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龙岗线担“大运专线”职责 体育新城唯一地铁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陈小荣
2011年06月30日13:10
龙岗线大运站站台别具风情
龙岗线大运站站台别具风情

地铁1、3号线的接驳大厅指示明确。
地铁1、3号线的接驳大厅指示明确。

深圳北站与地铁接驳的电梯。
深圳北站与地铁接驳的电梯。


  28日下午2时,轨道交通二期工程中线路最长的地铁龙岗线(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开通后的运营时间为6:30-23:00,行车间隔为平峰10分钟、高峰6分钟,全程运行70分钟。随着3号线的全线开通,深圳市东部建起了一条跨越龙岗、罗湖、福田三区的快速通道,同时,龙岗线是市中心连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体育新城的唯一地铁线路。

  大运会的唯一地铁线路

  地铁龙岗线(3号线)与轨道交通1(罗宝线)、2(蛇口线)、4(龙华线)、5(环中线)、7、11、12、16号线接驳,是市中心连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体育新城的唯一地铁线路,将担负大运会期间观众及部分运动员的输送任务。

  地铁龙岗线是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骨干线路,起点为福田区益田站(预留延伸至福田保税区的条件),终点为龙岗区双龙站。线路全长约42公里,共设车站30座,其中地下站14座,半地下站1座,高架站15座。

  采用B型车

  运载能力较小

  28日上午10点,记者在地铁三号线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首先来到老街站,登上一辆新列车。记者发现,这辆车相对其他线路的车要小。据随行的地铁三号线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爽介绍,与其他4条地铁线路所采用的A型列车不同的是,龙岗线采用的B型列车,也是4动2拖6节编组。车内设有19寸宽屏液晶屏可实时播放资讯,首次在国内采用15寸宽屏动态显示线路图,可随线路变化扩展和调整。并采用电源集中布置的LED节能照明,较同等照度下的白炽灯照明可节能约40%。但与A型列车相比,B型列车车厢要窄30厘米,里面的宽度是2.8米。6节车厢总长度也要短10多米。因此,相对来说,3号线列车的载客能力比较低,满载时能容纳1440人,超载能容纳1880人。而A型车满载时能容纳2100人。

  高副总经理还介绍说,采用何种列车是国家发改委根据旅客流量进行规定,B型车虽然载客量相对少一些,但是,它更加环保,价格也便宜。更为重要的是,工程的建设成本要低,投资相对小一些。目前,龙岗线的所有列车已全部调试到位,随时可以投入运营。

  3种换乘方式存在于同一线路

  28日上午,记者乘列车体验了龙岗线地下段全路段,并在老街站、少年宫站、福田枢纽站下车参观。参观完全程后,记者最深的体会是,龙岗线与其他线路的换乘站方面有其独特之处,3种换乘同时存在于同一线路。

  在老街站负一层,记者看到,这里的换乘大厅很大,三号线公司杨总经理告诉记者,地铁换乘一般有同层换乘(老街站)、上下层换乘(福田站)、通道换乘(少年宫站)三种形式,龙岗线地下段同时存在这3种换乘方式。

  可多站同时发首班车

  龙岗线分两期开通,其中高架段已于2010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含从双龙站到草埔站车站16座,分别是:双龙站、南联站、龙城广场站、吉祥站、爱联站、大运站、荷坳站、永湖站、横岗站、塘坑站、六约站、丹竹头站、大芬站、木棉湾站、布吉站、草埔站。

  28日开通的地下段含车站14座,分别是:益田站、石厦站、购物公园站、福田站、少年宫站、莲花村站、华新站、通心岭站、红岭站、老街站、晒布站、翠竹站、田贝站、水贝站。

  地铁3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少中间车站乘客等待首班车的时间,地铁3号线运营分公司还在行车组织方面做了特别安排,即在首班车分别从首末站(即双龙站和益田站)开出的同时,还分别在上行线(双龙往益田方向)的塘坑站、丹竹头站、草埔站、晒布站和华新站以及下行线(益田往双龙方向)的华新站、红岭站和田贝站同时开出首班车,这将极大方便市民在高峰时段乘车。

  大运行记者 温婷 陈小荣/文 赖犁/图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