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姚明退役后变“姚老板” 未来可能是李宁+乔丹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戴晓枫
2011年07月21日11:10

  虽然姚明的职业生涯告一段落,但这并不代表小巨人的辉煌已成历史。毕竟,退役后的姚明仍然有太多事务需要打理:除了开发自己的品牌,姚明还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管理上来。这种“李宁(拥有自己的运动品牌)+乔丹(拥有自己的篮球俱乐部)”的发展模式,将是“姚老板”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做品牌比李宁条件更成熟

  “体操王子”李宁退役后,他以其姓名命名创立了“李宁”运动品牌,并凭借良好的品牌印象和品牌活力,荣登“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榜单”大奖,赢得广大消费者普遍赞誉,李宁品牌在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编制的2010年度《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50位,品牌价值已达142.52亿元,成为了从体育界到商界最为成功的转型的案例。

  姚明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将会开发自己的品牌,并为自己设计了后路。据了解,无论是开“姚餐厅”还是参与投资“巨鲸音乐网”在海外寻求上市,种种迹象都表示,姚明已经做好准备进军商界。相比于李宁的白手起家,姚明拥有更好的条件:“小巨人”有着以“姚之队”为首的完善的幕后团队。在过去的9年当中这支团队帮助姚明将身后的商业运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可以预言,未来的时间,这支团队仍将全力维持和提升姚明的商业价值,让“姚明”这个品牌继续发挥吸金能力。

  搞篮球比乔丹考虑更周详

  除了学习“前辈”李宁开发自己的品牌、在商界持续吸金之外,姚明还准备“从师”乔丹(NBA山猫队老板),因为“小巨人”还是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老板。正如姚明所说的那样:“作为职业球员我选择退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将离开篮球,担任上海大鲨鱼篮球队的老板给了我能为中国篮球再做些什么的机会。”姚明表示:“凭借上海大鲨鱼这个平台,我自己也能够有机会继续从事篮球事业,对中国青少年篮球事业做出相应的贡献,希望能够为今后的国家队输送更多更好的苗子。”

  可以预见的是,虽然退役了,但姚明还将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之中。据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介绍:“在姚之队接手上海大鲨鱼男篮之后,全队面貌焕然一新。姚明和上海男篮NBA式管理团队依托职业化的运作和国际化的管理,在梯队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倾力投入,致力于将上海男篮打造成职业化、国际化的中国篮球新名片。”

  从某种程度上说,乔丹的商业和管理头脑并不如姚明,因为他此前在奇才、如今在山猫,在俱乐部管理方面都屡有昏招(比如在奇才的时候招入NBA20年来水分最大的状元夸梅·布朗……)。姚明则早在退役前就适应了自己“姚老板”的身份,他背后的团队也是相当专业。可以想见,姚明在退役后将步上乔丹的后尘,而且会走得更远。

  退役后,小巨人仍手握1.5亿美元代言

  球场上,姚明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球场之外,他的商业头脑也是运动员中数一数二的高。征战NBA以来,姚明光是个人收入一项就达到了20亿元的高度。即使是退役之后,他仍然手握1.5亿美元的商业代言合同。此外,早在2006年的时候,姚明就已经玩起了投资,当上了“姚老板”了。

  收入:超过20亿元

  2003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数据显示,NBA状元姚明以1.2亿元排名第二,仅次于李连杰的1.4亿元。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姚明连续8年占据收入榜首位,2004年1.5亿元,2005年1.5亿元,2006年1.7亿元,2007年2.6亿元,2008年3.87亿,2009年3.57亿元。随后在2010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的收入为2.5亿元。2010年,姚明整个赛季因伤免战,在2011年福布斯发布的数据为2.2亿元。累计相加,姚明9年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

  代言:1.5亿美元

  姚明拥有良好的个人形象,今后虽然他已不再是篮球运动员,但他仍然是一个全球偶像,他身上蕴含的商业价值还能够继续开发。目前,姚明仍与锐步、可口可乐、麦当劳、苹果电脑、中国人寿、汤臣倍健等公司有代言合同在身,这些商业合同总值1.5亿美元,每年代言收入超过2100万美元。

  投资:“三小一大”

  从2006年开始,“姚之队”先后投资了巨鲸音乐网、北京通州太阳花酒店、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这都可以看做是姚明转型的试水。2009年,姚明又收购了上海男篮俱乐部,算是一笔大的长期投资。这“三小一大”的投资,让姚明在退役后仍然大有可为。

  明谢 接班人

  娜姐、刘翔有望接过姚明的旗

  篮球场上,姚明是移动的中国长城。在NBA联盟当中,他被看做是“中国名片”。在世界体坛,“小巨人”更是被当做世界与中国沟通的桥梁。姚明担任着这样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角色,他不仅代表一个时代,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坐标。在姚明退役之后,我们不禁要问:“谁来接过巨人的旗?”

  放眼如今的中国体坛,刚刚在法网中折桂的李娜无疑最接近姚明的高度。凭借着本赛季澳网、法网赛场内外的出色表现,李娜成为了国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娜姐”也成为继姚明之后的另一张“国家名片”。更难得的是,李娜的职业生涯仍然处于黄金阶段,她的辉煌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作为姚明老乡的刘翔也有望接过姚明的旗,跟姚明的经历相似,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后,翔飞人就一直和伤病做着斗争,目前刘翔的伤病情况不错,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成为刘翔的一个转折点,如果再次夺得金牌,刘翔毫无疑问地将成为又一个“国家英雄”。

  当然,姚明退役之后,NBA中还有易建联这根“中国独苗”。但相比于姚明的实力和名气,仅仅作为队中角色球员的易建联很显然是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除了以上这三位,台球新星丁俊晖、跳水名将吴敏霞也有希望扛起中国体育“No.1”的大旗。

  明谢 影响力

  科比:姚明应进名人堂

  效力NBA9年,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退役后的姚明能否进入NBA名人堂,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大话题。获得NBA联盟特批,专程飞赴上海参加姚明退役仪式的莫雷谈到:“姚明是休斯顿历史上最著名的球员,也是这座城市篮球最好的代表人物,我觉得,以他的影响力,他理应进入NBA名人堂。”

  正在中国参加商业活动的小飞侠科比也谈道:“姚明顶住了很大的压力在NBA立足,他在场上的表现,就像一个统治者。而且其影响不仅仅在篮球,他还是一个使者,他为世界打开了一扇通向中国的大门,姚明毫无疑问地应该入选NBA名人堂。”

  莫雷:姚明球衣应退役

  除了能否进入名人堂之外,小巨人身披的火箭11号球衣能否在丰田中心退役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这个问题,来到上海参加姚明退役仪式的火箭总经理莫雷在被问及此事时称:“这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先生需要决定的,伟大的球员这种事情会被提上议程的,但是根据我个人感觉,火箭队会为姚明举行球衣退役的活动,但可能还要过些时候,我们得做些准备。”

  火箭队的不少球迷也认为,球队应该未姚明的球衣举行退役仪式,因为姚明在火箭队这几年,他连续带领一支没有超级巨星的球队多次闯入季后赛。据悉,火箭队历史上只有五位巨星的球衣退役,他们分别是奥拉朱旺、摩西·马龙、加尔文·墨菲、德雷克斯勒以及汤姆贾诺维奇。

  本组稿件 见习记者 戴晓枫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