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尹波:鲁能不该丢的两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7月07日02:37

  鲁能先失球然后奋力扳平,对河南一战又在客场进行,还要考虑下雨的因素,因此单就本场比赛而言,1比1是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局。不过,如果把这个比分放到整个中超争冠的大格局里去衡量,鲁能此役没能全取三分,便属于战略上的失当了。

  上一轮主场拿下深圳后,鲁能在积分榜上跃居三甲,重新回到争冠第一军团。当时我曾认为,鲁能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以赶超恒大、力争卫冕为目标,尽快更换外援、全力冲刺;二是满足于压倒身后的追赶者,确保前三名或至少取得亚冠资格,这样可以不换外援,以稳求胜。而赛后鲁能迅速引进意甲一线中卫法比亚诺,表明他们选择了第一条路。显然,鲁能对形势的判断是,尽管自己距榜首的恒大尚有7分之差,但联赛毕竟只打了一半,以鲁能丰富的争冠经验和近期甚猛的上升势头,是有能力挑战刚刚进入顶级联赛的领头羊的。

  然而,从对河南一仗的表现看,鲁能某些队员或者说部分将士,大概与俱乐部的思想并不完全统一。在恒大气焰逼人、连胜势头不减的情况下,鲁能只有努力跟上这一强劲对手的节奏,不让差距进一步拉大,才可能利用恒大一旦犯错之时,加速缩小分差,最终争取反超。可惜,出现在郑州航海体育场的卫冕冠军,远未显示出必胜的信念。终场时的1比1,正是鲁能这种摇摆心态的真实写照。

  当然,鲁能将士未必认同这一观点,他们会辩解说,客场环境糟糕,又先失球,能扳回来已属不易。这话没错。只是,河南本赛季状态很差,一直在降级区徘徊,而鲁能经历了赛季之初的低谷后渐入佳境,明显技高主队一筹,客场虽然难打,可咬咬牙应该拿得下来。想卫冕、要赶超恒大,对河南这个级别的球队是不能丢分的。这不,鲁能战平河南后,不仅被本轮4比0狂胜成都的恒大甩开9分,赛前与之平分的国安亦赢球独坐次席,辽宁更是后来居上,把鲁能挤到第四。

  9分,在实力相当的对手之间,是个很难超越的距离,何况眼下的恒大,论阵容和功力确实高于鲁能,这还是在中国职业史上身价最高外援孔卡没露面的前提下。相信赛后得知几大主要竞争对手同轮的战绩后,鲁能将士一定会后悔莫及:恒大能进成都4球(鲁能主场对成都是3比3),国安能打申花3比0,辽宁能以两球之优击退泰达,鲁能却连河南这一关也跨不过去,还奢谈什么卫冕?

  可能鲁能的球员们会声称自己尽力了。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先说下半时开场1分钟那个失球。徐洋在鲁能禁区左侧外拿球横带时,站在他身前防守的苑维玮只要再贴近半米,徐洋就没有空间起脚,只能选择传球,岂料苑维玮仅仅站在原地做了个抬脚阻挡的动作,结果徐洋非常从容地把球顺势一拨、摆腿踢出一记绝妙的弧线球,碰到苑维玮身体后弹成一个大角度的香蕉球直挂球门远角,使飞身扑救的杨程无计可施。这个失球,与其说是徐洋脚法出众,莫如说是鲁能后卫的懈怠给了徐洋不该给的机会。

  或许鲁能的队员们还会驳斥我:河南之后的失球,不也是徐洋传球失误给鲁能创造的机会吗?球员场上有失误是难免的呀!不错,可河南是保级队伍,你鲁能是要争冠的,争冠的跟保级的比犯错误,你还争什么冠?

  鲁能这两分不该丢。换种说法,鲁能这两分丢不起。假如最后卫冕失败,鲁能回过头来总结,可能会发现,冠军就丢在这两分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