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掌门立军令状:5年男足亚洲一流女足世界一流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7月12日11:57
处在风口浪尖的韦迪能实现他的诺言吗?CFP图
处在风口浪尖的韦迪能实现他的诺言吗?CFP图
漫画/苏连娇
漫画/苏连娇
韦掌门立下“军令状”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在北京召开上任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就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全方位地进行了总结。韦迪提出了包括“中国足协存在作风问题”等中国足球的六大弊病,同时发布了包括“坚持职业化道路坚定不动摇”等三条施政主线。

  整个发布会,几乎就是韦迪的中国足球非正式“国情咨文”和“施政纲领”,他从政治、市场、竞技和监督等多个层面谈及中国足球的发展,并透露了不少具体措施。当然也少不了喊口号,韦迪提出了5年内让“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的目标,并豪言“做不好就辞职”!

  最短时间改变足协面貌

  【政治】

  最短时间改变足协面貌

  韦迪提出的6点问题中,有4点针对管理者即中国足协,这4点分别是:1、足协自身建设存在问题,尤其是作风问题;2、职业足球道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严重滞后,管办不分政企不分;3、职业联赛秩序行业风气存在严重问题,有我们行业管理者的问题;4、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足协有4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显示出高端的管理层都出现了问题。

  从韦迪的言论来看,他显示出了整改中国足协的决心,他表示要用最短的时间,把足协变个面貌。要足协的管理人员树立足球人的形象,绝对不允许工作人员赌球,要求今后足协的工作要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开,并表示愿意得到媒体的监督。他先向足协同事强调,“两三个月跟上节奏和我一起搞好足球,如果跟不上,那对不起,请你们另谋高就。”他甚至立下“军令状”,“如果我做不成事情,我就引咎辞职。”

  韦迪坦诚,中国足球最为缺乏的是监管,“过去我们没有做好监管,包括假、赌、黑,我们没有做好”,并“丧失了社会公信力”,但他不认同“中国足协是一个说谎者”的说法,不能因为一个人的错误而否定足协的工作。

  闪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何解决足协存在的问题,韦迪并没有过多谈及体制,只提到“中国足协努力在向政企分开(发展)”,此外,足协没有做好监管工作,那么谁来监督足协呢?当然,“既当球员,又当裁判员”,这一困扰足球管理的核心问题,恐怕不是韦迪一人就能解决的。

  职业化必须坚定不移

  【市场】

  职业化必须坚定不移

  是坚持职业化路线,还是重回举国体制,这个问题在最近两年的足球业界争论得异常激烈。去年足协甚至提出过实行“双轨制”,即不放弃职业化,但也加强举国体制的力量,以徐根宝为代表的足球人士也在多次公开场合提出政府对足球的重要作用。

  对于这一点,韦迪的态度非常鲜明,他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市场路线。在韦掌门“施政纲领”的三大主线上,首先就强调了职业化,他认为,职业联赛始终是足球发展的趋势,因此职业化不能动摇。

  中国职业联赛向来就有向国字号让路的先例,中超让路北京奥运会便是典型的例子,这曾经遭到了其他国家记者的迷惑不解。对此,韦迪表态,国家队建立在职业联赛上。他认为足球是率先走向国际化的队伍,联赛的水平不高,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只有拥有高水平的联赛,才会有高水平的国家男足。同时,韦掌门强调部分足协人员认知水平没有跟上当代欧洲足球发展的步伐,理念和认识上落后造成了对职业化理解的偏差。

  虽然韦迪对于联赛是否如期开战以及足代会何时举行尚不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联赛的主要赞助商不会退出。同时,韦迪也澄清了关于广州成都两队被罚15分不降级的传言,他表示一切都需要等到足协纪律委员会进行判罚。此外,韦迪表示不排除请经验丰富的郎效农出山回到足协的可能。

  闪评:很多人说韦迪是“门外汉”,但至少从他的“施政纲领”中却看出他对世界足球发展基本规律还是了解得比较到位,“联赛水平决定国字号水平”这套定律放在哪一个国家都通用。相比起足球发达国家百年联赛发展史,15岁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就像是犯了错的“少年”,就看韦掌门在自己任期内如何慢慢对其向导。

  5年内让男足亚洲一流女足世界一流

  【竞技】

  5年内让男足亚洲一流女足世界一流

  昨日韦迪有一句话发人深思,他说,“中国足球缺乏公信力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竞技水平太低。”韦迪多次提到了国足,他认为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组织上,道路设计上存在明显不足,联赛开赛后会对国家队组织启动几个具体办法。

  谈到即将开赛的东亚四强赛,韦迪强调要打出精气神,另外一定要打出练过的几套战术,这才能检验哪种战术是最适合国足的。他说,“必须形成中国队固有的战术特色。”对于是否聘请外教,韦迪认为如果要请就只请一流的外教,当然最后还是要回到培养本国教练的老路上来。韦迪也恳求媒体给予国足时间,他也表示五年内会让男足重返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

  同时青少年足球的困境也制约了国字号的发展,他认为,“青少年抓不好没办法提高国字号水平,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用全运会的杠杆,把足球拉起来。”

  闪评:“X年内让X回到一流”,球迷真的不喜欢听这种空话。现在还有多少球迷说得出国足主力阵容,至于青少年足球问题也已经说到烂。当“买入国家队”、“买入青少年队”、“在国足不尽全力”、“真正想踢球的孩子踢不上球”等一系列问题都还没解决时,任何口号都是扯淡。

  十部委参与联赛并监控盘口

  【监管】

  十部委参与联赛并监控盘口

  监管问题应该是昨日韦迪提及最多的一项,十个部委参与到联赛的监管制度、联赛准入制度、媒体监管,甚至专人监控网络盘口水位变化。不过,韦迪并没有对这些监管进行详细的解释。

  “足协需要参与联赛监管,今年将出台足球俱乐部准入制制度。”韦迪表示,“此后足协会陆续出台职业联赛标准。有十个部委参与到联赛中,通过两三年的运转,有可能打造出具有中国现状的职业联赛。”不过对于制度的详细内容,韦迪表示因为内容不是自己制定,而是由足协的同事一同撰写完成,自己还要对其中的内容进行部分修改,他也举了修改的其中一项:监管标准必须向社会公布,以征集意见。“等我们会谈两周时间,我们将职业俱乐部的监管标准向媒体发布。”

  对于媒体,韦迪采取了“欢迎监督”的做法。他表示要足协今后要善待媒体,并对大小媒体平等对待,官员接受采访时亮明身份,听取媒体的意见。当然,韦迪也希望媒体不能捕风捉影,作出一些不实的报道。

  而昨日韦迪最语出惊人的一项举措当属接下来会派专人监控盘口。韦迪说,“以后我们会安排一些人员监控盘口,比方说我们会安排六个裁判。我将安排计算机人员,专门监督盘口的变化。”

  闪评:且不论韦迪是否真的不懂盘口,但中国足协老大在公开场合聊到盘口、水位,这应该是第一次。诚意是足够了,只是要通过足协监控盘口,这实在是有点难度,更何况韦迪现在的想法很多还没成型。在一个不能买球合法化的国家,杜绝赌球除了监管力度,更要靠每个足球人的良知。

  经典语录

  ●两三个月跟上节奏和我一起搞好足球,如果跟不上,那对不起,请你们另谋高就。

  ●以前我不懂盘口,现在我连什么是水位都清楚了。以后我们会安排一些人员监控盘口。

  ●外教我的意见是只请一流,二流三流一概不请。

  ●5年内我会让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女足回到世界一流。

  ●中国足球不应该推倒重来,而应是在原来基础上更积极的向前推进。

  ●最后有一个请求,你们在起标题时注意下,上次有报道说,“韦迪想做中国的阿维兰热”。

  韦青天还是“伪青天”?

  谢晓波

  担任中国足协掌门人半个多月来,“韦迪”这个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但由于甚少公开亮相,公众对他的印象仍然模糊,也许一不小心还会把“韦迪”念成“韦德”。

  现在,“韦迪、韦德,傻傻分不清楚”的日子已彻底结束,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韦迪无疑会给多数人留下极好的印象。无论“施政纲领”是否得到广泛认可,韦迪的“形象分”就足以获得人们的好感。

  近45分钟的发布会,韦掌门给人的感觉是言辞锋利、逻辑清晰、坦诚直率、不打“太极”、有幽默感,就连语速也十分迅疾,有别于一般官员慢条斯理,“嗯”“啊”满天。简言之,韦迪身上并没有明显的“官僚习气”,这类“实干家”和“改革派”的形象最容易深入人心。

  在中国,民众最痛恨腐朽官僚,最期盼“青天”,值乱世之际,更寄望强权铁腕人物救民于水火之中。但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古代史上有个很残酷的现象,当一个朝代腐烂到谷底,“青天大人”的出现让人抱有幻想,延缓了政权和时代的更迭,其实是阻碍历史发展的。

  这么说并非指“韦青天”上任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毕竟中国足球确实已烂到骨子。可问题是,尽管韦迪不认可需要推倒重来的说法,但不可否认中国足球的真正发展需要从根本上,也就是从体制上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至少是暂时解决体制的困惑,那么将来“韦青天”离任,谁敢担保篮球领域信兰成取代李元伟造成的滑落不会发生在足球上呢?

  令人高兴的是,韦迪提出了“坚持职业化道路”和“中国足协努力在向政企分开(发展)”两点涉及体制和发展方向的大计,但能否真正实施仍是很大的疑问。尤其是后一点,让足协真正做到“政企分开”,以真正独立于足协之外的现代化企业来管理联赛无疑困难重重。而只有做到这一点,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实现权力和时代的更迭,韦迪才是真正推动历史发展的“青天”,而非“伪青天”。

东莞日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