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国家队TOP10:08年痛击德国 01年力擒美国

2008年8月16日 八强
1/10

2008年8月16日 八强

2011年07月25日09:4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姚明在国家队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辉煌的,帮助中国队屹立于亚洲之巅,率领中国队登上世界最高舞台。只要是姚明在列的国家队,即便对手强大如梦之队,都得小心提防,这样的身高力量与攻防技巧,足以成为每个对手内线的噩梦。在姚明宣告退役后,属于“姚13”的画面与片段也将被锁入人们的记忆,以下便是身披国家队球衣的姚明的十大经典比赛:

  2008年8月16日 八强!八强!

  由于小组赛的最后一战对手是强大的希腊队,因此,同德国队的交手便成了中国队进军八强的最大机会。“事关小组出现,谁都输不起,这是唯一的机会去进八强。”李楠回顾起当时的情况,如此说道。

  没有任何退路,仿佛置之死地而后生,姚明为首的中国男篮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候顶住了压力,即便在赛前驶往球场的大巴上没有一个人说话,全队上下紧张到可怕。

  在第一节中,姚明以一记撤步中投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在第四节里,在德国队将比分差缩小到仅仅两分的时候,又是姚明在禁区边缘的中投帮助中国队稳住阵脚,而在比赛的最后1分08秒,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仅有1分之时,姚明恰到好处的站位送给了诺维茨基一个进攻犯规,比赛的悬念也随着姚明的强势表现而逐渐消退。

  59比55,中国队赢得了比赛进入了奥运会八强,姚明拿下25分、11个篮板,这个成绩没有开创历史,但晋级的过程以及细节却充满着从一而终、永不放弃的精神。哨响的那个瞬间,姚明张开双臂跑向场地中央,在他的周围,男篮将士围成圆圈庆祝,这对于姚明来说,是一种另类的成就。当然,姚明也反过来成就了这一群男篮将士——他们被誉为史上最强的一届中国男篮。

  在回忆起08年的那个夏天时,姚明说了这么一句不留余地的话——“北京奥运会将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大仙)

     跳转至: 页 1/10