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精彩评论

中超队报:鲶鱼来了,沙丁鱼们谁敢淡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figo
2011年07月19日00:27

  近几年,广州恒大简直成了中国体育鲶鱼的专业代言人。广州恒大先是试水女排联赛,尽管最后没能取得冠军,但恒大那种结果大于过程的理念已经给大家打了一剂预防针。接下来,更大剂量的药物出现了——广州恒大男足。恒大高调买断广州男足后,尽管身处中甲,但花钱的势头却远远超出了其他中超球队。升入中超之后,恒大继续着烧钱模式,也许是前些年鲁能、陕西等队烧钱无效的缘故,恒大的模式并没有引起竞争对手的足够重视。但目前中超16轮不败的战绩证明了,恒大这种高投入的特点带来的是见效快,这种近乎疯狂的投入彻底打乱了中超俱乐部长久以来“小富即安”的常态,让中超其他俱乐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不得不跟风增加投入,这也就承认了恒大模式正在中超引发鲶鱼效应。

  恒大队的强势崛起在于恒大集团的巨额投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不止一次公开透露恒大队2011年赛季引援预算是7亿元人民币。有了资金的保证,恒大队不仅引进了多名国脚级球员,还先后用350万美元引进穆里奇、320万欧元引进克莱奥、350万美元引进保隆、1000万美元引进孔卡等多名外援。恒大之所以敢在足球上这么花钱,原因就是他们并不把足球作为他们的赚钱工具,而是一个承载企业航母的平台,在足球上他们可以获得在其他领域上不能获得知名度。如今,恒大足球俱乐部已成为超级俱乐部,其投入在亚洲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如今每逢中超比赛日,球迷们在关注自己家乡球队的同时,也在网络面前关注着广州恒大的表现,一如关注国家队的表现。

  鲶鱼效应即采取一种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从而激活市场中的相关企业。其实质是一种负激励,是激活员工队伍之奥秘。鲶鱼,一种生性好动的鱼类,并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地方。然而自从有渔夫将它用作保证长途运输沙丁鱼成活的工具后,鲶鱼的作用便日益受到重视。沙丁鱼,生性喜欢安静,追求平稳。如今看着鲶鱼的风生水起,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得不与“不入流”的鲶鱼进行竞争。

  在刚刚过去的二次转会,不少球队都大肆扩军,成绩不错的鲁能、绿城和泰达纷纷升级阵容配置或增加板凳深度,而建业和亚泰等处境尴尬的球队也纷纷引进了各自历史上最大牌最贵的外援。就连像大连实德这种昔日非常会过日子的球队也开始挥舞着钞票满世界找人,而且为了在报道气势上不输给恒大,在公布阿德里亚诺身价的时候甚至将其几年的工资加在了一起——800万美元。尽管转会费没有这个算法,但这位巴西人的身价还是创造了实德史上第一纪录。

  在恒大这条鲶鱼的刺激下,叫中超的这些沙丁鱼们如何淡定。可以预想的是,明年的中超将会更加好看,各支球队的竞备将上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由此产生的效应就是中超将会越来越好看,让球迷的关注度重新回到足球上。放眼世界足坛,鲶鱼效应带来的作用几乎都是积极的,最典型的两条鲶鱼就要属英超的切尔西和曼城了。在阿布和酋长们金元下,切尔西和曼城两支蓝军无不迅速提升实力,同时又将英超搅得风生水起。自阿布入主切尔西之后,英超各支强队开始了空前的竞备,最典型的效果就是,从那时起英超球队在欧冠上的成绩一直是最好的,多次在欧冠4强中上演“三英战吕布”的好戏。

  恒大成功夺取大众眼球的案例向我们证明了三个事实:第一,中国足球并不是没有人看,而是刺激得不够;第二,在中国足坛别指望足球俱乐部去赚钱,他只是个平台;第三,钱不是万能的,但舍不得花钱是万万不能的!(figo)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