  中国竞技部门花重金打造奖牌,而近100年前,欧洲大陆上的德国政府花费16亿马克建设运动场,目标是人均占有3平方米的体育场所,被称为“黄金计划”。当时的16亿马克相当于现在的600亿美元。

  2008奥运会前,我去德国寻访。在法兰克福一家叫伯恩海姆的俱乐部里,见识到德国人对体育锻炼的热衷。从健美、球类到游泳、攀岩,俱乐部设置的运动课程细分起来足有100个,还有国标和手风琴,甚至包括太极拳和气功。俱乐部会员达到17000个,每天来参加运动的超过1000人。俱乐部对家庭实行特殊优惠,每月的会费仅有20欧元,而18岁以下的孩子和65岁以上的长者的会费只有7欧元。管理俱乐部的是无报酬志愿者,只有20个固定有薪工作人员和200个按时取酬的教练。赚钱并不是首要目标,会费和会员捐助几乎全部用于场馆建设和维护。

  伯恩海姆俱乐部是德国99000个俱乐部中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只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里,几乎每个村镇都会有一家甚至数家俱乐部。俱乐部既有综合性的,涵盖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手球、乒乓球等,也有专业的单项俱乐部。我们熟知的德甲俱乐部比如云达不来梅、柏林赫塔等实际上都是还拥有其他项目的综合性俱乐部。

  德国历史上第一家俱乐部由7个人在1816年创办,惟一的体育项目是体操。这样的民间俱乐部完全是自发组织,自主经营,志愿服务。三四个人,最多7个人,就可以找到独立律师进行注册,只要准备好俱乐部的章程和制度。捐款、会费和赞助商是俱乐部的经济来源,并不是私人投入拥有。政府不为俱乐部掏钱,但他们给予特殊的免税政策。

  近10万个俱乐部的会员达到2700万人,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参加经常性的体育运动。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而2008奥运会德国金牌数量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

  何时制造冠军的巨额费用能够用于大众体育,普通老百姓也能像德国人那样参与体育运动,中国才称得上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