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诸强动态

五连平巴拉圭奇迹进决赛 功利打法比04希腊还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Santi
2011年07月21日13:07

  五连平打入决赛,没赢过一场比赛的巴拉圭创造了历史,与乌拉圭双“圭”决赛会师。尽管比赛场面不好看,甚至两场淘汰赛连进球都没有,却无法阻挡一支功利化的球队向冠军奖杯冲刺。球迷肯定不会满意,但主帅马蒂诺的确正在一步步改写巴拉圭足球的历史。

  巴拉圭历史上获得过两次美洲杯冠军,1953年和1979年。但自从32年前亲吻奖杯后,巴拉圭人再也没进过美洲杯决赛,尽管近十年来他们是战绩上仅次于巴西与阿根廷的南美第三球队,美洲杯成绩却一直不理想,甚至连四强都是28年来第一次打进,上一次是1983年。

  此前七届美洲杯,巴拉圭成绩非常“稳定”,除了2001年没出小组赛外,其他六次出征都是止步1/4决赛,也真是陷入了怪圈。2006年上任的马蒂诺,继续加强了球队的防守环节,塑造了一支心理上极为成熟而有韧性的巴拉圭,连续两届大赛都打出好成绩,南非世界杯上打入八强,美洲杯又历史性地闯入决赛。

  世界杯上,巴拉圭给人的印象就是有一条难以攻破的防线,该队小组赛只丢1其,得以排名小组第一,两轮淘汰赛只被西班牙打入一个点球。美洲杯小组赛,巴拉圭防守质量不高,得失球是5比5,但到了淘汰赛又恢复了本色,1/4决赛与半决赛各踢120分钟,连续零封巴西委内瑞拉。

  打赛会制比赛,防守型球队的确拥有天然的优势。欧洲杯最近一次非传统劲旅夺冠,就是2004年希腊创造的神话,而雷哈格尔的那支铁军也被描述为欧洲杯历史上最丑陋的冠军,但希腊好歹还有进球,还是一路获胜进决赛捧杯。巴拉圭却是自己进不了也不让对方进。与巴西一战,巴拉圭几乎全场就是抱定稳固后场不轻易压上的准则,与委内瑞拉一战被罚下一人后更是绝不出动。

  一切以不犯错为优先,杜绝任何漏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样的欧陆化打法,即便是欧洲球队都难以应付,更别说踢法随性的南美球队了。巴西委内瑞拉也不是没得分机会,但门将比拉尔的神奇扑救,以及门柱的一次次帮忙,让巴拉圭的功利打法得以最终修成正果。当然,巴拉圭毕竟不是传统豪强球队,为了追求成绩,选择一挑急功近利的道路也无可指摘。现在的足球圈,一届大赛换一任教练再正常不过,没有成绩就得下课,连邓加这样执教巴西队的主帅都会押宝防守反击式的欧洲打法,马蒂诺选择功利也无可厚非。

   有意思的是,美洲杯改掉了从前90分钟后立刻射点球的规则,初衷本是避免打法保守的球队死守拖进点球。但巴拉圭靠两场平局罚点球进了决赛,如果决赛还是平局加点球,就将创造不赢一场夺冠的神奇纪录,真是对赛制改革的一大讽刺。

  (搜狐体育 Santi)

(责任编辑:eric)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